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生出文章?關於思考(1)到底要思考什麼?

2022/05/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過去的《怎樣生出文章?》系列文已經分享快 10 篇,看起來都是講如何快速製造文章,這篇比較不一樣,講的是「思考」,思考會拖慢速度,不過,品質會上升。

我認為讓自己持續產文很重要,只是,一年、兩年、五年下來,文章品質如果沒提升,那跟機器有何兩樣呢?再講實際一點,現在網路上很多分享產文的技巧,例如各種框架或 SOP,大家也都查得到、也能複製貼上,如果品質沒提升,實力不過就是趨近於平均水準而已。

品質是關鍵!

實例:我 5/7 花了五小時完成一篇文章

我有買達欣工 (2535) 這間上公司的股票,還不少,持股已經兩年,過去這段期間每一季財報公布後我就會寫一篇分析文。兩年總共有 8 份財報,寫了這麼多次的我照理應該駕輕就熟,可是這次我卻花了五小時才完成,不像之前的兩、三小時,我是卡關在哪裡呢?我卡關在「思考」。

思考的模型

聊一下思考的兩大常見模型。

歸納法

這是培根發明的,舉個例子如下:

A 君肚子餓了會找東西吃。
B 君肚子餓了會找東西吃。
所以只要是人,肚子餓了會找東西吃。

好像太理所當然了,那再舉一個:
A 女留長髮好漂亮喔!
B 女留長髮也好漂亮喔!
所以只要是女生,留長髮都好漂亮!

到這裡為止,歸納法對我們寫文章的幫助到底何在?因為我們從小就接受歸納 ( 推理 ) 法的薰陶,所以只要我們寫文章有這樣做,大部分讀者會很自然地接受,尤其是寫實用型或論理型文章的夥伴。

演繹法

演繹法也很常見,據說是研究數學的希臘人發明的,它跟歸納法顛倒,歸納法是從多個小前提發現共通現象或事實,演繹法則是自己先有一個「定見」,再推導至想套用的對象。演繹法的例子如下:

女生留長髮好漂亮。
A 女留長髮所以好漂亮!
B 女也留長髮所以也好漂亮!

演繹法在學術界很常見,好比寫論文,通常會採取演繹法的方式來驗證自己的假設是否正確。可以想見,驗證過程如果發現假設錯誤是要修正轉彎的。

如何運用?

還是以剛剛的達欣工為例,因為我也沒說清楚它。

是這樣的,我們都知道威士忌的酒精濃度比啤酒高,而且販售價格是啤酒好幾倍,假設我們是店家當然希望賣出去越多瓶威士忌越好 ( 因為就能賺越多錢 ),這沒問題吧。

場景切換到達欣工,它是一家營造廠,承接很多工程案,有台積電的廠房案 ( 威士忌 )、也有政府部門的捷運案 ( 啤酒 ),所以當台積電的案子越多賺的錢就越多,這也沒問題吧。奇怪的是,明明第一季達欣工有很多台積電訂單照道理應該賺很多錢,財報數據卻告訴我們「不是這樣喔!」

我那五個小時至少花掉三小時在找「為什麼不是這樣」。

至於這個與歸納法和演繹法的關係,我一開始是用歸納法寫的 ( 過去幾季都指出威士忌賣出去越多就賺越多錢 ),結果寫到一半卡住了;而當我找出原因,我的寫法變成演繹法,也就是給出一個「假設」,準不準大約需要一年的時間驗證。

結語:有這個必要嗎?

對我當然有必要,因為達欣工是我第二大持股、並且是付費訂閱文,訂閱文必定是拿手絕活,怎能兒戲?

那對一般文章或你而言有必要嗎?我認為以「保持量產節奏」為主、偶爾「強化思考」為輔,這比較符合一般實情,你總不會想要因為一篇文章寫了五小時或三天吧?很花時間的不是?

只是,如果你想進步到與別人相比不同、多一點優秀,我建議還是得多思考。
★ 歡迎回看本系列文:(公開,以下由舊到新排序)
  1. 怎樣生出文章?關於靈感(1)
  2. 怎樣生出文章?關於靈感(2)怎樣具體化
  3. 怎樣生出文章?題材(1)靈感與題材的關係與區別兩者的好處
  4. 怎樣生出文章?題材(2)怎樣找題材
  5. 怎樣生出文章?題材(3):從各大網站分類版挖題材
  6. 怎樣生出文章?關於靈感(3)如何複製別人的靈感
  7. 怎樣生出文章?關於靈感(4)如何從 Potato 分類版複製別人靈感
  8. 怎樣生出文章?關於讀者思維(1)大家想看什麼?
希望你喜歡本文,如果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討論喔。
🎯 歡迎到以下幾個地方找我聊天
👉 Potato臉書Matters

★ 如果你也喜歡寫作,歡迎註冊方格子一起寫起來。
★ 或是使用我的推薦碼註冊 Potato 存幣賺錢「NhSnokbZ1」;直接到我專屬推廣頁面註冊也行,在這裡
★★ 延伸閱讀:(公開)
  1. 公開承熙方格子、Potato 及 Matters 四月份收入 4,748、6,734、160 元,共 11,642 元
  2. Potato 玩兩個月的收益與心得:8,100 元(持續更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K會員
956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