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憂鬱症這件小事-The Deepest Well

2022/05/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週五本來想要下單買書的,後來推算一下時間。
我決定禮拜一中午前下單,這樣隔天就可以收到。
然後昨天收到書了,一口氣買了五本:
妳發生過什麼事
隱性虐待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陪傷心的人聊聊:重要時刻這樣傾聽、那樣對話【英國生命線志工訓練手冊】
你的深情是因為你很好,不是他很好

不過我今天想要分享的是之前三月買的,深井效應:治療童年逆境傷害的長期影響
目前進度大概一半,當初會買這本書是因為治療童年逆境傷害的長期影響這幾個字。

先說,我沒有覺得自己的童年很悲慘,只是有一點顛簸而已。
但或許這些顛簸讓我生病了,而我不知道,
所以我才開始對這件事有了想了解的念頭。
過去的閱讀經驗,讓我了解了一些心理諮商的內容,那時候我試過自我探討。
好像成功了,又好像沒有成功。
我有時候可以理解自己為何對某些事情會有這麼大的反彈,
有時候又覺得自己好像過分放大檢視了。

我還記得我在高雄的時候,我詢問了當時的醫生,我說我可以不要再哭了嗎?
醫生告訴我,他說這不是憂鬱症影響的,這應該是屬於我的人格特質。
他也不覺得哭這件事情是一種需要去改善的行為。
我離開診間之後,放空了很久。
33年來,很常被教導說不要那麼愛哭不要只會哭不要都用哭來解決問題
「先哭的人就贏了」
「當妳太常哭,眼淚就廉價了。」
可是我不知道我還有什麼方式可以在短時間將我的情緒宣洩出來。
寫作是一件極為私密的行為,從我開始有寫日記的習慣開始,
我都是遮遮掩掩的,深怕自己過滿的情緒會影響到身邊的人。
深怕自己太容易妥協的眼淚會招人厭惡,之類的。
常常都是在回家之前,我會走上一段路,那段路程我會讓自己用力的哭
或是努力的忍住情緒回到家之後,在洗澡時配著沖水聲落淚。

Amber說
:但你的個性就是太替人著想了
:管他的
:有時候不用管那麼多
好,我努力
:你不用再努力了
:你就做自己
:放飛自我
:想生氣就生氣

我還沒看完深井效應,我不知道看完會不會有其他想法
或是我個性會少一點扭曲,我不知道。
但應該有一天會好的吧
?

(方格子又改版,一樣一直被吃字,我心好累。)
24會員
276內容數
西元1988年8月份出生的女子。 飄浪過一些地方,現居新北市。 目前有兩個專題【關於憂鬱症這件小事】及【女,同性戀者】 這裡是我記錄生活、回溯自己記憶及撫慰創傷的一種方式。 我沒有華麗的詞藻,我,就只是這樣而已。 感謝有緣可以發現我的妳/你,像宇宙許願:一切安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