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的夜想曲〉

2022/05/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命運在靜謐的月台交錯

車站四周黑茫茫

給冒險添上神秘

人影是旅行偶然的墨

無盡地 前行著

腳步的婆娑聲也蓋不過心的跳動

瞬間的跳躍 飛過山與海

走入仙境 青春流入曲徑通幽處的園林

待得下凡 披上緣的袈裟

火車在黑夜的深海疾馳

窗外一片靜悄悄

為魚兒合上雙眼

水母是海中僅存的光

規律地 停駐著

火車的轟隆聲也吵不醒夜的美夢

偶爾的疾馳 超過暗與光

回到過去 星點灑向亞特蘭提斯的遺跡

直到下車 褪去夢的衣裳


  這首詩是翻找高中時候的作品找到的。
  如果要我回想起來,我依舊可以細細地描述給你聽,從彰化車站一進站就能看到往南下的月台,到我踏上149號自強號的列車。
  每個禮拜四都是我從斗六到彰化補習的日子,那天真是人仰馬翻,高中一下課,阿嬤就得開車在校門口等我,晚餐也已經買好了。一到斗六車站,我直接跳上北上列車,在上面吃完晚餐。有時候是飯捲,有時候是阿嬤自己煮。吃完晚餐還有一段悠閒時光供我小睡,但臨時抱佛腳準備等會兒的小考往往會蠶食這段寶貴時光。
  下了彰化車站,我得挑一台看得順眼的計程車,告訴他去哪條街。往往溝通會出一些小障礙,補習的地方是一條小街,有些司機是聽都沒有聽過,他們會用台語問我話,而我回以中文。他們隨後會發現我大概是不會說台語的楞頭青,配合我用中文溝通。
  我離開了彰化車站,直到我下課以後再次回來。
  149號列車通常是我會搭上的班次,但我通常還得多等它三十分鐘。那三十分鐘對一個疲憊焦躁的高中生很是難熬,尤其無事可做的煎熬。有時候我會在月台從頭走到尾,在從尾走到頭,彰化站的警察對我的怪異行徑看一眼就去忙別的事情,彰化是大站,即使快到半夜,月台依舊站滿了旅客;有時候我會翻開書本背單字,但單字往往就像是上上下下的旅客,有些單字進去了,但過一段時間又出來了。
  那一晚的月亮很亮,也很圓,卻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車站的人潮比以往還要少,還要安靜,燈也比以往黯淡。唯一的光亮就是那一顆又大又圓的月亮,像是一個被硫染上黑色斑點的大銀盤。
  我帶著如夢似幻的心情踏上準點的列車,但腦中的喧囂卻是讓眼睛無法闔上。車窗外的路燈一盞又一盞地迅速飄過,沒有路燈的時候,天空中的月亮會將月輝奢侈地撒在沿路破舊的建築物上。有些像是廢棄工廠或是農舍雜屋,它們紋著月光的痕跡,像是深海禁錮住的光影……

薑小川
薑小川
網路作家,定期分享散文、小說、新詩。生活,是創作的泉源,沒有一刻是平凡無奇的。 歡迎追蹤,你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動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