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生出文章?題材(1)靈感與題材的關係與區別兩者的好處

承熙
發佈於承熙的個股觀察SOP 個房間
2022/04/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之前聊過靈感,我們接著談「題材」,以及兩者之間的關係和區別的好處。

靈感與題材的差別

我沒受過正統的寫作創作訓練,現在會的都是看過幾十本書籍以及二十年網路寫文的經驗。因此,我的看法可能是錯的。但為了方便大家閱讀以及我的行文,我還是會嘗試舉例。如果你有更好方法歡迎留言分享給我與大家喔。

好比我正在陪伴化療中的阿母,她喜歡吃魚,我要做一道魚料理。化療副作用很多,例如味覺會受到影響嘴巴很挑,於是我必須變化料理方式,煎煮炸燉、甚至選購不同種類的魚,好讓阿母想吃進肚子裡。

料理方式就是「靈感」、魚跟佐料就是「題材」、讓我阿母想吃就是「讓讀者喜歡閱讀」。
煩惱怎樣料理就是「找靈感」、張羅魚跟佐料就是「找題材」。嗯,有意思吧!OK,下面再具體化地舉例。

用舉例形容靈感與題材的差別

舉我 4/15 這篇〈大樹 4/15 線上業績發表會聽後感想〉為例。

靈感?

之前這篇提到靈感怎麼來的我不會形容,它就是一閃而過被我抓住。我是 4/11 知道大樹這家股票公司要開會,那時我想的是:「參加會議並寫下紀錄讀者應該喜歡看吧?」,這就是靈感。( 以某條魚當食材料理之後我阿母應該喜歡吃? )

題材?

這例子我比較幸運,是剛好看到新聞,新聞 ( 會議 ) 就是題材。

兩者差別

你應該懂兩者差別了,再舉一例:DIY 做蛋糕。現在桌上有麵粉、生雞蛋、糖、水以及各種烘焙器皿,你想做出甚麼樣的蛋糕呢?麵粉生雞蛋那些是題材,想做出什麼樣的蛋糕那個「想」就是靈感。所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巧婦是靈感、米是題材。

小結

當我有了初步想法並參加完會議之後,便寫出文章了,如下圖,文章流量 481 在我全部文章排行前幾大喔。
來源 承熙 Potato 文章

區別靈感與題材的好處

好處之一是可以分開處理,例如有人很會找題材 ( 素材 ),像是好的照片、圖表、新聞、資料等等,但對於如何呈現出來腦子一片空白;也有人很會想點子也懂得如何呈現,但就是不懂去哪裡找題材。

這也是很多知名網紅或達人的運作模式,網紅本人負責想點子,也就是梗,靈感出來後交給公司或團隊去執行直到生出作品,包含找題材。

對我們素人創作者而言當然是一人作業啦,從生出靈感、找題材到完成文章或作品統統一手包辦。

那麼區別靈感與題材對我們創作素人的好處到底是什麼?我認為是可以「對症下藥」!

例如你是很多點子但不會找題材的人,那你可能要多逛網站看別人文章、常出門走走看看聽聽,好找到符合的題材;相反的你如果很會找題材但是腦袋沒啥特別想法,可以加強鍛鍊思考,例如透過看達人文章與讀者留言「推敲」出梗是怎麼來的。

結語:還需要什麼東西?

以上的簡單說明都指向一個關鍵之處:「怎樣才能讓讀者有興趣閱讀?」

分解動作如下,當作本文結尾:

1、我用電鍋燉煮比較軟爛方便阿母吃、挑新鮮魚貨、加薑片與大蔥去腥,提振我阿母胃口 ( 讓文章有內涵,給讀者價值 )
2、表面灑蔥花 ( 下一個吸引人的標題與首圖,吸引點閱 )
3、我魚煮好了,親切地招呼阿母享用 ( 文章作品完成、推廣出去 )


🎯 歡迎到以下幾個地方找我聊天喔

👉 Potato臉書Matters

★ 如果你也喜歡寫作,歡迎加入方格子
★ 或是使用我的推薦碼註冊 Potato 一起存幣賺錢「NhSnokbZ1」;直接到我專屬推廣頁面註冊也行,在這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953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