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聊聊「學琴」這件事

2022/10/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在IG上貼了這張照片後,一位陌生網友留言給我:「孩子還那麼小,學琴太早了吧!?」我第一反應是:「這關你什麼事?」
因為是「陌生網友」,我沒有加以回應。不過,這件事倒是啟發了我,再次思考並梳理了「我為何讓孩子學鋼琴」,以及「為何是現在」的理由與動機。
先聲明,我有好幾位鋼琴老師朋友,我並非科班出身,不敢「魯班面前耍大刀」,純粹是就我個人觀點來分享。
我在懷孕時,就計劃好讓孩子在滿五歲時開始學琴。這並非是基於「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態。說真的,現在學琴的人多得是 ,我不認為會彈琴還足以做為「成龍」、「成鳳」的標配。
我讓孩子學琴的原因有二:一個是和我個人經歷有關,一個是和信仰有關。先回答比較簡單的問題:為什麼是「五歲」?我認為此時開始學琴,不但不會太早,反而剛剛好!
據我觀察,五歲的孩子已有一定程度的理解力和專注力,加上又是小肌肉發展鍛鍊的合適時機,同時這階段的孩子對音樂的敏感度和興趣很高,頭腦靈活,學得快。
五歲女兒在鋼琴鍵盤上的小手
更實際的理由是,學齡前沒有課業壓力。趁著在小學中年級稍有課業壓力之前,多把握時間練琴,那麼即使未來因課業繁忙等因素不得不中斷學琴時,孩子也已經有相當程度的基礎,未來自學不成問題。
當然,選對老師也很重要。我親眼見證到,懂得讓孩子理解並引發孩子興趣的老師,孩子第一堂學琴就上手,完全不成問題。
至於我為何讓孩子學琴,第一是和我個人經歷有關。我最感謝我母親的其中一件事就是,她在我小學二年級時讓我學鋼琴。
雖然我是因為一個聽起來很瞎的理由開始學琴,這是另一個故事,就先不提,但我確實從彈琴中得到無比的樂趣。我享受音樂之美,狂熱地練琴。雖然又陰錯陽差地只學了一年多,但這個啟蒙奠定了我的基礎與熱情。
的確,這是媽媽我個人的一個小私心,希望讓孩子有機會體驗音樂之美,並從練琴中鍛鍊堅持、專注、細心等品格。
我並沒有問孩子要不要學琴,因為他們不知「學琴」為何物,會為他帶來什麼益處,要付上什麼代價。
我的方法是,讓他們自然在生活中看著我彈琴,並在五歲時直接帶他們去觀摩一堂鋼琴課後,便開始學鋼琴了。
當然,若孩子經過一段時間的嘗試和努力,非常排斥,明顯沒興趣,甚至有障礙,我不會勉強。只是覺得身為家長,若還作得到,至少想給他們一個機會。
第二個原因是,身為一個基督徒,音樂在我們的信仰中有極重要的角色。無論是個人用音樂敬拜上帝,又若是作為一名教會司琴,司琴的好壞對敬拜的影響很大。
基督教有豐富的音樂內涵與寶藏,需要也值得被傳承;教會崇拜中,好的司琴很需要花時間培育,若能從小培育,我認為更好。
我自己作為一名20多年的教會司琴,在這方面很有感觸。我若能再培育出兩位教會司琴,也算是倍增了。我覺得這就是基督徒學琴的價值之一。
不能再寫下去了,因為學琴的好處與價值太多了,我就給自己和孩子這兩個理由與動機,並為他們的學琴之路禱告,因為堅持並不容易。
有時我會想:「該堅持的不只是孩子,更是我。」因為我每週一打二接送鋼琴課很累人啊!(我因為看重啟蒙的老師,沒有選擇就近的音樂教室。)再加上學費也是一筆開銷,感謝上帝,目前恩典夠用。
我不知道我的孩子會學琴多久,但只要他們願意,我和先生就會盡力支持他們。
更願上帝親自成為他們的動機,成為他們渴望用琴藝來敬拜與服事的對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平凡的二寶媽、基督徒。婚後的備孕之路遠比想像的艱難與漫長,因著上帝的恩典,我分別在38歲及41歲時生了兒子和女兒,開始了高齡育兒之路。 願和您分享我和孩子、先生及上帝一起成長的小故事,讓人生不只是「過生活」,更像是「讀生活」。 歡迎您來逛逛,一起發現生活中的小故事、小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