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的母親節禮物就是一個人自在的過一天

2022/05/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年是成為母親後第二個母親節,去年睡眠不足,出去吃個早午餐慶祝也就混混噩噩。這次在母親節的前一個星期五請了假,趁MissK在托兒所,我可以一個人好好去看個美術展覽,吃個中飯,然後懶懶散散的在俄羅斯三溫暖過一個下午。多麼自在。
我於是在上午去了Museum of Craft and Design,它是一個位在舊金山Dogpatch區的小型工藝和設計展覽館。
說到Dogpatch,我至少也三年以上沒去過這個區了。上次來有許多地方還在蓋新住宅和辦公大樓。這次來好似來到新的一個社區。Dogpatch原是個工業區,早年有煉鐵廠和制船工廠,許多二次大戰的船是由這邊出的。
箭頭指的是Dogpatch區
Dogpatch在過去十年不算什麼好區,平常沒什麼人會來這。有時和朋友來這參加地下趴 (underground parties)或參觀藝術家們的工作室。因為空地多,也有很多正規的趴常來這辦。記得有一年我參加Saleforce辦的Dreamforce會議的演唱會也是在Dogpatch的一個舊工廠辦。在這裡不用擔心吵到誰,一邊是高速公路,一邊是內灣。盡情將音響開到最大。
Dogpatch 重新整理過的公園
現今是個有新公寓,有商業街,有新公園和好風景的地方。許多父母帶著小孩在水邊玩。已經形成了新的適合養家的新社區,地下或不地下的趴今後可能都難辦了。
Bay Bridge和對岸的Oakland城市
我喝著咖啡看著風景。船在海上開著載著貨,對岸的Oakland城市的碼頭可以看得一清二楚。忽然覺得時過境遷。不知道是因為疫情的關係,還是因為生個孩子自己從社交場合消失了幾年的關係,感覺以前熟悉的舊金山變得陌生。一個媽媽的腦容量所剩不多,在這想法停頓了幾秒鐘後,繼續回到喝咖啡看風景。

這個在Dogpatch的小型工藝和設計展覽館差不多就台北市立美術館的一個角落的大小。當天有兩個展覽 (也只裝得下這麼多),其中一個展覽為“Olfactory art" 嗅覺藝術,展列了許多精心設計聞氣味的工藝。譬如裝香水的,裝精油的,燒香的,和其它科學研究做出來的儀器。
嗅覺工藝品
幾十個物件裡, 有個diffuser(會噴霧的芳香氣,中文不知道是什麼呢😅) 的牌子名吸引了我的注意—"JIA"。這是一個台灣/香港設計師的品牌,中文是 "品家"。
JIA的diffuser
我大學畢業時它剛成立,那時注意到這一個品牌是因為一方面剛念完設計,我欣賞它一些產品會應用木頭的元素曾加溫暖感。 一方面我當時也開始意識到鞏固自己文化背景的重要性,就對有「家」這個字的品牌名留意了一下。當下懷念起年輕的自己,總是勇往直前,單純沒意識到身爲亞州美國人要走的路和身邊的人不一樣。

同一天下午,我去了很久沒去的 banya house—俄羅斯式的三溫暖。很高興它並沒有被疫情給打敗!這個三溫暖也位在Dogpatch。以前去這都怕車子被人打破玻璃,這次去看到周圍都是新起的漂亮住宅。 Gentrification就在眼前。
按摩浴缸,蒸氣間,冷池,熱池,桑拿式,和冰池間輪個幾次。樓上樓下跑一跑。三小時後臉紅通通,肌膚閃亮亮,重新充電滿足的回家去對付快兩歲的MissK。
P.S. 這個俄羅斯式的三溫暖其實有更多好玩的地方值得寫。它很直接的反應舊金山灣區的文化呢。
Miss K
Miss K
追求平恆的台灣加州人。因過去來給自己使命,而非讓它蹂躏。因爲多元讓自己更加包容,而不是自我可憐。因歷史我應有同理心,而非恨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