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不在家的一年》,一本讓人生出勇氣的繪本

2022/06/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From 小麥田出版 《媽媽不在家的一年》(2022)
12歲的達沙,有各式各樣的煩惱,就跟我所面對的國中孩子一樣。
這個彆扭的時期,叫做青春期。
已經成年的你我,都曾經面對當時的青澀,可能是看到手帕交和別人親密說話,心裡就吃味到不行:看到籃球隊帥氣英挺的學長,心底小鹿亂撞怦然悸動:明明就沒有的事被別人誤解,心頭窒塞忿忿難解:大考小考的升學壓力佔據所有時間,感覺再怎麼昏天暗地用功努力都無法達標...
或許,你/妳現在就正處於這樣青少年階段的風暴期,很容易就被周遭一點點細瑣小事,輕易挑動敏感神經,搞得恍恍不得終日,煩悶至極,同時對未來茫茫不知去向。要知道,你/妳並不孤單。
《媽媽不在家的一年》(A Year without Mom )取材自作者達莎‧托爾斯提科娃的成長經歷,用別具風格的繪圖筆調與少女達沙第一人稱的口吻,將曾經屬於你我生命經驗深處的重要面向彰顯出來。那是一段對世界好奇、對情感渴求、對自我困惑,總是那樣充滿企盼,卻往往需要面對期待落空與自我否定之處境,在過程中一個人探尋著自我價值,所經歷的一趟內在英雄之旅。
媽媽為追求留學之夢離開莫斯科前往美國,儘管再不喜歡,達沙得自己一個人面對徬徨12歲的一年,即使身邊依然有外婆和好朋友在。那種因為不捨媽媽離開的期待落空、面對單戀失戀的缺乏自信、與好友疏遠卻不明究理的疑惑、升學口考臨場的表現失常、反叛大人干預的離家出走,到最後被迫跟隨媽媽前往異地的害怕與無奈......
From 小麥田出版 《媽媽不在家的一年》(2022)
視覺圖像總是更容易先打動讀者之共感。大片且層次細緻的灰階色調鋪陳,刻意抑制的用色手法,僅僅使用少量的暗紅色和深藍色突顯畫面焦點,以及簡約明快的線性人物造型與場景構圖,呈現出少女達沙所在處境的心緒與氛圍。那種抑鬱的、滯悶的、懷疑的、不快的、扭捏的、躁動的…..感受,往往在滿版畫面的黑白灰之間,甚至是粗獷急刷大筆揮就的用筆,讓那陰影也悄悄地罩在我們的心頭。但是,作者卻深諳那如同電影導演的運鏡手法,運用巧妙的構圖角度,經營著媽媽離開的這一年,達沙所度過每個月份的生活重心,隨著繪本的翻閱,一頁一頁地,引導著觀者的視線流動與觀看節奏,自然而然地融入少女達沙的心念轉折與情節發展。我欣喜地發現,這不只是一本少年繪本,更是一本在風格上,大人也會喜歡且愛不釋手的繪本。
面對那麼多的變動、挫折、焦慮、不安,少女達沙即使再不喜歡,最終依然自己勇敢面對解決問題。期待落空後的失敗,總是令人心碎,但是,透過外婆溫柔的口吻,連結了女孩的內在生命力:「妳真是太厲害了。所有的事,我知道妳現在不覺得,可是妳全是靠自己達成的!」
如何通過每個人生階段的挫折,面對一次又一次的期待落空,翻閱著《媽媽不在家的一年》,12歲達沙的故事,我彷彿也一起生出了勇氣。
外婆說:「噢,寶貝女孩,妳的人生才剛剛開始呢。沒有什麼事毀了。」
From 小麥田出版 《媽媽不在家的一年》(2022)
140會員
104內容數
盡信書不如共鳴,在字裡行間覺察自己。 一種幫助您有感閱讀且共鳴產出的高效讀書筆記法。 請至此處雲端連結下載空白表格檔案❤️:https://reurl.cc/NXld26 邀約分享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