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我徂東山,慆慆不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馬里烏波爾的守軍(烏克蘭語:Маріуполь,英文:Mariupol)被圍困在鋼鐵廠地下室,戰事到此勝負已分,普丁決定圍而不攻,最大的考量是裡面還有平民躲避,然而經過 一段時間,還不見由開闢的人道走廊出來,於是有烏軍將平民當作人質的質疑,最後,烏克蘭也撐不住輿論的壓力,平民先讓撤離出來,但士兵還是沒有出降!經過三,四輪的民間呼籲,包括歌唱團,南極探險隊,最重要的是士兵家屬直接對教宗的懇求,以及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喊話,終於,前兩天看到被困兩個多月的士兵由鋼廠地下室走出,一個個一臉麻木的表情,心中無比痛惜與不捨,士兵為國家政策而戰,是天經地義,但是要讓戰士,知道「為何而戰,為誰而戰」,古時候人民被灌輸要為國壯烈犧牲的觀念,已經不適合現代理念,全球化讓世界成為地球村,國與國之間的疆界,藩籬,已經淡去,戰爭已經不再是侵占他國領土或資源,而是解決國家間爭端的終極手段,這是有限的局部戰爭,而在如今多元民主的體制下,多元意見為人類社會主流,因此,「戰爭」的選項不會是人民唯一的意志,多數時候都是政客,野心家操弄的結果,因此當事不可為時,士兵有權選擇放棄抵抗!國家沒有權利讓士兵做無謂的犧牲! 二戰之後,國家發動戰爭,但,人民反戰的思維蔚為風潮,人民會反思,戰爭到底是誰得到利益?在上的掌權者,是少數,而底層的人民卻是大多數,沒有多數要服從少數的道理! 看著影片中孤獨落寞的身影,不禁發出,「人民何辜,政客該死!」之嘆!
《詩經》的東山篇,描述的是出征戰士回歸家園前的複雜心理,充滿對戰前歲月靜好的依戀,與戰後生活的美好期待,放在現代的眼光來看,其實就是一篇人民厭戰的心理投射! 謹把這首詩,獻給苦難的烏克蘭人民!祝願戰士能早日解甲歸田,回復人民冀望的和平生活!

《詩經·豳風·東山》

我徂東山,慆慆不歸。我來自東,零雨其濛。我東曰歸,我心西悲。制彼裳衣,勿士行枚。蜎者,烝在桑野。彼獨宿,亦在車下。(烝,訓「久」,私以為訓「上」,與下句車「下」對應!)(顏師古注即云:「悲,謂顧念也。」)
我徂東山,慆慆不歸。我來自東,零雨其濛。果臝之實,亦施於宇。伊威在室,蠨蛸在戶。町畽鹿場,熠耀宵行。不可畏也,伊可懷也。(畏,偎也)
東山,慆慆不歸。我來自東,零雨其濛。鸛鳴於,婦嘆於室。灑掃穹窒,我征聿至。有敦瓜苦,栗薪。自我不見,於今三年。
我徂東山,慆慆不歸。我來自東,零雨其濛。倉庚於飛,耀其羽。之子于歸皇駁其馬。親結其,九十其儀。其新孔嘉,其舊如之何?
來說幾個字,「栗,敦,零,慆,熠,畽,窒。」!

