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村長不聊:在一個動盪不安的時代,我們要懷抱勇氣

2022/02/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村長不聊第十五期。

在一個動盪不安的時代,我們要懷抱勇氣

在二月的最後一個禮拜世界突然發生一起大事。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爭震撼世界,也震驚在過去二十年活在安逸世代的人類,這自然也包含臺灣人。
可曾想過,戰爭的發生是如此突然?何況身在臺灣的我們,有朝一日也可能面臨相似的處境,畢竟來自中共的威脅不曾絕止。
這幾年來,臺灣人透過選舉與對話不斷對抗著這樣的惡意。但遠在歐洲的烏克蘭人,卻早在2014年就承受過戰火的威脅,而在2022年的這一週,來自俄羅斯的威脅再次席捲而來──從來沒有人能夠預料到,戰爭會就這樣發生。整個世界包含臺灣人在內,都處在這場扭轉時代安逸的風暴之下,共睹烏克蘭人是如何遭受戰禍的摧殘,卻又鼓足勇氣,堅強地反抗。
最近我身邊很多朋友都開始反思戰爭若是真的到來,我們身為臺灣人能做些什麼?其實近幾日,網路上也有不少關於「全民義務役」的討論;以我的角度來說,我認為對戰爭的憂心絕對是好事,但我想比起全民義務役,更重要的還是在日常做足自我警惕的心理準備。
如果你真的很擔心戰爭,或者當戰爭真的到來,也想盡一份心力。我引用「台灣民團協會」的圖文,大家也可以關注如極光訓練台灣鐵杉民防協會等民防、後勤組織,並參與他們的訓練課程──更重要的,是建立不輕易被資訊帶離思考、能夠辯清是非的精神。ㄊ
引用自台灣民團協會
引用自台灣民團協會
引用自台灣民團協會

二月成果總計

開頭廢聊:

即便世界正陷入對烏俄戰爭的關注,也讓許多人對未來感到焦慮,但身為小說家,我們並不會就此停止創作。
這個月的產出幾乎以「極短篇小說」為主;追蹤我夠久的讀者應該知道,我在2020年其實曾大量創作極短篇小說一段時間,後來才隨著寫作核心的轉移,降低了極短篇的作品量。
時隔一年多再次寫極短篇,讓我有種回到老家的感覺。有些陌生,卻也備感溫暖。
我並不是特別想談論極短篇的內容。因為我是屬於讓讀者自行體會、不輕易親自詮釋作品方向的那一派。《孤無之子》是這個月第一篇極短篇。作為用來練手找回極短篇觸感的作品,這篇寫得非常簡單,篇幅也較短。
最近在聽歌的時候,時常會注意到許多人對同一首歌曲都有各自的詮釋與看待角度;是你的話,會如何這部小說想表達的意涵呢?
大約是上禮拜的作品,得到很好的迴響,甚至還以「小說」的形式上方格子的「熱門」推薦,以方格子來說算是蠻難得的。
我自己也很喜歡《許願魚》的故事氛圍。推薦大家一定要讀一下。
這個月的奇幻閒談,來跟大家討論「那些奇幻生物到底是怎麼誕生的」;這次的更新同樣算是針對舊文章的補充、或也能說是經年累月後所演進的創作思維與觀察,所提出的延伸討論。
這次的奇幻閒談應該會是近期最後一次更新了。歷經幾個月的時間,其實我的庫存也都清得差不多了。過程中甚至發現很多題目根本不需要談,因此這也讓我感受到「奇幻寫作事」還能談論的東西目前已到了極限。未來如何我們之後再看看,因為今年我有許多預計要在方格子展開的小說創作計畫要實行。

給讀者的話

承前文所述。接下來我有許多小說創作計畫要進行,而這部份我相信從去年底到現在談不下數次了;會在這次的村長不聊再提一次,是因為我預計三月將會進行小說連載。
儘管大多數計畫仍在準備工作,但我有信心可以在短時間內到位。畢竟像是《荒滅獵人》、《神之子與狼之女》、《灰靈之言》等作品,早在當初撰寫時就已經有初步的故事架構;而隨著時間過去,我對這些作品背後的世界面貌也更為清晰了,因此準備工作相對容易處理。
未來的小說更新會採取「限期免費」的方向進行;儘管我知道小說要獲取觀看樹不容易,但就如先前村長不聊所談,小說才是我真正想寫的東西,而今年我期望能夠開花結果,也希望大家在這之後能夠支持我的作品。
另外,有在使用LikeCoin的讀者,如果你曾是讚賞公民,那應該會知道這個月LikeCoin針對讚賞公民做了大改版;新的改版內容,你必須下載Liker land委託官方驗證人「讚賞公民節點」5000LikeCoin,才能再次成為讚賞公民。
我知道可能對部分讀者來說這非常麻煩,甚至要累積這麼多LikeCoin也會是個負擔,因此如果這次的改版讓習慣用法幣付款的人感到不便,卻又想支持我的文字,歡迎使用方格子的訂閱功能,或者購買「奇幻寫作事」;即使不付費也沒關係,純粹的拍手與喜歡、留言,甚至幫我分享我的文字給你的朋友們,也是很直接的支持。謝謝大家。
村長不聊下次見。

追蹤社群:FB粉專噗浪PlurkIG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成為Premium會員,隨時閱讀我的文章、與我互動。
↓↓拍手五下,支持我的創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