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品阿姨我愛您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天我媽的臉書出現了一篇行文之間都夾著興高采烈的貼文,標記位置在她自創的地標,內容大意是常去的機車行如何在鮮肉師傅之間稱呼她為「極品阿姨」。我沒想過媽媽對自己被稱為阿姨已經處之泰然,甚至因為是極品阿姨而樂開懷,而我老大不小,過了少女的年紀,即使真的能生出路上見到的小小孩也不想被叫做阿姨。
總是這樣的,媽媽對於變化的容受度向來比我高得多。雖然她最討厭她媽(也就是我阿嬤)說「啊不然是要怎麼辦」,但在我看來她是我看過最直接實踐這句話的人。
跟所有的難關正面對決是她一貫的處世哲學,不花時間逃避,即使有些顯然不是太好面對的問題。在最燦爛的年紀從營站一枝花變成年輕媽媽、招牌店年輕老闆娘,又在幾年之後成為負債累累的單親媽媽,二十幾年前二十幾歲的她,帶著三個孩子開始一個從沒想過的人生。
捱過讓身心科的醫師說出「看到你還在我就放心了」的那些日子,孩子們長成普普通通的樣子,普通但是平安健康,吵吵鬧鬧,大概已經是一種祝福。我作為這段日子裡的其一角色,保持著奇怪的距離觀看這樣的生命經驗。因為與我切身相關,這些經驗也塑造出現在的我,即使非出自本意,我也逐漸把自己變成倒進媽媽模具裡七分滿的半成品。
從小聽過太多關於哪裡像媽媽、哪裡不像,蒐集到的數據顯示說話的風格很像、思考的邏輯很像,甚至是同一個星座同一個生肖。從還得受媽媽控制的時候開始,慢慢跟在身後用她說的規則規範我自己該是什麼樣子。有些規則很明確,有些是在生活曬出的影子裡面成為一種習慣,例如我現在有的坦率與不坦率。
雖說如此,小時候家庭調查的教養方式我總是勾選「民主開放」,倒也不是說謊。在有限的資源裡,我們能做有限的選擇,也有培養出自己喜好的機會。因此前述的那些規則,更多是一種相信那才是好的選擇的盲從。面對總是更能接受變化的媽媽,那個盲從會轉瞬成為後知後覺的無所適從。
對於長大我十分不拿手,成績單裡老師們寫的「成熟穩重」一類評語可能是一種穿著稱讚華服的詛咒,如果有個小孩從小表現得成熟穩重,那可能會讓他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才是真的長大。回過神來年紀已經四捨五入要30歲,在異鄉租著一個其實不差的房間,有一份收入普通的工作,幾次回家被媽媽要求幫忙她一些事情,我才像所有老套的家庭戲碼一樣發現她也年長了不少,開始會想要依賴孩子,甚至可能是一種彆扭的撒嬌。
彆扭可是我向她學習的一招拿手好戲,所以當她接受自己的轉變進而開始向我展現新的生命姿態,我能回應的就是無所適從的彆扭。在母親節這天敲打鍵盤寫下這些彆扭的文字,又忠實呈現我是如何落後於她。這樣的落後或無謂的比較已然成為我個人一個奇怪的生命議題,或許自小便試圖成為她眼中足夠理想的版本,結果卻給自己穿上過窄的框,不良於行。
到很後來我才知道每個人都處於變動之中,她某個時刻透露出某個更理想的選擇,未必恆久適用,且不需要標示每一次的變動發生於何時、因何發生,更沒有必要向誰說明。從小往自己身上貼的很多東西正在慢慢脫落,但每一次脫落都讓我感到驚惶負罪,即使是我親手剝除也一樣,我總想是否得告知媽媽,因為雖然她不知道,但很多是繼承於她或不敢獨立於她的。
向外貼上、撕除的總想著是否告知,向內的那團迷霧和懷揣著的陰性成長則是死命繞開的過大坑洞。其實不說也不成問題,只是我總以為說了才能讓行動合理,忘了很多事情是自己的,自己知道了便能行動,琢磨著怎麼釐清不小心耗去了太多時間,卻更難行動了。
當我意識到媽媽在奇形怪狀的生活中持續成為自己時,我好像也終於獲得一種默許去成為我自己。啊不然怎麼辦,都已經到了這個節骨眼,再繼續用過多的思考跟語言掩蓋自己也只能是浪費更多時間。
寫這樣的東西實在不知道該面向誰,彎彎繞繞也迴避了不少,但或許算是再一次切開隱形的臍帶,讓我能稍微再去到遠一點的地方,然後謝謝足夠強大的妳,在長出自己的同時也讓我能夠從妳長出我自己。
    2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Y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讀《浮游群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頂粵吉品推出頂級端午禮盒,讓您『珍粽』獻禮體面又不失面子台中頂級獨立式中餐廳頂粵吉品推出《粽情山海頂級端午禮盒》,將松露、和牛、鮑魚奢華食材入餡,打造滿滿港式風味迷你裹蒸粽!獻禮體面又大方!
