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為什麼善良的人特別適合做行銷與策略工作

2020/05/0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人們願意付錢時,一定可以得到他們真正需要的。如果是別人付錢,付錢的人一定會買自己喜歡的,麻煩從此開始。
母親節前夕,這篇文章正好適合所有母親們閱讀。看完之後你會了解,為什麼善良的人總是選擇人們認為難走的路?---戰略行銷

想為文化界做些回饋的女士

我曾接到一個非常特別的案例。這位女士是賣書的,有間非常大的書店,找我幫忙,並不是為了賣書,因為她自己賣的很好。她有另外一個事業,剛起步不久,但總覺得使不上力,所以才對外求援。
她有個想法,想推廣中華文化,所以找了些同行,設立了一個推廣文化協會,找我來,就是為了協助推廣這個事業。於是我如往常一樣,要求在她推廣這個事業的過程中旁聽。
我們會在會議室,也會在餐廳中推廣。有次,我們約在餐廳,邊吃飯邊推廣,到場後,我主動起身幫女士倒了杯餐廳所提供的麥茶,放在女士面前後,再去倒我自己要喝的,然後,被邀請的老闆對著女士說了一句:「他好有心。」
我當然知道這位老闆的用意,但最令我不解的是,為何我會這麼做?肯定不是因為這位女士的年齡已經可以當我的奶奶了。因為我的工作內容之故,所有客戶全都是老闆,回算一下,要找到比這位女士年長的人可多了,但我從來沒有主動為任何一位老闆倒過茶(此後也是)。
這次的推廣結果也是不了了之,其過程,就如世上所有業務推銷時經常碰到的一樣,只是一次的小小失敗。真正重要的是最後一次推廣,我們到被邀請老闆的公司會議室中說明。
見到老闆,女士拿出簡易計劃書給對方,然後開始了推廣,而我的就在一旁盡我的職責:從頭看到尾,不說一句話。在講述計劃的過程中,這位老闆從頭至尾都看著簡易計劃書,除此之外,沒有任何反應,也沒說半句話。
待女士說完後,老闆慢慢的放下計劃書,問女士一句,妳這個計劃需要多少錢?她回,越多越好,我會先拿出五十萬開始這個計劃,如果協會董事各拿出五十萬,至少就有三、四百萬的運作資金。老闆接著問,那現在有多少人拿出錢了?女士回答,目前只有我拿出五十萬。老闆立即回:這個計劃我支持妳,等所有董事拿出錢後,我會把五十萬匯過去。接著就借故讓我們離開了。
上面這段我沒有描述這位老闆在整個過程的表情,不過聰明的你一定猜的到。
在回程的車上,我問女士一個問題,這些協會的合夥人都是這麼對妳的嗎?在聽到這個問題之後,她開始大吐苦水,而其中一件較關鍵的內容是,有位文化界老闆,曾經打著女士的名號募資兩千多萬,而後不了了之,事後開始有人打電話究責,才發現協會被許多會員拿來賺錢。
聽完後,我沉默了一段時間,直到快到公司時,我開始向女士解說她成立這個協會的目的,以及所有董事與會員的情況,最後我得出一個結論:「妳必須停止這個計劃。」她想了一下,很快的同意我的結論,接著,我開始了結束這個行銷案的流程。

停止的原因才是重點

這位女士在本業做了近四十年,隨時可以找到幾百位老闆合作做好事,光就這點,就不需質疑她是否不懂得世道。在最後一次會議之後的沉默時間裡,我只是在推算接下來可能會發生的事情。
我並不認為她會失敗,只是想著,接下來所浪費的錢,可以幫助多少人。告訴她停止這個計劃的結論,並非要她停止為文化界做出回饋,只是,這個模式並不適合她。
PS:經過多年,我知道當時為何會主動幫她倒茶,因為她是我值得尊重的人。

善良、行銷、策略

說這個故事,並不是要告訴你善良有多重要,而是要告訴你善良的人為何可以把行銷與策略工作做好。
基本上,工作過的人多多少少都會接觸行銷,而行銷最大的關鍵就是了解人性,然後做出對策完成行銷目的。在整個行銷方案中的所有參與者都必須得到好處,沒好處人們是不會參與的。
給好處並不是行銷策略裡最難的部份,正真困難的是取得平衡。若要分餅,每個人都會希望自己多得一些,最終應該怎麼分才能讓大家都信服?相信在每個人的生活裡都一定會出現這樣的情況,怎麼分?而最終,都是由大家都認為公正的人來分,才能得到多數人的信服。
行銷異同,只有參與者認為這個方式對我有好處,同時我得到的會比失去的多,才能讓參與者主動參與。
接下來,用最近眾人所知的例子來告訴你,善良的人為何能看見別人看不見的機會。

