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生重病更能體會創作的可貴與變現的重要性

2022/05/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創作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把心中所想釐清楚,然後透過文字、插圖、相片或影音等方式上傳網路,藉以讓人感動、有共鳴或者有收穫。給人價值了,這個動作真的很棒。
創作這件事不管出發點是不是為了變現賺錢,我都認同、也都做過。我在方格子三年,前半年單純創作、後兩年半變成主要為了變現而創作。在後面兩年半,為了讓付費專題值得讀者掏錢,我閱讀、我思考、我創作,感恩的是,截至 5/16 我竟然擁有 312 位讀者訂閱,對一介素人來說,真是莫名感激,謝謝大家。
我本想繼續「自由自在」創作下去,無奈家母罹患乳癌三期,自由工作的我與兄弟姊妹分工後,我得經常陪病,這會擠壓到創作。我說的自由自在是指心無旁鶩地思考、架構然後產出,從容地寫好每一篇文章。
例如陪病的這三天,我能安靜敲鍵盤的時間,一整天算下來只有三、四個鐘頭。現在一想,時間真的好寶貴呀!
來源 承熙

創作的可貴

由於家母是癌症三期 ( 指腫瘤超過 5 公分 ),雖然台灣乳癌治療水平很高,但畢竟是三期,該受的苦不會少。家母正準備進行第三次化療好順利手術時,突然發現腫瘤紅腫,於是暫停化療先處理紅腫,接著把腫瘤劃開、除膿、消炎,然後每天換藥兩次並觀察部位的感染情形,順利之後再繼續化療。
剛剛講的這些動作都是住院處理的,我跟家姊必須入院輪流陪病,於是我的創作時間縮水了。我都隨身攜帶筆電方便創作,但再怎樣都比不上自己家來的方便與愜意。
以前,我一天有十幾個小時可以創作,雖然本來就很高效,但過程多少會偷懶、放空、閒置;但是現在,呵呵,想都別想,創作時間縮水七、八成,一坐下就是趕緊產文,因為很快就到該睡覺的時間,隔天一早六點又得爬起來。
我很慶幸過去為自己打下高效創作 ( 產文 ) 的基礎,讓現在的我只要腦袋有了點想法,能很快搜尋完資料就產出文章。這些基礎大致如下,有興趣可以參考,都是公開分享:
  1. 怎樣生出文章?關於靈感(1)
  2. 怎樣生出文章?關於靈感(2)怎樣具體化
  3. 怎樣生出文章?題材(1)靈感與題材的關係與區別兩者的好處
  4. 怎樣生出文章?題材(2)怎樣找題材
  5. 怎樣生出文章?題材(3):從各大網站分類版挖題材
  6. 怎樣生出文章?關於靈感(3)如何複製別人的靈感
  7. 怎樣生出文章?關於靈感(4)如何從 Potato 分類版複製別人靈感
  8. 金字塔寫作實戰 2:熟練 ROA 策略,你的文章會變得更容易被看懂!
  9. 金字塔寫作實戰 3:如何快速寫出有條理的文章?「重點框架」幫助你複製貼上!
  10.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只講究標題怎麼下還不夠,更必須設計「引子」環環相扣 ( 付費文永久開放 )
其實以上 10 篇已經很夠了,而如果想讓自己更進一步、與別人不同,歡迎繼續閱讀以下幾篇 Premium 付費文,等於是支持我的創作:
  1. 金字塔寫作實戰4|如何架構一篇文章?架構只為同一件事,然後多做一件事大加分
  2. 金字塔寫作實戰 5|你的文章別人看不懂很可能只是漏掉「這個詞」,別讓辛苦敲鍵盤功虧一簣

創作變現的重要性

癌症屬於重大傷病的一種,抗癌之路相當漫長,有生理的心理的注意事項,有住院的出院的照護工作,當然更有飲食方面的準備。雖然有健保與個人保險,但很多東西是非健保給付也非保險理賠範圍,在在都需要花錢。
就舉住院前快篩要 700 元 ( 我是第二陪病者要自費 ),家母診斷出癌症才兩個月,如果疫情規定沒改,這 700 元我估計得付幾十次,就是幾萬元。
我同樣感恩自己過去的兩年半有開啟付費專題,因為這讓我更加重視自己文章的質與量,除了剛剛那 12 篇談創作的方法,成績方面我也很滿意,特別是變現的部分,這讓我照顧家母的各種開銷有了底氣,例如買水果跟營養品比較不猶豫。
以下是我創作的變現成績,給有興趣的夥伴參考,未註明者統統是公開文。

方格子的創作成績

  1. 承熙方格子專題兩年半的每月收入大公開|含 10 招稱霸方格子
  2. 第一季 vocus Premium 分潤 5,028 元季增 63%|Premium 玩了五季的心得與檢討

PotatoMedia 的創作成績

  1. Potato 玩兩周心得、存幣結果、與方格子比哪個容易賺錢
  2. Potato 玩一個月的收益與心得:快速存幣 SOP(持續更新)

多元創作平台的收入比較

  1. 方格子、Potato 及 Matters 哪個最好賺?承熙三月份收益公開
  2. 公開承熙方格子、Potato 及 Matters 四月份收入 4,748、6,734、160 元,共 11,642 元

經營多元創作平台的心得

  1. 訂閱制經營學 9:不要局限在單一平台,你的潛能很大!
  2. 正確高效經營自媒體 15:經營多元平台的三個高效方法,別讓自己窮忙累!五個平台的比較 ( Premium 文 )
同樣的,如果你想讓自己與別人不同,歡迎閱讀以下兩篇訂閱專屬文:
  1. 方格子與其他平台多元經營的最佳方式:Potato(1)
  2. 方格子與其他平台多元經營的最佳方式:Potato(2)

結語

人有旦夕禍福,自己或家人的疾病或意外不知何時報到,我覺得我們能做的就是把握當下,善用時間專注於本業或創作。無償的創作分享也好、收費的創作也罷,努力創作才不辜負時光。

如果你對創作有興趣,還沒註冊任何平台

以我經營網路創作平台三年的經驗,方格子與 Potato 是比較適合我們創作素人的,前者能讓我們安心創作、後者則是創作的同時就能賺錢,兩個都註冊然後一篇文章兩邊發表,這樣比較高效。

而如果你對創作變現有興趣

可以追蹤我,我粉絲 1,600 多人歡迎你加入,或是追蹤我的專題《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也行,都能收看到免費文章,而且不定期解鎖付費文呦。
鄭承熙 2022/5/17 寫於台中靜宜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我會更有分享動力。
  • 留言是你跟承熙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訂閱【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承熙的個股觀察SOP承熙的享樂人生
承熙其他地盤【POTATOFacebookMatters股市爆料同學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918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