    Thumbnail
    avatar
    V1 cycle
    2024-05-22
    爆料極品菌菇煲雞,台中東區火鍋,飽足系石鍋套餐,Dcard推薦台中火車站美食│菜單這鍋太~有~料! 大推:爆料極品菌菇煲雞 Q嫩黑羽土雞、時令蔬菜,讓人一口接一口直到喝光的醇厚好湯
    Thumbnail
    avatar
    冠婷生活趣
    2024-04-16
    次級品水果如何再次運用?格外農品果茶醬創造新價值次級品水果,通常指的是賣相不佳的水果,可是他們的營養價值不打折。如果我們只是因為賣相不好就丟棄它們,是不是相當可惜? 有沒有什麼方法,能夠讓他們提高價值、並不造成浪費? 格外農品即是如此因運而生,既然它們擁有相同的營養價值,那只要將它們的外表做二次處理,就能夠讓顧客享受到同樣的營養與風味,而
    Thumbnail
    avatar
    格外農品 GoodWill Foods
    2023-12-18
    極品書推薦|《STORY FORMS》(張淑征X洪新富,格林文化出版)可能因為我常常推薦一些書(很認真推),被某個單位看到,要送我一套書,要我幫忙推薦。因為我常被邀請推薦,也沒有特別留意是什麼書,前幾天收到書,眼睛睜得大大的,太驚奇了。只能說:「書的世界我極其富有」。 . 這套書,名為《STORY FORMS》,是限量書,發售500套。我何其有幸,是這500個之一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3-09-07
    夏日極品夏日極品      炎炎夏日之時,冷氣開得再強也吹不去體內的燥熱。黑妞、保羅、小黃一起吃著可以解渴又消暑的西瓜。他們先把西瓜切半,再將其中一半切成片,然後開始大吃特吃。保羅吃西瓜吃到臉上都是西瓜籽跟西瓜汁,因為他覺得吃這個好吃的水果可以除去體內的熱氣,不會那麼浮躁,還有西瓜太好吃了。黑妞開心吃著西
    Thumbnail
    avatar
    歐奇畫坊 Orkey Studio
    2023-07-20
    阿姨時代:我其實很宅雖然跟我的人設有很大的出入,但其實我是一個非常宅的人,雖然我會為了想看某片景色而跑很遠,可平常卻是個能不出門就不出門的人。 不管是在花蓮、在台南、在新竹還是在台北,我真的是一個超級喜歡窩在家裡的人。 後來還是這位姊姊抓著我跑了好多地方。 這讓我很確定了,我果然是個相當宅的人呢!
    Thumbnail
    avatar
    吳姓主筆
    2022-05-08
    阿姨時代:我今天啊⋯⋯ Day 5 / 365不用工作的日子,我會在前一晚想好今天要做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吳姓主筆
    2022-01-05
    阿姨時代:我把小爽狗的衣服捐出去了 Day 2 / 365嗯,下完標題後自己都覺得好像哪裡怪怪的? 是真的,捐出去的是真的狗狗的衣服,小爽狗是體重只有2公斤的小白博美,在三年前以14歲的高齡登出,小爽狗不是形容任何屬性的人類啊啊啊~
    Thumbnail
    avatar
    吳姓主筆
    2022-01-02
    『莎拉歐蕾職場CH#2』阿姨我不想努力了-精選故事 中英口譯 Sarah 與金融小寫手 Olay 8/19職場 Clubhouse節目  本次雀屏中選的故事主角:小其 外派到國外,在國外工作多年的小其,已適應了獨自旅居海外的生活 疫情緣故無法返鄉,偶爾想念台灣美食、台灣親友的思念癌發作 會在夜晚時期,看著窗外月亮,想著遠在彼岸那頭的家鄉
    Thumbnail
    avatar
    Olaytalk蕾蕾聊聊
    2021-08-30
    我阿姨都推薦的產後塑身衣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產後塑身衣,產後塑身衣就是生小孩之後為了維持體態需要一直穿著,就可以免受到因為生小孩導致身體走樣的困擾,像我阿姨之前就是在大概兩年前的時候生了小孩,但是現在從他的身體上完全看不到當初生小孩的任何痕跡,小孩也都兩歲多了,像我身邊其實很多人之前都因為生小孩之後體重跟身材都變了不少,很
    avatar
    俞喬曹
    2021-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