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日記—學琴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女兒學了一年後才買的二手琴
  近來女兒問我:「為什麼每位鋼琴老師在最初時候都會教得很好,可是過了一段日子之後就好像沒有最初那份熱誠?」
  其實我也不知道答案,女兒由五歲開始學習鋼琴,輾轉已經有六年時間,最初也轉換過幾位老師,開始時就在家附近找琴行老師教授,那位老師比較嚴謹,學了一段時間也達不到老師心目中的要求,便經常帶一些負面的評語,這可說是我女兒小時候一段不快樂的回憶,不過女兒從小很樂觀和自信,所以這件事也沒有太大影響。
  為什麼會去學鋼琴?這件事應該由她在幼稚園時候說起,有一天她突然提出想學鋼琴,可能在學校裏看見老師彈琴所以有這份興趣,但我覺得她年紀還小,可能也只是說說沒有太多認真,之後她一直說了半年還是希望學鋼琴,終於在暑假給她嘗試音樂playgroup,看她很認真才正式學習彈鋼琴。
  可能找尋適合的老師也需要一些運氣吧,而明顯在鋼琴老師上這運氣是欠缺的。第一位老師年紀比較大也比較嚴謹和傳統,可能因為老師經常負面的評語,女兒由最初有興趣慢慢變得心淡,好像怎樣彈也沒法做好。有天跟女兒談心,我告訴她:「如果你去做一件喜歡的事情,便不要因為別人的負面批評而放棄,只要問自己內心喜不喜歡彈琴,喜歡便去做就是這麼簡單,為自己去做而不是為別人,不用介意別人的想法。」由於我察覺問題越來越嚴重決定轉換另一間琴行,第二位老師是比較年輕的姐姐,愛心確實是不錯的,但她好像沒有太多的認真和教學經驗,是女兒告訴知我這位老師有些地方教錯她,連小朋友也察覺這位老師是沒認真教學。之後我又轉換另一位上門教琴的大姐姐,這位老師還在大學工讀音樂系,老師上堂氣氛輕鬆愉快,女兒也很喜歡,不過這位老師每過三至四個月便提出加學費,一年裡已經加了四次學費,說真我不太喜歡這種工作態度的老師,我也在社會工作多年,是神是鬼也見得多,好老師應該有合理的學費,但首要條件是教得好不是混水摸魚。
  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我找到一位經驗豐富的Q老師,是一間琴行的老闆,最主要是Q老師可以因應小孩子問題懂得如何教導去改善,教學比較豐富沒那麼沉悶,原本一切都很好,這位Q老師也教了我女兒幾年鋼琴,我也以為已經找到一個最適合我女兒的鋼琴老師。雖然女兒已經學到鋼琴五級,而這一年因為疫情關係常常在家,但女兒依然每星期繼續上鋼琴課,在家練鋼琴的時間也比較多,但這一年也聽得出沒有什麼進步,跟女兒談起老師,她也覺得很困惑,有時上堂明明自己彈得不太好,有時還彈錯了一些地方,Q老師沒有矯正她便直接跳去教另一首歌,女兒也感覺到很奇怪,她小小的腦袋也發現Q老師好像有點兒想拖延她的教學,上堂的時間明明比以前多,但進步比以前慢得很。所以女兒才問我:「為什麼每位鋼琴老師在最初時候都會教得很好,可是過了一段日子後就好像沒有最初那份熱誠?」唉!我也不知道怎麼回答,我猜可能這兩年因為疫情關係,Q老師的琴行生意比較差,明顯學生也比以前少了很多。目前我唯有暫停女兒的鋼琴班兩個月,希望過了七月的考試月之後再上琴班,Q老師會有改善。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Lafina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春分遊中環山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親子公事"之外的對話 ∣菜b導日記∣倒數738天瞭解什麼是「親子公事」,以及為什麼每天跟孩子談一兩句除了親子公事之外的對話對親子關係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4-05-25
大同區公所舉辦親子野餐日 大小朋友同樂凝聚社區歸屬感台北市大同區公所於今(23)日下午在建成公園舉辦「同在一起chill嗨嗨 親子野餐日」人口政策宣導暨基層藝文民俗表演活動,吸引了數百名大小朋友參與親子野餐日活動。活動在充滿了歡樂與溫馨氣氛中圓滿完成,為參與的市民朋友帶來了一個難忘的家庭日活動。
Thumbnail
avatar
桃園電子報
2024-03-23
親子同遊~苗栗頭屋日新島 想到頭屋日新島,就會讓我回憶起小時候看的魯冰花,是一部很感人的電影。假日帶著孩子們一起同遊頭屋日新島,女兒好久沒來這裡了,印象中這是第二次前往日新島,小朋友一看到吊橋就好開心,哈🤣。
Thumbnail
avatar
快樂不嫌晚
2024-02-21
親子對話一則-小壓力篇 ∣菜b導日記∣倒數865天(2)親:「寒假補習班要先上新學期的進度課程,你會繼續補吧?」 子:「唉喲…我覺得好累哦,我在補習班愈來愈常是在睡耶……」 親:「是嗎?那我就給你一點壓力,看你要不要自願去補!」 完#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4-01-20
【自信是探索出來的,優秀是教養出來的】(親子體驗日案例,附教材分享)如果,在人生的海洋中,自信是羅盤、幸福是方向、創新是路線、熱情是力量,那麼,培育「自信」,將是揚帆啟航的第一步。 你期待孩子從小學階段,便開始看重自己、相信自己嗎? 你覺得父母在培育子女「自信」的過程中,擔當甚麼角色? 你認為親子體驗活動,能透過甚麼策略提升小孩的自信心?
Thumbnail
avatar
Why Not Education
2023-10-18
「在家學更好!溫柔親子性教育:從幼齡到青春期,尊重生命&自我保護」(含試閱)日本熱銷20萬冊,家有兒童必備書!性教育逐漸受到重視,但仍有許多家長不知如何開口,就讓本書成為你們堅強的後盾吧! 日本AMAZON網路書店健康類TOP1,破1000位讀者好評。 日本銷量突破20萬冊!繁體中文版獲多位醫師推薦! 以漫畫形式搭配淺顯易懂,同理且實用的知識,讓家成為孩子最好的教育場所。
Thumbnail
avatar
小角落文化
2022-05-11
〈詳解系列ep.1〉山下知子《違国日記》:你我都是獨立的個體(1)這這部作品就是這樣的漫畫。不斷地重新詰問,在生活的衝突與平靜中尋找和諧,在個體與群落裡探究自己的存在,在漫漫長夜裡學習孤獨與寂寞的分界,同時也是最重要的,如何和自己的孤獨相處。
Thumbnail
avatar
AceLiu
2021-12-01
那些你所嚮往的夢 日記篇 最近一直在面試,雖然都沒上,但好像也不會怎樣 雖然經濟不富裕,但內心很滿足,也不知是經歷過那些 還是已經有了,世態言涼的心態,總之看什麼都很淡然 找工作就跟找男人一樣,急不得,也慢不得, 或許工作跟談戀愛相比,我還是覺得工作比較簡單。 最近在看柔美的細胞小將,真的覺得好看,畢竟我之前都在看書 沒怎
Thumbnail
avatar
水澈
2021-10-26
療鬱日記-首篇。開啟篇章。 希望可以用文字紀錄接下來這一年看看自己如何克服、和陪伴自己,走過被小鬱嚴重干擾的日子。
Thumbnail
avatar
enlightwoman3
202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