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aceful Warrior

2022/05/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想要成為一位peaceful warrior 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我對peaceful warrior 的認識是在《在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這一本書。這本書很是有趣,像是一本會自動變化內容的書。我在國中的時候接觸過,那時候下載電子書來看,看完第一章的想法卻是──這是什麼鬼東西。
  懵懂無知的我在當時被書中的蘇格拉底給戲耍了,他告訴我,我還沒有準備好看它,強行閱讀只不過是增加我另外一層幻象罷了。我依然不放棄地嘗試多看幾頁,蘇格拉底看我跟男主角一樣是一頭倔牛,直接施展了一招乾坤大挪移,把我的注意力轉移到已經看過第四遍的《倚天屠龍記》,顯然金庸的武俠小說更能吸引我的興趣。
  再一次遇到蘇格拉底的契機是在大一的國文課。國文課是教老莊思想,我意外地適應良好,或是說能聽懂莊子的寓意。其中的課程作業就是閱讀這本曾經擊退我的玄書。而這一次,我很輕鬆地看懂了。
  了解歸了解,實行卻是歸於實行。了解與實行之間的一條線有如耶穌曾經所說:「凱薩的歸凱薩,天主的歸天主。」同樣涇渭分明。
  Peaceful和Warrior兩者完美詮釋了動靜皆宜,陰陽調和的狀態。我們需要在野火燎原的時刻平靜,卻也要靜如星辰大海的環境下時時警醒。兩者像是太極拳拉到最有張力的姿勢,「靜」卻又是充滿爆炸般的力量。
  「沒有平凡無奇的時刻。」這是主角其中一個頓悟,卻也很有道理。只有極致的專心,無時無刻,才能進入這樣的境界。當下的專注,讓內心忘卻過去與未來,忘卻時間,忘卻生死,忘卻自己能否成功,忘卻任何快樂的過去以及煩擾的未來,忘卻……
  忘卻一切幻象,只留下當下的真實。
  我想,和平勇士這樣的寧靜祥和之所以難,就是因為勇士只有「是」或「不是」的區別。一竅不通或是萬法皆通,往往就是一線之隔或是天塹般的距離。
薑小川
薑小川
網路作家,定期分享散文、小說、新詩。生活,是創作的泉源,沒有一刻是平凡無奇的。 歡迎追蹤,你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動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