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為自己出征》

2023/02/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學時期,我最不喜歡哲學課。
思考「你是誰?」這件事,我覺得很難,老師講的都聽不懂,所以我對這方面敬而遠之。
在出社會工作許多年,人生經歷結婚生子之後,到這個年紀的我,卻開始主動探尋自我。想想也蠻有意思的。
我們常活在自己的期待與他人的眼光之中,日復一日的過生活,但好像沒有真正的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想要什麼。在迎合別人的同時,也逐漸遺失某部分的自己。
跟著故事中的武士,走上真理之道。彷彿自己也歷經一場未知迷惘的心靈探險
就像「為自己出征」這本書裡的武士,不斷的追尋他人的肯定,卻受困於自己的盔甲之中。堅硬的盔甲,讓他難以吃喝睡,甚至無法跟家人相處,過得很痛苦。終於,他想要尋求方法掙脫盔甲。
武士這段求解方的過程,並不輕鬆也很難熬。因為每道關卡都教他,必須先誠實的面對自己。

「安靜,才能與自己獨處。」

我們在生活中有許多角色,員工、主管、伴侶、父母、兒女...,每天在這些角色之中切換,忙碌著。當脫掉這些角色帽,回到自己身上,我怎麼看自己。有真正在意過自己的感受與情緒嗎?尤其是孤單、寂寞跟害怕,我們常習慣用逃避或假裝沒看見,來躲避自己內心的聲音。
常忽略那些糾纏不清的情緒,不斷把它們拋開,這樣就可以繼續若無其事地過日子。後來才明白,情緒並沒有消失,只是不斷的累積。然後等著高築的水壩潰堤。
唯有靜下心來,安靜的聆聽自己,才能更靠近自己,進而找到自己。

「你有沒有把需要當作愛?」

武士需要太太為他做很多事,需要外界的掌聲。他以為那是愛,但那只是他的需要,需要別人愛他。
「你愛自己多少,就只能愛別人多少。」
跟著故事中的武士,走上真理之道,闖關沉默之堡、知識之堡以及志勇之堡。彷彿自己也歷經一場未知迷惘的心靈探險,一步一步更靠近自己,感受到那武裝的盔甲逐漸鬆脫的自在與自由。
「如果人能夠常常安靜下來,接受和欣賞,而不是跑來跑去的想抓住什麼,那個時候他們就會真正了解由心而生的野心是什麼。」
如果你對自己或在關係中感到困惑,也邀請你為自己走上征途。為自己出征~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