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8/03~111/08/04 策略決策營心得

2023/04/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營期前]
略述一下我的報名動機
原本想於七月底參與由啟智協進會舉辦給心智障礙者十天的自立營,但無奈招不到學員,被迫取消 ; 於是上學校臉書社團搜刮有什麼活動可以參加,既能夠學到些什麼,也能夠認識新朋友。報名簡章中亦提到「策略地圖」、「議題探討」、「問題排解能力」...等等吸引我目光的關鍵字。我也十分好奇講師李庚羲的來歷,發現他有經營podcast ,聽了與自己相關的主題以後(大學生活怎麼過、教育者...等等),便發現他的東西含金量高,但流量似乎沒那麼亮眼,還真是相見恨晚。
報名簡章
活動前一天收到的通知簡訊

[營期中]:學到了哪幾點

為了避免認知負荷的問題,所以精選了5~7點我所學到的東西。
(1)主動積極且願意表達的人的決定影響了一切。
(2)社會六大階層:
你的生涯規劃,想要在哪個階級過生活?有了目標以後,才有辦法去追求所謂你要的事情。這麼明顯的社會階級,我們都身處其中,卻很少去思考以及理解。越往上走,表示對於團隊、社會、整個區域的人民都較有情懷、使命感 ; 並不是賺更多錢、握有更大的權力。努力是一種聰明,運氣亦是一種聰明。
  • 「沒有技術的自聘勞工」:有工作有錢,沒工作沒錢。
  • 「沒有技術的勞工」:雖為正職工作,但任何人都可以取代你,反之你也可以去取代任何人
  • 「有技術的勞工」:如老師、醫師、護國神山台X電工程師。
  • 「管理階層」:坐商務艙的人,分成產銷人發財五大部門 ; 會想走這條路的人日益變多,不過會做的人少。
  • 「老闆(資本家)」
  • 「政府」:維持社會秩序,在上位者的心態會影響整個社會的慣性。
(3)決策的本質是,過去決定現在,現在決定未來。可以選擇做與不做的,才可以說是決策 ; 至於做了才知道的,我們不能說它是決策。
(4)學會先找目標,目標會決定一切。
(5)工作並不等於上班。工作不過就是維生的方式,而上班不過就是工作的一種。
(6)工作=合法、長期從事、能夠賴以維生。朋友=就算是耍廢也可以很開心。愛情=誠實、可靠、吸引。
(7)工作、交友、愛情三者密不可分:其中工作會決定一切。工作影響價值觀、交友圈,交友圈決定愛情世界。

[營期後]

(1)發現要對自己更有自信些,包括想法作為認知,跟做到所謂課題分離。

營期後半部分主要是議題探討,給一個情境,要我們想個案的短中長期規劃與目標專案任務。我們的題目是「大學成績不錯,老師給的工作機會沒興趣,自己跑去做服務業,發現服務業不是自己想的這樣,現在該怎麼辦?」
起初我有給了個點子是「可以先試試看老師給的工作機會」。(心裡想著也是要做了試試看才知道:工作的真實情況如何,以及自己是否真的喜歡,前提是有)盡力想去做好)十分讓我意外的是,隔天庚羲老師提到這個題目時,就問說選到這題的人,也有人提出類似的想法嗎?我當下並沒有馬上舉起手,即便心裡面其實是興奮的,但還是抱持著較多的遲疑。「誒我自己真的有這麼好嗎?」不過現在想想當時候,這其實是無謂的擔憂,也是對自己能力的不認可。
小組討論照片

(2)認識各校同學並欣賞他們與眾不同之處,學著謙虛不自滿,不以成績高低評斷任何一個人或學校,每個人包括自己都有值得欣賞之處,正所謂「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
我十分欣賞同一組來自東海的小組長,他的領導能力跟台風讓我為之讚嘆。也欣賞同組十分早便立定志向的學妹。
0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