切音 lit8/ lik8 後者為,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詩詞中的閩南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擸得一枝猶好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燈如悟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忽逢雙鯉贈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阿囝略如郎罷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鴛鴦水鴨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對AI科技與教師角色的看法從數學謎題衍生對AI科技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4-06-20
我學易經15真假選擇,如何平衡自己⋯ 要把工作完成在原生世界,真心不是根本,假意才是需要。如何成就假意,就是對獎勵的執著,不能說真心話。真心的執著就是演化真愛,對於獎勵可以不要。結果,要如何完成工作在原生世界,就是一種學問了。 原生世界:不知真、不知假、不知善、不知惡。 點覺一:要贏得原生世界,本該同流。
avatar
阿良
2024-06-20
我學易經14次生人演幼慈思考不亦樂乎⋯ 幼慈思考孕育人類未來光明,裡應加持,孩子王心法出現幼惡一說法,被奪去的善良也可以學習,演化愛的政策是有效的。嗔恚教育反常是孕育幼惡的根源。 點覺一:要教育幼惡,嗔恚不是最好的教育指南。家裡有幼惡,一定要有一個嚴厲的父親,這樣幼惡的氣勢就會壓下來,幼惡才有學習愛的機會和
avatar
阿良
2024-06-20
我的勇者因為喜歡著你,所以我偷偷地,讓你成為我故事裡的主角……
Thumbnail
avatar
七海空
2024-06-20
我只是 "動"過了注意力不足 - 過動症 (英語: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縮寫為ADHD),是神經發展障礙的精神疾患。 它的特性是難以專注、過度活躍、做事不考慮後果等等。 除此之外,還有不合年紀的行為,有注意力缺失的個體也可能表現出情緒調節困難或執行功能
Thumbnail
avatar
voken Liu
2024-06-19
太武山下的瓶子我不挖了吃瓜友你們好,自我上次發文至今快要過去一個禮拜,先爆雷,這篇文暫時不會出現勁爆證據,我也真誠地希望我沒有機會去曝露那些,以及衷心期待這是我最後一次用vocus(談論這個事件),我不想膠著人生變態的一章,只想趕緊回歸現充當辣妹(x。 最後,祝你們何何鎂鎂,也願每個人都能活得坦蕩。
Thumbnail
avatar
Denise Lin
2022-04-11
購買不存在的東西:我們買的是物品本身還是購物產生的快樂?(談後悔) 你會後悔你沒買那個東西嗎? 嘗試極簡生活之後,很容易面臨的掙扎是:我到底要不要購買這個東西? 以我個人來說,我是屬於花心思比花錢感到更痛苦的人。(舉例:不喜歡花太多心思比價) 面對一個新產品,新玩意,我依然面臨誘惑。 此時必須直面的第一個問題就是: 這個東西我沒有嗎? 這個東西我真的需要嗎?
avatar
Nao Su
2021-12-08
討厭你?因為你在我身邊,但有我觸手不及的東西剛搬進二常公寓的艾瑪討厭室友楊思之,把她送的昂貴見面禮以9折價賣掉。 討厭?更精確一點是羨慕忌妒衍伸出的恨。 "有時候一個人並不真的討厭另外一個人,他討厭的是那些自己未曾擁有的事物那麼近,那麼近,那都仍然不屬於自己的事實。" 我不知道我姊會不會也討厭我。 在我媽觀念裡,能把書讀好的人很不錯很厲害。
Thumbnail
avatar
Ruby Cheng
2021-10-29
山河令-31 我不太理解恭喜老爺,喜獲麟兒(誤) 莫懷陽和范懷空在內室私下對話 范懷空一度質疑,掌門人是否已失初心,怎麼會和邪派勾結 莫懷陽說他是有他的打算,反問范懷空怎麼會信不過他 我原本在想,他可能只是同高崇一樣,就是個固執的傳統派? 所以認定這樣才是正道,就堅信不疑自己的作法?
Thumbnail
avatar
花徑小僕
2021-10-21
幸福哲學︱原來這個世界上有這麼多我不需要的東西生活品質常被用來表達「物質上的品質」,其實,生活品質更適合被定義為「身心被滿足的程度與品質」。世俗的塵念總是錯綜複雜,人們不斷地在擁有與失去之間認識自己,想擁有的太多,失去便為此痛苦不已。不禁想起,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所說:「原來這個世界上有這麼多我不需要的東西」。  不止是東西,許多人事物、情緒、慾
Thumbnail
avatar
Nona文字散步
2021-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