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S隨筆>想念媽媽

2022/1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天看到晏履分享兒語的刊物,裡面提到

“戰爭是什麼?”
課堂上我反問學生,戰爭是甚麼?學生跟我說,戰爭離我們很遙遠,但我心想,真的很遙遠嗎? 妹妹的老公是職業軍人,最近軍方訓練他們辨別共軍的位階,還有各式各樣的軍事訓練,都讓我感覺到不太一樣,或許真的戰爭時候,我們可能無法像烏克蘭一樣持久,但那時候的我,該做甚麼? 生活會受甚麼影響呢?

戰爭是毒藥,戰爭是毀滅的開始,疫情也是戰爭的一種形式,親子之間有戰爭,政黨之間有戰爭,辦公室之間有政治鬥爭,生活裡婆媳之間有戰爭,到底在戰什麼?爭什麼?

昨晚看到一個畫面,一個貧窮的大學生,因為借錢給同學,但卻發現同學並不是把費用拿來繳交學費,而是去買奢侈品,所以請同學還款,但是同學卻不還款,鬧得場面很難堪,而自己的朋友卻籌錢給她,希望她不要爭了,而母親也希望她不要計較。她對母親說了一句─如果不是我們家沒有錢,為什麼我要去計較呢?
突然覺得,戰爭是一種意識形態,也是現實生活的體現,如果我們都擁有了,為什麼要去爭呢?如果烏克蘭本來就是俄羅斯的領土一部分,俄羅斯就不有攻打的理由;如果婆媳之間對於家庭有共識感,尊重家庭成員的每個人的想法,那就不會有黑金媳婦了;如果親子之間尊重彼此是獨立的個體,就能理解並且支持彼此。

昨天讀了”Missing Mummy”,因為作者的母親過世了,小小孩子的世界裡,雖然知道父親和姊姊愛著他,但是他還是想念他的媽媽。
“We help each other to try and do all the things Mummy used to help with.”
“But I will always remember her.”這本書的內容很簡單,但是也泛起我心中的漣漪,因為我的媽媽還在,所以我很幸福,我兒子也很幸福,如果媽媽不在,我能夠這麼幸福嗎?

近些日子因為天氣轉換,身體狀況不佳的我,深刻體悟到我必須要好好照顧自己,因為我想陪伴孩子長大,就必須捍衛身體的健康,這樣才能夠看到人生美好的風景。

20221124 Eva有感

Sam 自主創作
一個小孩想念媽媽的故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關於一個以家教老師為職志,已經二十年,想把工作的經歷,分享給也想從事家教的夥伴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