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後的生活,我與母親的關係真的改變了!

2020/05/1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印象中的母親

我的母親是一個非常傳統的婦女,她的一生都在為她的家庭、丈夫、孩子付出。我印象中的母親是一個自尊心強、個性好強、刀子嘴豆腐心以及有著強烈控制慾的人;但是她對於愛情卻很執著。我不知道這執著是不是個性使然,還是因為家庭教育的緣故。
我在成長的過程中,從來沒有想過要去了解母親以及她的原生家庭。直到這幾年我才開始去意識,並試著了解母親的原生家庭;而我的初衷是希望透過認識母親的原生家庭,進而改善我與母親的關係。
我的外公、外婆是模範夫妻、模範父母,他們有保守的家庭觀,且非常注重教育;從我的舅舅、阿姨和媽媽看得出來各個都非常的有成就。我試著從我的外婆去了解我的母親,當我看到外婆與母親的互動時,我似乎從外婆的談吐以及身影看到媽媽的影子,其實他們倆個很像….都很「愛唸」,以前的我不懂,這「愛唸」的背後,其實是「愛與關心」,這是她們的表達方式。

我與母親的關係

以前我與母親的關係非常的不好,我總覺得不論我做什麼事情,我的母親總是會有意見,從來不會認同我,總是站在別人的立場替別人著想,我甚至曾有一度認為我不是我母親生的。
我跟前男友分手,我的母親不是關心我的心情,而是責備我會因此害我的前男友想不開。當我大學畢業第一次找工作,得到的不是我母親的鼓勵,而是被潑冷水的告知一定不會有人要請我,因為我好吃懶惰。我工作遇到不順利的事情時,我的母親不是安慰我,而是指責我一定是個性太差,不然怎麼每次都可以在工作上遇到鳥事。諸如此類的例子多到數不清。
有人說…當你為人母的時候,你就會知道你父母親的辛勞。而當我為人母的時候,我只知道照顧孩子的辛苦,「把屎、把尿」的辛苦我知道;但是我不知道的是教育一個孩子所要付出的心血有多少;也不知道擔憂孩子所要付出的時間是一輩子,更不知道父母對孩子的愛,其實從來都沒有停止過。
身為母親的我在教育孩子的這條路上,我做得沒有我的母親好,在照顧孩子以及愛孩子這條道路上我遠遠不及我的母親,我沒有辦法像她一樣為家庭、丈夫和孩子全然的付出。
沒有一個人天生就會某些事情,我們都是新手,我們都在學習如何當一個母親、妻子、女兒…

母親的肯定與認同

現在我與母親的關係沒有那麼緊張,我也沒有那麼恐懼我的母親,改變的起源是我開始我的整理事業以及我的極簡生活。
我一直想要得到母親的肯定與認同,彷彿得到了母親的肯定與認同後,我就是一個有用以及有價值的人了!我知道我的價值不應該是建立在我母親對我的態度以及想法上,我知道我需要的是斷捨離母親對我的價值觀,我知道我不該有這樣的想法,但是我內心深處確實很在意母親對我的看法。
以前父親總是告訴我要創業,然而我卻一直都沒有付諸行動,因為我不知道我要什麼,我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但是當我在斷捨離的過程中重新認識自己之後,了解到自己內心真正渴望以及真正所需要的是什麼,我第一次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我非常高興的告訴我的父母,我找到我人生中最想要做的事情了!
我的父親一直都很贊同我創業,但是我的母親在聽到的那一瞬間給我的是一個「不以為然的」表情,或許….我的母親認為我又是三分鐘熱度吧!
然而在我創業後不到一年的某一天….
有人說廚房是女人的戰場,所以母親在澳洲的這期間我都不敢越界,所謂的不敢越界不是不幫忙,而是依照母親的習慣去處理廚房用品或是擺放的方式,但是過了幾天我實在受不了,所以我主動整理晚餐後的殘局,跟以往不同的是我不是像平常那樣簡單的收拾,我整理得很徹底,整理的程度是符合我這個整齊控以及專業整理師 (龜毛) 的標準,然後我才心滿意足的泡杯茶,準備休息一下。這時候,我的母親看到我收拾後的廚房,很難得的稱讚我,這是母親第一次稱讚我。
過幾天後,我的母親再次地在她的朋友面前稱讚我,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被認同、被肯定的感覺,在那一瞬間,我覺得我好像得到了釋放。

