編輯嚴選
如何帶領不愛看新聞的大孩子認識俄烏戰爭?與其被動接受,不如感同身受!

2022/05/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不久,我撰文說明帶領低、中年級的孩子了解俄烏戰爭的方法;這一次,來分享引導高年級孩子認識俄烏戰爭的方法。我認為,與其灌輸給他們相關資訊,不如針對單一個案,幫助他們從過往經驗中搜尋類似體驗,深刻體會難民的處境……
  • 適合對象:國小高年級
  • 付費訂閱可看:引導步驟
圖片截取自:https://news.pts.org.tw/article/571250
每當在課堂上談到時事,多數學生總是一臉茫然,只有小貓兩三隻附和。他們普遍認為新聞是大人看的,跟我沒有關係,沒有了解的必要。
最近,我發現我的作文班學生幾乎都知道俄羅斯正在攻打烏克蘭,然而對於發動戰爭的原因以及目前最新戰況如何,卻是一頭霧水,看起來當務之急是為他們建構背景知識。但我轉念一想:如果他們不能感同身受,那麼這堂課下課後,他們依然對這場戰爭無感,那意義何在?
於是,我暫時把歷史脈胳、國際關係、戰事發展……等較抽象的概念收起來,並且帶領孩子閱讀BBC的新聞〈11歲男孩獨自一人逃難,安全抵達斯洛伐克〉。那麼,要如何拉近學生與這位男孩之間的距離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37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