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人》已經跳脫二元世界觀 | MPO遊戲彩蛋2

2022/05/29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還記得小傑、酷拉皮卡、雷歐力下船之後碰到的第一個獵人試驗關卡嗎?
獵人第一卷
Q1:你的母親和戀人同時被黑幫抓走,但現在你只能救其中一人。你會救(1)母親?(2)戀人?
Q2:你的兒子和女兒都被綁架,現在你只能救回一人。你會救(1)兒子?(2)女兒?
在《週刊少年Jump》這種以年輕人為主要閱讀客群的漫畫出版雜誌,且作者以「獵人、獵物」這樣看似對決、格鬥或尋寶的故事作為主軸,居然在可謂極為關鍵或重要的第一關試驗中問出這種「哲學」問題,實在很有意思!
獵人到底是什麼樣的人?
一直到整個獵人試驗結束前(當然不包含念能力的試驗),其實都能看出作者冨樫義博探討一個他勢必很在意的問題,也是我自己的觀察與解讀,亦即跳脫二元世界觀的必要性,以及作者在漫畫裡透過不同角色的設計與有趣劇情的架構,偷偷隱含並包裝了他所認為的處世之道,也就是我們每個人身為自己世界的主角,應該具備的最重要特質是什麼,以及如何看待與面對困境。
單單一個看似無足輕重的哲學問題,透過至少四種角色的回答或反應,而且一層一層地剝開作者可能最為重視的價值觀。不過標準答案究竟是什麼?通過就完事了嗎?為的又是什麼?提出問題的對方得到了什麼?我們自己又得到了什麼?
如果只是單純享受漫畫故事的趣味性,就太可惜了(雖然劇情有趣到真的會忽略其中深刻涵義)!不過我自己也是在看了第二遍之後才有了不同的領悟,也感受到作者的厲害與獨到,甚至也意外發現了自己的轉變。
不僅是極簡生活、獵人架構下的異世界或是人生中的大小事,人的煩惱大同小異,包括怕犯錯、追求理想、獲得自己或他人的認可等等,問題如此繁複與困難,究竟有沒有一套統一的答案?而我發現作者給出了一個超越二元的答案。
整場獵人試驗的精神意外地一致,接下來我會解釋各場試驗所探討的人性議題,並分享我所看到的二元世界觀的崩解,還有作者如何巧妙地運用角色與劇情來暗藏玄機,同時我也會提供應用在極簡生活的思考方法,畢竟整理物品其實不過是內心問題。
現在就讓我們開始獵人試驗吧!^ ^/

【心跳加速二選一】5秒之內就要下決定

要在母親和戀人之間擇一或是在女兒和兒子之間擇一真是困難到不行的問題!或許有人仍能提出選擇其中一方的某些理由,但似乎都不會是能抵擋反對方辯駁的真正完美答案。
如同知名的「殺死胖子以拯救五人的電車問題」,選擇A或選擇B恐怕都不是最佳答案。而在思考問題之前,作者也先設計了幾個角色來代表這些抉擇難題的常見答案,這也是後面諸多試驗的呈現形式之一,也是作者每個角色都如此迷人的緣故,畢竟實在是太像現實中總能在身邊看見的不同類型。(除了獵人角色,我也舉列一些我發現的類型)
【1】 對於答案絲毫沒有猶豫的人。
【2】思考對方想要聽到的答案的人。(在港口偷聽的獵人角色)
【3】不斷激辯並想找出完美答案的學者類型。
【4】審慎思考並冷靜觀察問題背後含意的人。(酷拉皮卡)
【5】崇尚正義且常會打抱不平、激動熱血的人。(雷歐力)
【6】認真思考並帶入自身立場、生活的人。(小傑)
生命因為不同個性的人集結起來而豐富,故事也因為不同類型的角色互動而精彩,我想先感謝作者冨樫義博創作這些可愛的角色、幽默的台詞,以及對我來說極富意義的劇情內容,讓我在娛樂的同時,也有很多生活啟發,甚至寫了這篇文章。(突然覺得可能要分好幾篇才寫得完的樣子XD)
『看到問題就要回答嗎?』
老實說我第一次看到殺死胖子的電車問題時感到有些氣憤,認為這到底是什麼爛問題,一點都不值得討論!或許這有點像雷歐力的心理。【5】
我不太懂提出這種問題的人究竟在想什麼,甚至還試圖找出完美答案,簡直是沒事找事做,而且虛擲時光!就像是上述的第三種類型。當然哲學家等學者透過這些問題或許是在鍛鍊思辨能力,並且享受辯論的樂趣(其實我也很喜歡這種邏輯分析的感覺),但我私心認為如果能夠討論更實際的問題就更好了!【3】
蘋果和橘子哪個更好?男人和女人哪個更好?兒子和女兒哪個更好?丟掉跟留下哪個更好?
如果能夠想都沒想就可以直接回答的人也是令我感到十分訝異,難道他們真的覺得某一邊就是標準答案,甚至所有人都該如此選擇嗎?所以另一邊的選項從一開始就不應該存在?還是只是因為在既有的兩種選項下兩權相衡取其輕?那麼判斷基準又是什麼?利益導向或是其他?又為何以此為導向?【1】
當然每個人的考量點都不盡相同,但有時令我費解的是【1】類型的朋友常常回應得異常自信,彷彿這個問題易如反掌,其中有些人甚至會高談闊論、發表己見並影響他人決斷。例如為了實踐極簡生活,有人認為日常用品在快要用盡時再行採買即可,而有些人認為自己習慣定期採購或留有一定份量日常用品以節省交通時間與精力。
若是糾結答案對錯就容易變成【3】類型的人,只是為了問題而問題;若是認為極簡生活就是選前者答案則容易變成【2】類型的人,反而沒有了主見,恐怕還造成自己生活上的不便;而若是草率地選擇了其中的一方,如同【1】類型的人常常沒有先理解問題的真義,也沒有進行稍微多方的思考,就立刻下結論,如此往往在生活上出現不便時,也難以覺察困難點在哪。
因此當我們自認為找到理想答案的時候,仍然不能得意,否則一不小心可能就會變成魔獸的獵物也不一定。
以前的我認為問題是拿來解決的。
現在才發現問題...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13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一級極簡人玩家100關人生挑戰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2.7K會員
582內容數
生活不用很多物品,只需要精準的物品、空間、生活模式, 我們享受身上只有60個物品、但擁有全世界的無限生活! 最喜歡研究與分享​「整理思維、簡單生活、游牧生活」, 如果這些內容能有一點幫助到這個世界,那就太幸福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