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媽的多重宇宙》教會我們彌補關係,活在當下的美好。

2022/05/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片來源均為:電影預告片截圖
母親節的週末,與媽媽觀一同觀看《媽的多重宇宙》。
雖然中文片名很搞笑,英文的較有深意:
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一切事物都在當下
好吧,但這樣翻譯可能太雞湯大眾不買單。
還是 媽的,多重宇宙!像搞笑的髒話,又像部科幻動作電影比較好宣傳。
此片名又能在一堆母親節上檔的雞湯親情片裡,殺出重圍,並混入動作片跟科幻片的群眾,吸引想看爽片的觀眾。(男友表示聽片名就是爽片,不想看XDD)
不過這其實是一部,科幻片、動作片、家庭片、哲學片都說的通。甚至後半部會讓你掏出衛生紙,因為這是部在彌補關係的電影。
在稍稍略懂紫微斗數中國命理後,每個人有十二個宮位,命宮、父母宮、兄弟宮、夫妻宮、子女宮、交友宮六個宮位都是再談自身與他著的關係。西方文化在乎自我表現,東方文化則更著重於彼此間的關係。
接下來微暴雷,談論幾個我喜歡這部電影的點。

此部片內涵東方哲學的老子思想。(導演是西方人卻能融入此道,我深感敬佩。)
老公太廢?所以我只能自立自強靠自己了!
女主角的小蓮對老公威門的態度,塑造了我對威門的第一印象。傳統東方對應丈夫的刻板印象,應具備剛強,顧事業,霸氣,有錢有權,顧家人,所謂的 alpha男的形象才對!
而老公威門在電影裡是什麼樣的人?
溫柔體貼,像個小秘書般,幫妻子打點洗衣店的一切。將客人的衣服拿到樓上放著,並貼上可愛的眼睛:「因為這樣衣服比較快樂。」
遇到奧客,威門也不生氣,直接用像是跳舞打圓場的方式,讓奧客開心自然不計較。遇到蠻恨的稅務員,小蓮只會硬碰硬,而威門選擇做稅務員喜歡吃的餅乾,讓談判更愉快,找到兩方都能舒服的解方。
從這邊處事行爲態度,都可以展現老公威門,像是一杯沒有形狀的水,能知變通,反而能去柔軟應對每個人際關係的難題。
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堅強。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故堅強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是以兵強則滅,木強則折。強大處下,柔弱處上。 - 老子道德經
非典型男主角的威門,運用柔弱生剛強的處事方法,而女主角是一開始是不理解的。夫妻本是一段共同經營關係的人,不了解處事風格與價值觀,一開始的激情退去後,都是嫌隙。原先因感受不到愛的老公,則想藉由提起離婚,來換回妻子的關愛。
「提出離婚後,反而感情變好了。」
這句提出時,我有點心痛。為什麼人類總是不好好珍惜當下,在關係即將分崩離析後,才想著要彌補?
在戰鬥的尾端威門說,別打了,「be kind 」。抱持善意為人處事,別總是拿刀子嘴揮舞,總是有解方。
於是在不同時空的秀蓮努力彌補所有失衡的關係,用善意與愛彌補。

另外秀蓮與女兒喬伊的關係,則是一個孩子能自由穿越時空,經歷各種人生副本,卻還是無法得到媽媽的理解。認為世間一切都沒意義,存在既是在虛無。喬伊想破壞一切,想抓著媽媽一同踏入黑洞,裡面是空,裡面是無,而再也不憂慮。
當人說人生本無意義,生出來的終點即是死亡,那為甚麼要努力的活著?
有陣子為了找尋答案,我看了這學入門書《蘇菲的世界》,沙特的存在主義,試圖解釋一切。節錄一小部分:
追求生命的意義無用,我們注定要自己創造。人在沒有意義的世界中會感到疏離。
「人是注定要受自由之苦的。因為他並沒有創造自己,但卻是自由的。因為一旦被扔進這個世界裡來,他就必須為他所做的每件事負責。」
人注定一生中要不斷的做選擇。
生命沒有固有的意義,但也不是虛無主義者。存在的意義就是要創造自己的生命。選擇有意義的,藉以決定我們所要認知的事物。
其實都沒有意義,我們只能做的是創造當下,活在當下,認真感受一切事物帶給我們的喜悅。
而這樣的哲理,似乎也能對應到電影的片名:
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一切事物都在當下

關於電影後段的關係彌補,頗為動容。
媽媽秀蓮對女兒的關係:
「即使在千千萬萬的平行宇宙,我還是努力的找尋你。」
即使女兒是大魔王,媽媽仍然護女心切。即使變成了無法移動的石頭,落入懸崖,也一同墜入。媽媽對女兒的愛,即使不會溝通,但也從沒想過放棄。彼此的業力牽引,即便在各個宇宙,都緊緊相吸。
對於老公威門的關係彌補:
在另一個小蓮當年與威門分離的平行宇宙,小蓮已是耀眼的明星,遇到風度紳士感的另一個威門。
威門說:「或是就算這輩子沒有在一起,下輩子我仍願意和你一起開洗衣店、報稅。」
不論哪個平行時空,老公威門還是深愛妻子的。回到現世,給予一個擁抱,足以化解過去不愉快,是心心相映的理解。
在人生做出千千萬萬的決定時,創造出許多不同時空的結果,但愛與良善仍是可以橫跨時空,學著珍惜當下一切事物。
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一切事物都在當下


Pei do Nothing 無所事事人生委員會
Peiwen.k 攝影,插畫,文字創作者。
IG : peidonothing 看到很愛書本的語句都會分享在限時動態,比較常用。
藝文創作生存實屬不易,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追蹤我的專題或是FB及IG,或是表達你的喜歡,也都是讓我能持續下去的動力。
每月用心編寫2~3篇文章,追蹤作者,不錯過文章上線第一時間通知^^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849會員
102內容數
無所事事盡情,讀書、寫字、畫畫、攝影、聽音樂 看似無用的興趣,卻能填補心中的缺口。過度理想浪漫主義的靈魂,無從抒發的情感。無所事事人生委員會用影像書寫情感,勾勒出一則一則的故事。主角可能是我,也是你,或是那個你也想著的那個人。喜歡的、討厭的、乖張的、壓抑的,放在這裡等待風乾。 #用影像書寫情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