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連載 斷簡 四十七

胡兒
發佈於斷簡
2022/05/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此後,丁有貴攆人便再也攆不成一雙了。一開始是惠娟笑嘻嘻地說:「我今天留店裡,你帶乾爹嚐嚐公園號的酸梅湯。」接著是守道察覺了什麼,順勢說:「今天該我留下看店,你帶師傅逛逛」。丁有貴著實不知因由,滿腹疑心,逮著機會就拉著惠娟問:「到底怎麼了?」「那小子是不是說了什麼?」惠娟只是搖頭,安撫他:「沒事!就乾爹你之前說的,我跟守道沒有夫妻的緣份。」然後想起什麼似的向他警告:「乾爹你該不會拿著我去逼他吧?」話到這份上,做爹的為促成好事即使再有些心機手段,也只好壓箱底收著。
惠娟跟丁有貴逛街是得了趣的。那年頭王公貴族、富紳名媛因戰亂流落民間者眾,各地的二手市場裡上至珠寶手飾、皮貨、傢俱,下至什物、文玩,都還有些以便宜價格勉強出手的寶貨可淘。丁有貴算是老時代裡淌過水來識得三分貴賤的人,見商場後廊攤子上掛著一件海舶絨大衣求售,眼睛登時發亮,那物主嗅見買家的氣味,賊偷似的湊上來耳語:「怎麼樣,您瞧瞧,若不是燒壞了一塊,我保證您花三倍的價錢買不下來,若是喜歡我可以算便宜點。」丁有貴撩起衣擺,果然見到一片不小的焦痕,誇張了口氣說:「都燒成這樣了你還有市有價的,這得趕上壞年頭,否則這破爛東西拿出來賣給誰好。」那人聽這一番裝腔作勢的牢騷忖度生意可成,哈腰陪笑:「可不是!所以啦,我開個價,您看看,可以談的話呢咱們就談談,談攏了東西您帶走。」丁有貴把那大衣翻過來、覆過去的看了個透,心裡有了主意便收攏了邁開半步的腳,站定議價。帶著惠娟連家都沒回,直接送進洋裁店,改成件短大衣,親自領回送進惠娟懷裡:「在南京那會兒,這可是夫人姨太太們才穿得出來的料子。唉,想想我收守道那會兒還熱鬧過一場,我們有緣,委曲你叫我聲乾爹,這就權當是給你的見面禮,改天報個戶口,把咱父女的名份定了。」
人獨自在城市裡趁著潮流接引外緣、尋求投合舊習的去處,那種感應和自成的動線是很微妙的,遊方的姿態近於「優雅」,真誠則近乎於「僧」。
守道壯著膽色去過一次紅燈區。也就是沿著鍋邊轉了一圈。他在那裡像是一隻老鼠行過貓的街市,眼神飄忽、步履倉惶,從視神經至胯下的睪丸一片警戒,由衷畏懼那些妖媚似狐的阻街女子。城西這角落的華靡處,一一留不住他,能讓他久久盤桓的,唯有這城市裡的書店。以他口袋裡能有的閒錢,新書太貴了。由於常去的某一間書店老板有感於他老是對著訂價猶豫,他便知道了牯嶺街的二手書市。江承林來看他時,這是所有的「熟地頭」中唯一能讓他不自覺地依「地主意識」領著來客恣意悠游的的地方。
關幼梅便是他在「地主意識」的引領下結識的女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胡兒
胡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