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2006

2023/06/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句話短評:佛渡有緣人!
「我知道的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多。」
「但你快樂嗎?」
星期五下午,抽空看了一下這個禮拜電影院上線了什麼,突然看到2006年的【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又要上映了!從1980年出版,2007年中譯版小說跟電影在台灣上市,這書/電影的名字三不五時就會跟我交錯而過,總會有人提及他們在人生的不同階段被這本書/電影影響,有人把它當成勵志故事,有人將它當成心靈雞湯,有人將它當成哲學入門,有人將它當成人生困境的解憂書…不管從什麼角度視之,很多人被這本書/電影感動,總是個事實。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電影敘述一位明日之星的長春藤大學體操選手丹米爾曼(史考特馬其洛茲 飾),他有帥氣外表、健美身材、異性緣好、衣食無虞,但在他心中總有恐懼自己練體操的肢體廢了;有天,失眠的他來到一個有便利商店的加油站,遇到一名詭異的老人,他稱他為蘇格(蘇格拉底的簡稱) (尼克諾特 飾),兩人開啟了一夜夜的對談,也用這些對談面對了米爾曼開始出現「問題」的生活。對我來說,【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的書跟電影是兩種樂趣,畢竟讀書可以細想思極作者的寫作手法或要表達的議題,但是電影的平鋪直敘,很聚焦在米爾曼如何遇見一位人生導師的故事上;不管哪一種表現方式,【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對於生活面對迷茫、疑問、困境的人產生鼓舞作用,就在於它用一個有趣人與人相遇的故事來包裹「哲學」的意義。
「哲學」的派別與學說百百種,但追根究底無非就是思考「人」的存在及意義。【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電影從一句簡單的「你快樂嗎?」,讓從來沒想自己快樂從何而來的丹陷入疑惑;「每個人都告訴你要怎麼做,但這是錯誤的。我們不應該從外在去收集訊息,而是從內在出發去自己思考,雖然人們都害怕自己內心,但內心才是人的歸宿。」為了成為「平靜的戰士(原英文片名)」,丹跟蘇格就一起開啟了這趟人生與哲學的對照之路。
這過程在電影裡,拍得很像以前武俠片,初出江湖的毛頭小子遇到不出世的高人,開始拜師學藝;【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將原著簡化成丹在生活中遇到問題,就來加油站尋求蘇格,蘇格就會提出想法或作法,藉由許多莫名其妙或似是而非的過程,蘇格幫丹上了一堂又一堂的人生哲學課。為了將原著濃縮成兩個小時的長度,導演維克多薩瓦Victor Salva盡量地讓故事格式化,並且採用大量的書中金句—
「知識不等於智慧」、「唯有細細品嘗才能了解箇中滋味。」、「人們都害怕它們的內心,而內心恰恰是它們唯一個歸宿。」、「人生均有意義,但是否去尋找,則要看自己的決定。」、「快樂,從來不是一個「終點」。」、「從不存在開始或結束,唯一有的就只有過程。」、「人心許多雜念只會讓你感受不到當下最重要的事」、「你在哪?我在這裡。」、「那些難以付出愛的人其實最需要愛。」、「死亡並不可悲,可悲的是大多數的人根本沒有真正活過。」、「一個真正的勇士不應該是放棄他所愛,而是在他所做的事情中發現愛。」
關於這樣出自書中的金句俯拾皆是,去孤狗就可以看到許多人整理關於這部電影的名言,這些句子很多人都在說,或是用不同的方式說,但是「哲學」這件事就是你不需要它的時候,它就是廢物;但是當你人生遇到鬼打牆找不出解方時,它就可以幫你點亮一盞燈或打開一扇窗。【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在電影的成績上,或許並不高明,但是電影扮演的一個角色,就是它幫你提綱挈領遇到人生許多困境時,可以參照的段落與說法;看電影就是讓你感同身受,原來人生可以這樣子思考的啊!這也是為什麼隨著時間越拉越長,越來越多人提到【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這部電影。
其實對於電影版,我很喜歡的一點,是它拍出了在人生中,遇到一位可以指點你方向的良師益友有多麼珍貴!不管時間流逝,我感謝那些曾經出現在我人生中的蘇格拉底,他們在我憂傷過去、煩惱未來的同時,提醒我活在當下的珍貴與喜悅。「活在當下,人生沒有平凡的時刻。」世間萬物流動變化,唯一不變的「我」,「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往哪裡去?」是永恆不變的問題,也是人窮究一生在尋找的解答。原名「平靜的戰士Peaceful Warrior」的【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就像電影裡出現的那個加油站,偶而看一下,幫你加個油、打個氣,至於能不能遇到蘇格拉底,就看你願不願意打開內心,才能讓佛進來渡你這個有緣人!畢竟真正的蘇格拉底說過:「一個未經檢視的生命,是不值得活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