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的我_無終極不青春

2022/05/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終極系列」由八大電視台及可米國際影視聯合製作,第一部《終極一班》於2005年末與大眾見面,電視劇開播時我還未滿5歲,續作《終極一家》及《終極三國》分別於2007年及2009年問世,人稱最經典的「終極三部曲」,陪我度過了整個童年。
從2005年至2018年,終極宇宙已產出10部作品,也傳在今年(2022年)會有新的續作,這是一場又一場以12平行時空展開的表演。我認為要建立這樣的世界觀,對一名創作者而言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無論是每天準時守著電視的小時候,還是使用影音竄流平台重溫的現在,我都十分敬佩該系列的導演及編劇,我也想成為一名能夠建立完整世界觀的創作者。
會開始重溫終極系列,是因為在對岸的某知名短視頻平台,被推薦了一個標題為「男綠茶」的影片,看見熟悉的人物們,所有回憶都湧了上來——史上最強高中生汪大東、土龍幫太子爺王亞瑟、耐打王丁小雨,還有勾起所有回憶的戰神雷克斯。我沒有多想,只是馬上打開電腦搜索「終極一班」,意外發現八大的官方YouTube頻道上傳了完整版的內容。
我開始了一段終極之旅,開始是《終極一班》,風靡整個金時空高校屆的KO榜,也對時空夾縫(即我們所處的這個世界)的孩子們造成不少的影響,緊接著是《終極一家》,試問有多少人的童年裡沒有一句「嗚拉巴哈」呢?偷偷跳過了集數過多的《終極三國》,然後是《終極一班2》和《終極一班3》。
重溫《終極一班》時,發現了許多以前沒發現的事——原來雷克斯這麼帥的嗎?我怎麼會對他沒什麼印象?怎麼突然覺得他和汪大東有點配?怎麼王亞瑟無論在劇裡還是現實裡說的話都沒人信?原來平行時空的設定在這時候還沒出現嗎?原來我喜歡的歌「孤單心事」是這部戲的插曲啊……等等。
而與以前相同的是,我始終不喜歡安琪這個角色,不理解為什麼這麼多角色都喜歡她,她其實也沒做錯什麼,但在人人都能為愛戰鬥的故事裡,來了個純純戀愛腦還需要人家保護的角色,我實在喜歡不起來,這也或許是之後在班2、班3,我會這麼喜歡雷婷的原因。
「我可以被你保護,但我也要有保護自己的能力。」這大概是我做為一個女孩,對自己的期待,而「我不需要你保護,但你要有能力保護我。」是我對我的男孩的期待。
在一班時還感覺不太出來,但在重溫完之後幾部後,我深深被那維勳的演技折服。我永遠記得一家裡,葉思仁(那維勳飾)吃下「狂笑肛裂八點斷筋散」後,和雄哥(藍心湄飾)的互動,那個片段葉思仁沒有一句台詞,而且一直在笑,卻把我演哭了,之後在班2、班3裡,斷腸人、黑龍雙胞胎兄弟的對手戲,也像真的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人一樣,我總會被黑龍對斷腸人扭曲但深刻的愛給感動。
同樣讓我感覺到,角色辨識度很高的,是演員蔡函岑,她在鐵時空扮演的韓克拉瑪寒,以及十年後金時空終極一班的導師蔡雲寒,雖然名字都是寒,但卻給我截然不同的感覺(其實十年前的角色設定和鐵時空的形象有點像),我時常會感覺這兩個寒是不同的人在扮演,我覺得演員是需要有很多副面具的,你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就該戴什麼樣的面具。
我是個有深深的「童年」濾鏡的人,也是容易「愛屋及烏」的人,通常我都會對我喜歡的角色的演員非常有好感,像是我在12歲時,遇見了史上最帥高中生花靈龍,進而愛上了他的扮演者許名傑(明杰)。我同樣喜歡著一班、一家的主角,但一家開頭汪大東和鬼龍就有一些相似,到了後期夏天的形象也越來越像汪大東,感覺讓人分不清。
我對這位演員沒有終極系列以外的了解,不知道他在其他戲劇裡的表現如何,但不可否認的是,除了他我想不到任何演員能勝任汪大東這個角色,畢竟這個角色幾乎就是為他量身打造的,汪大東也是我心裡永遠的史上最強高中生。我對演員本人不做過多的評價,只希望他能保持初心,不要打破我深深的童年濾鏡。
近期對岸綜藝節目「乘風破浪的姐姐3」開播,王心凌因為一首「愛你」翻紅,我也深陷甜心教主的魅力,歌手固然有相當的實力,但我相信很多人的喜歡就像我的童年濾鏡一樣,是一種情懷,熟悉卻被時間拉開距離,而距離帶來美感,就像這些人的青春裡都有一個王心凌一樣,我的童年始終有一句「嗚拉巴哈」。
終極系列帶給我有趣的童年,也讓我走上追星的道路——有多少我這個年紀的台灣女孩,曾經陷入SpeXial的魅力?哪怕公司把一手好牌打得稀碎,毀掉了我的初心,讓這個團體名存實亡,但我的青春也永遠住著這幾個男孩,我已經不太會再主動關注他們,但見到他們時我仍滿心歡喜。
希望再次相見時,我童年裡的哥哥、姐姐們,我青春裡的男孩、女孩們,都抱持著初心,還是體體面面的模樣,那時的我會牽起你們的手,對你們說:「謝謝你,還是你。」
亭醬
亭醬
「□□的我」是自身經歷,「□□時」是創造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