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旅程...

2022/08/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其實想想也不過是這10來年,但對孩子來說卻是一段漫長的蛻變過程,當漸漸長出自己的力量時,終將離巢飛奔自己的遠方...
我當然也期待這一天的到來,自以為做好了準備,想著是一段循序漸進的發生,自然而然的結果...
但我的版本似乎跳空快轉,那一段~空~是我無法靠近的禁區,也是和女兒失聯的象限,我只能在這一片『空』中遠遠觀望,告訴自己這是孩子要獨立之前刻意丟出的煙霧彈嗆的我心很慌淚直流。
想到周慕姿心理師在描述青少年轉大人是一段內心「殺父殺母」的過程,聽起來驚心動魄但實際上看看自己還真的是遍體鱗傷鮮血淋漓……
我一直以為我做好了準備,只要和女兒保持距離遠遠關注與祝福,讓她感覺安心不用過度干涉就是最好的方式,不得其門而入的我逐漸與她失聯斷線……
雖然我年少也有一段很討厭母親的時期,她的一舉一動都讓人不順眼不舒服,沒來由的想挑她毛病,但我這麼努力在成長進化的媽媽,怎樣都比我媽上道很多,心中出現好多吶喊的os『我媽以前都沒有如此關心在意我』『我媽給我的只有6分之1的愛ㄟ ..』『我那麼全然地愛著妳關心妳』沒想此時淪為和我媽一樣的下場.....
回首育兒之路的點點滴滴,過程的辛苦都在你和弟弟的笑聲中被療癒,我總是想著這是一段既苦也甜蜜的旅程,會隨著孩子長大漸入佳境的,從來沒有要求你們要如何比別人強,只要好好的在成長的歷程中平凡安穩地長大,然後找到自己的路和方向,我們就會滿足且安然地向你們揮手,祝福你們長大而獨立.
妳還記得那段國中時幫妳帶便當的日子嗎?我為了要激勵自己持之以恆,還開了私密社團和阿姨們一起分享菜色也互相鼓勵彼此要堅持下去,這些都是我很珍惜的回憶。更小的時候我最愛和妳一起的『綺綺時光』妳還記得嗎?

青少年時期開始我被妳愈推愈遠,愈不清楚妳內心的想法,而你卻不希望被過度關心,正面鼓勵妳覺得矯情,耳提面命換來的是翻眼吐舌的不屑表情,於是我只能轉念回到關注自己人生,找到能安住自己的方式,記得妳的高中老師曾經偷偷將妳的週記傳給我看得淚流滿面,妳說自己不知道為何會對家人如此冷漠與疏離,和弟弟也形同陌路,明明妳很愛著我們....
書上說~青少年時期是賀爾蒙巨變的階段,脾氣性格都會起伏非常大,而你們的杏仁核也在急速成長,但要到25歲才能算長成,這期間的心理狀態紊亂造成衝動易怒的情緒,就是成了眼前當下我們正在經歷的現況.
雖然我知道這是個辛苦的過程,但我沒料到力道是如此的強勁,愛的存摺像被突然盜領般的呈現負債,我的認真看待事情卻被你訕笑,日常的互動都充滿火藥與不耐,還好「瑜珈」是我轉換能量的方式,再一次又一次的『深呼吸』中撫慰自己受傷的身心,淚水也陪伴我洗滌著被孩子撕裂的傷....
明明就不是狠抓著孩子不放的母親,卻在孩子眼中成了這樣的人設,是我的表達溝通出了什麼問題嗎?還是有我自己沒有覺察到的狀態?
默默買了李崇建老師的「冰山理論~薩提爾的對話練習」漸漸的回溯與覺察,連結到自己的童年經驗和對待事情的方式,說話的應對姿態等等....都是我不曾關注過也不曾察覺的面向,重新回歸到自己身上,開啟一趟往內走的旅程.
走入內心的幽谷在荒煙漫草的森林中獨自摸索前進,有莫名的不安與恐懼,但也感覺有一股力量默默保護著我……
這一趟旅程莫非是孩子顯化出要我面對與學習的新課題?終究還是要回到自己內心來解決。
我無法決定孩子的人生,但可以決定好好的和他們應對與相處,放掉一些內心建構的意念,用新的眼光和詮釋來看孩子,或許不需要特別的親密也是一種愛的方式...
有點打通任督二脈開啟新視窗的頓悟,放掉腦子裡的定義從新來看待一切,還需要不斷地練習與承受一次次的試驗再進化,其實很不容易啊!!!
但我願意再一次的給自己一次成長的機會,也請萬能的宇宙賜給我智慧與覺察,帶領著大我與小我連結自己的內在力量.
這一段心的旅程剛開啟,我不知道會有什麼遇見與連結,但我期待......《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6會員
    109內容數
    隨著自己的心出走,跳脫生活跳出框架,可以是山林海洋陌生城鎮, 也可以是街邊巷口的一處清幽,走出台灣開展世界,有風的地方就是心之所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