母親的要求與改變

某次放假回台灣時,我發現我原本的家,也就是「娘家」,已經不是我從前的樣子,以前的我或許不會去注意到這些細節,但是因為開始極簡生活後,我開始會去注意周遭的環境,我發現家裡越來越擠、越來越窄,因為雜物太多,所以家裡多了很多櫃子。母親主動開口要我整理她的房間,我第一時間拒絕了她,我告訴她:「如果你不在我身邊,我無法幫你處理你的房間。」,她翻了翻白眼沒有回答我。
過了幾天,我母親向她的朋友們抱怨,說我不幫她整理房間。耶 ~ 這是情緒勒索吧?好像我不幫她整理我就很不孝。我覺得有必要說清楚,所以我告訴她:「因為我沒有辦法幫你決定要斷捨離哪些物品啊?」,她後來說我可以先幫她挑選出來,等她下班她再來檢視做決定!對我來說,母親能這樣說已經是很大的進步,因為她是完全不丟東西的人,尤其是衣服!而且她願意開口讓我幫她整理房間,這對我是極大的肯定啊!
所以,我開始動手幫她整理她的衣櫃,整理的過程中,除了一一細數母親的衣服外,我發現了一件我跟母親一起去買的毛絨絨的粉紅色背心,這件背心有少許的皮革,皮革已經脆化了,我看了很心疼,我知道母親一定會很捨不得。結果當我告訴她的時候,她一邊檢視這件背心,甚至還異想天開地說,乾脆把皮革的部分整個搓掉,這樣顏色就一致了,還可以穿…想當然爾,後來這件背心沒有被留下來,但是可以看得出來母親的不捨與勤儉。
整理後,我決定鼓起勇氣並且冒著生命危險告訴母親一件殘酷以及可能會惹她生氣的事情,我說:「媽,你知道你有幾件外套嗎?還有背心?」
母親:「不知道,有幾件?」
在這裡我不會告訴你們有幾件!這是我母親的祕密。
但是當我說出數字後,我的母親嚇了一跳,我想她一定沒有想到她會有這麼多吧!
原本我以為她不會捨棄半件衣服,結果讓我很意外的是….因為我幫她分類的關係,她可以一目了然的看出自己同類型的衣服有多少數量,她開始一一檢視,並且拿了一個黑色的袋子開始把衣服淘汰掉!這是我萬萬沒有想到的結果。
這是我第一次站在母親的角度去看事情,她不是不願意整理,她是沒有方法;她不是不願意面對,而是她沒有多餘的時間去面對自己,她沒有機會去檢視自己、認識自己以及了解自己。
以前母親常抱怨她做這個做那個,然後都沒有人感激她,然後我會在心裏面偷偷的頂嘴:「自己愛做,又愛念。」,我不了解、也不願意去了解母親,直到近幾年,我才開始試著站在母親的立場,我以一個同為女人的角色去勸母親為自己而活,去做些她真正想要做的事情,不要去顧慮其他人,去做她內心認為會讓她開心的事情,我希望她快樂!
因為斷捨離,而開始極簡生活;因為極簡生活,而開始認識、了解自己;因為認識、了解自己,而開始去了解自己的母親;因為了解母親,而開始心疼母親;因為心疼母親,所以希望她快樂!

我眼裡的母親

我眼裡的母親:
她愛她的家、她愛她的丈夫、她愛她的孩子,所以她願意為他們付出她的一生。
她自尊心強、個性好強,因為她不向命運低頭,也不輕易服輸。
她刀子嘴豆腐心,因為她學不會溫柔的表達她的擔心與愛。
她有著強烈的控制慾,因為掌控一切讓她有安全感。
她對於愛情執著,因為她很專一。
希望在未來的路上,你可以藉由斷捨離找到屬於你自己的幸福。

🌈了解更多關於 ✨居家整理教練 艾曼達✨

【免費支持】如果你幫我拍手5下,我有機會得到內容創作的酬勞
艾曼達教練的簡單生活之旅
艾曼達教練的簡單生活之旅
嗨!我是Amanda。 因為厭煩當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而辭去工作,自行創業接案。人生啊!就是要做自己喜愛的事情,並以此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