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La Rencontre"美好的相遇

2022/10/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La Rencontre
2022.1.20
這座佇立在新加坡中心商業區的銅雕是Etienne的作品,關於對話、關於討論、關於交流、關於人與人的關係。
作品的法文原名是 "La Rencontre",英文名稱是 "The Meeting"
這是我與 "La Rencontre" 美好的相遇。
三個人的軀體相連,像是解剖後不完整的各部位象徵建構;討論氣氛熱絡,穿過身體的一列飛鳥象徵交流啟發的想法和自由流暢的表達。
夕陽餘暉下的雕像
有朋友說,這真是法國人說話的姿態啊! 另一個朋友看了我拍的相片後與我討論起這個雕塑中最顯眼的U型符號。
我想了想,覺得軀幹的部件就技術上而言,是支撐、穩定雕塑體的主結構,量體最大,但是要是太厚重的話就失去整體作品的流線感,所以中間鏤空飛出象徵"自由思緒"的一排飛鳥,形成了這個U型符號;就意象表達上而言,人彼此間的關係透過對話討論、交流溝通而產生連結(或者說是更正向的"共識"),因此在各自保有獨立自我(頭、手、腳)的同時,某部份(心)凝聚在一起了。而就符號形狀藝術表現而言,U的兩端筆觸飛揚流暢,灑金畫龍點睛地引導了視線走向,我自己覺得很有風格地形塑出創作者的signature style和創作者自己覺得和諧有美感的曲線。
我覺得這個討論很有趣,所以把照片給小女兒看,聊了一下,我問她對U shape有沒有什麼想法?她先是說:「三個人想法一樣,都沒有吵架,所以連在一起(有共識)。」我問她:「那有沒有可能想法不同?若是想法不同還能有連結嗎?」
她想了想說:「那可能三個人各想出一部份,組成了一個idea,因為法文裡面的Un是一 (One) 的意思。
我對她的詮釋感到很驚喜,也確實啟發了我。
雕塑與後方咖啡桌聊天對話的人相呼應,顯得更有趣。
人與人的交會的確是很有意思的過程
這真是一件具有動感和聲音感,同時又與環境對話的雕塑藝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217內容數
曾經遠颺北方雪國,此回移居新加坡,開啟我的南洋航道。 生活在他方,他方成了家。我用旅人的眼睛過生活;用生活的心情天天在旅行。 除了炎熱的天氣、除了肉骨茶海南雞飯,新加坡這個蕞爾小島還有什麼?讓我帶你跟著我一起探索張望獅城的今與昔,用不同的視角看見此地的趣味與美好。La vie est d'ailleur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