疫情之下

這次的疫情,有兩件事讓多數國人覺得:是不是用其他方式會更好?
第一件事是包機,我知道強調主權對國家很重要,特別是台灣,但,政府是否乎略了事情的本質?如果你的孩子在外受了委屈,或是生病了,第一個想到的,應該是家吧?若你的孩子打電話告訴你,我受了委屈,或是生病了,想要回家,你會告訴你的孩子「等等」嗎?這世界只有一件事情比孩子重要,那就是「自私」。
另一件事也是現在正在發生的事:「紓困」。問題點很多,大多數人也都懂,所以我只說與第一件事情相同的主因:「政治」。

母親節

誰不需要紓困,如果你去問,應該沒多少人不需要吧?也就是說,這個餅,大家都想分,尤其是平常辛勤工作的人們。那麼誰?是你可以拿出來讓大家都閉嘴的族群呢?
幾乎每年此時,你都會看到相似的廣告或專題,內容是:每天工作 24 小時、幾乎都是站著工作、沒有薪水!那份工作叫「母親」。但,然後呢?有誰做了什麼實質的幫助嗎?別告訴我,感動十分鐘是實質的幫助。
而紓困,就是給母親們實質幫助的最好借口。也許有少數人會問,母親為何需要紓困?因為,外在環境越困難,最終承受這一切的都是母親,母親永遠是每個家的垃圾桶。
但如果,你要為母親紓困,應該設立什麼條件呢?我想這部份應該不用多說,大家應該都懂,幾乎所有母親都沒有正職工作,都是家管,在這種情況下,你該如何設定申請門檻?
如果你足夠善良,就能快速看見這個方案,這個能讓所有人認同且閉嘴的方案,同時還能為政治因素解套的完美方案。
※無論是公司或是個人,若須要免費戰略行銷服務,請先加好友後私訊,我會依私訊順序處理。
在私訊的過程裡,你可以尋問任何公司或個人經營問題,我會試著立即為你解答;每次的案例,創翼都會針對你的問題,或應該執行的方向寫一篇文章,文章裡,不會出現任何私訊內容及個人或公司資訊。
創翼會將戰略行銷文章全部放在「創翼之戰略行銷」社團,你可以加入這個社團,參考其他人的解決方案。
催化劑:
P165-P166
雖然我老是批判孟加拉的商業銀行歧視窮人、婦女和文盲,但我永遠會記得,葛拉敏的第一次重大突破要歸功於央行副總裁龔葛帕泰。
一個月後,他請我參加一場由他主持的會議,目的在於討論我的提議,所有國營銀行的執行董事都會出席。
大家在會中對這個計畫表現出的容忍與支持,可讓任何瘋狂學者的提議過關。當龔葛帕泰請大家配合辦理時,每個人都表示,「當然,沒問題。」但這只是為了取悅央行副總裁,嘴上說說罷了。
P271
總之,培訓不是在發展新能力,有些訓練計畫根本戕害了人們的自然本能,讓他們感到自卑、愚笨和無用。
這不是批評訓練無用,它可以快速有效地協助人們克服經濟困境,的確有其價值。我的重點是,別把馬車放在馬的前面,讓馬兒跑不了。意即讓自然本能發展,不用過度研究和精心設計的框架把人框起來,使其自然本能消失殆盡。除非有必要,否則勿強加訓練。只有當人們需求產生,開始要求,並樂意付出代價受訓時,再提供支持即可。
人們願意付錢時,一定可以得到他們真正需要的。如果是別人付錢,付錢的人一定會買自己喜歡的,麻煩從此開始。
*****
書名:窮人的銀行家
作者:Muhammad Yunus, Alan Jolis
譯者:曾育慧
出版者: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初版:2007 年 4 月
ISBN:978-957-08-3145-0
*****
推書的一千種方法-歡迎推書與導流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042499295795509/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創翼
創翼
虛實商業創意點子、規劃、策略、應用、執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