爰居爰處

2023/08/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詩經.國風.邶風.擊鼓》

擊鼓其鏜,踴躍用兵ping。
土國城漕,我獨南行hing5。

從孫子仲tiong7,平陳與宋song3。
不我以歸,憂心有忡tiong。

爰居爰處,爰喪其馬ma6。
于以求之,于林之下ha6。

死生契闊khuat,與子成說suat。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于嗟闊khuat兮,不我活uat兮。
于嗟洵sun兮,不我信sin3兮。


白話翻譯與解說

戰爭,自古至今,從來不是人民的選項,都是位高權重,少數掌握社會國家資源,占據山頭的山大王,遂行其保權,奪權的政治遊戲!於是,抓壯丁,就成了百姓最大的夢魘!「不我以歸,憂心有忡!」,戰爭一日不結束,永無歸鄉之日,沒有終戰想定,戰爭只是發洩醜陋人性的地獄!「死生契闊,與子成說。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只是動員洗腦的官面文章,走走過場。實際到了戰場,隆隆炮聲,槍林彈雨下,為誰而戰?為何而戰? 人人心中各有一把尺,只能大難來時各紛飛了! 兩軍對壘,一觸即潰,畢竟這不是人民的戰爭啊! 看向地球另一端的烏克蘭! ....................................仰天長嘆,嗚呼................!哀哉..........!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99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詩詞中的閩南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3會員
871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