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問的亞細亞

2022/05/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多年後重看百兵衛與理想王的最終對決,我完全可以想像拍攝成動畫勢必氣勢磅礡。
注意到則消息,說是鄭問《深邃美麗的亞細亞》的影視版權給買下了,正籌備翻拍劇集。對此,我的感受有點複雜。
高興與期待是必然的。然而《深邃》作為一部長篇漫畫,結構上有極其明顯的缺點。既要於畫事求新求全,又要構思情節,太耗費心力與氣力了。除非已有現成故事,否則難免虎頭蛇尾。
我倒是認為先翻拍由短篇集結成的《東周英雄傳》為佳。(其實,就連有史事可考的《東周》,鄭問自己都說「每一篇故事,我花在編劇上的時間大概就占了一半」。)
《深邃》說是長篇,有很大一部分卻像是短篇結集。於是,拆開來看有不少精彩的角色,合起來就顯得主線刻畫不足,甚至草草收線。
圖中大智若愚的秦將王剪出自《東周英雄傳》。這類特色極其鮮明的人物要能出公仔該多好。
另外,我很好奇,如果說《深邃》的畫風在發行當時是超前時代,那麼這麼多年過去,對熟悉日本動漫的觀眾來說,會不會新意不再。多年後重看百兵衛與理想王的最終對決,我完全可以想像拍攝成動畫勢必氣勢磅礡,但在鄭問特有的筆觸外,又少了點意思。
之所以覺得不妨先拍《東周》還有層考量。《深邃》劇集的籌備尚處前期。在缺乏經驗下處理長篇創作,一個不小心就成了「有生之年」系列。而鄭問這麼好的漫畫家,畫了這麼好的漫畫,讓讀者期待能成為翻拍動畫的觀眾已太久太久了。
民國一百一十一年五月二十四日於嘉義鵲枝寫意樓
28會員
165內容數
觀今不忘古,讀史亦論今。篇章散見報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