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一位職涯顧問:那些過去的經歷教會我的事情

2022/10/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其實,「成為職涯顧問」,是六年前的我完全想不到的職涯發展。
剛畢業時,我對自己的想像就是:「加入一間外商公司,第一份工作後去美國留學,學成後回到亞洲國家工作,加入全球性的企業,盡責地工作並達成不錯的表現後被升遷,最後成為一個有成就的專業經理人。」
所以,現在的發展完全可以說是不務正業(?)
有許多人問我,為什麼決定離開公司自己出來創業呢?因此,我想好好說明是什麼促使我做出這樣的選擇。
首先,簡述一下我的背景,剛畢業時我也和大部分新鮮人一樣迷茫。
「如果不知道該怎麼選擇,不如參考看看其他人是怎麼做的!」所以出社會後的第一份正職,我加入了新加坡商高階人資顧問公司 HRnetOne 擔任獵才顧問,透過直接和人才與雇主對談,了解市場對人才的需求。
之後加入當時僅有三名員工的 CakeResume 擔任第一位獵才顧問,除了人才媒合外,也一手創立了團隊在獵才領域的運作流程。2020 年起,我也主持了熱門 Podcast《科技職涯 Talent Connect》,邀請各種科技、新創、數位領域的佼佼者在節目上對談、聊聊他們的職涯故事。
後來,我在團隊中轉任為 Community & Partnership,不只繼續主持 Podcast,也開始代表 CakeResume 與各種科技社群合作,共同舉辦年度技術研討會、職涯分享會等活動。
2020 年主持 CakeResume 職涯探索講座的活動側拍
這一路的累積,不只豐富了我的經歷,更重要的是讓我知道:
只要你清楚地知道自己是誰、自己的信念是什麼,你就能夠透過職涯與工作來展現自己的才華,並獲得豐盛的生活。
我也因此發現,我擁有「成為職涯顧問」的能力:
一位職涯顧問必須充分瞭解各種產業與人才,還要能一眼看穿前來諮詢的人們背後的潛力,才能夠精準地提出建議與方向。
這個角色不只能整合我過去所有的能力與經驗,還帶給了我許多成就感!

但是,作為一個職涯顧問,我不只是想協助你找到下一份工作機會而已,還想要陪你一起找到「自己的價值」。
因為我有這些信念:

曾經親身經歷,所以更能立刻抓住問題的核心

我曾經加入過大型公司,也經歷過 0~1 的新創企業,受過這些不同文化的衝擊,也在這些過程中一步步找到自己的價值與理想。這也是為什麼我可以更設身處地了解每位求職者所遇到的狀況,也有能力去協助釐清求職者的真正困難是什麼。

真正「以人為本」,了解「你」的職涯顧問

在 HRnetOne 的前輩曾經教導我要拿出『一期一會』的精神好好去了解對方。這或許很花時間,但我也透過這個過程發現,原來我對人是這麼的感興趣,也很喜歡一對一對談時,提供不同角度的觀點,和人才一起迸發出想法上的火花。

我想打造出讓人可以盡情發光發熱的舞台

我非常熱愛音樂,學生時甚至曾經夢想成為一個「演唱會的幕後企劃人員」。從獵才顧問到 Podcast 主持人,我發現自己很擅長挖掘人們的才能,幫助人才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職場。直到現在成為職涯顧問,我還是抱著這樣的初衷,希望自己能協助人們找到「可以盡情發光發熱的舞台」!
在《科技職涯 Talent Connect》Podcast 訪問曾任 Sketch UX Designer 的 Yvon 💎(可點此收聽
最後想和各位分享的是,因為我也曾是一個茫然的新鮮人,經歷過和大家很類似的掙扎,但也一次次地在各個環境「突破自己」,甚至是「創造出自己的工作」,慢慢在大小職場上找到自己的成就與自信,從而發覺自己擅於給予職涯建議,也享受擔任職涯顧問的過程,展開你現在所見的這段創業旅程。
這一路的轉變對我來說是不可思議又真切踏實的,也因如此,我堅信著每一個人也都能夠有這樣的成長與蛻變,所以,我想陪著你一起「溫柔地打破自己的框架」,不再擔心自己不夠好、並且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工作,讓你充分展現自己的才華!
自我介紹就到這,感謝你的閱讀,也歡迎和我預約諮詢,讓我們和你的靈魂一起發展職涯 🕊

諮詢項目與預約方式

  • 諮詢項目:履歷諮詢(90/120 分鐘)、職涯諮詢(60/90分鐘)、塔羅諮詢(40/60分鐘)、求職全方案諮詢
  • 預約管道Instagram | Facebook | LinkedIn | E-mail
  • 備註:可以在 IG 精選限時動態查詢每月的開放預約時間
職涯顧問 Janice Lai
職涯顧問 Janice Lai
提供一對一的履歷、職涯、塔羅諮詢,𝑳𝒆𝒕’𝒔 𝒅𝒆𝒗𝒆𝒍𝒐𝒑 𝒄𝒂𝒓𝒆𝒆𝒓 𝒘𝒊𝒕𝒉 𝒚𝒐𝒖𝒓 𝒔𝒐𝒖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