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小小孩瞬間聽話的說話公式>閱讀微心得

2022/06/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通常身為老師或家長,總覺得自己應該要對孩子有無比的耐心,在內心火山快要噴發時,試著深呼吸、從1數到10、想像世界多麼美好又和平!我絕對不失控,但是,這真的一點也不實際,也不可能作到。
看到這段文字,好像瞬間將我拉回早上與女兒出門前的拉鋸戰,從叫起床拖拖拉拉到出門前穿鞋子都不穿。我真的數度都想抓起來好好打一頓屁股。
但經驗告訴我,打完屁股,只是發洩我個人的情緒而已,對事情一點幫助也沒有。
深呼吸,先讓自己冷靜下來,光這一步就要聖人等級的修養才能做到,至少我目前身體力行失敗還蠻多次的。
所以今天早上,我嘗試用另一種方式。
將我內心情緒的變化,慢慢告訴女兒。
從我一開始是很有耐心,到快要失去冷靜,到很想對她大吼。
一字一句的說給她聽。
神奇的是,她原本抽抽搭搭的狀態瞬間先停止了,變成專心在聽我在說什麼。
我自己原本快要高漲的情緒,也因為這樣的自我覺察,怒氣也先消了一大半。
再來,我慢慢說出了自己都沒有第一時間覺察的情緒。
「我們如果沒辦法準時出門,爸爸上班遲到,我會很生氣,氣的是我自己,不是氣妳。
生氣自己昨天沒有早一點叫妳睡覺,氣自己沒有起床後好好聽妳的需求,氣自己沒有早一點準備好要出門的東西。」
女兒不知道是聽懂了再不出門=爸爸會大吼的暗示,還是接收到我的情緒比她的還要強烈的關係,後來竟然乖的像隻小羊配合穿鞋子出門。
老實說,我至今仍不太清楚自己做對了哪些部分。
最後出門前,給了她一個大大的擁抱。
「謝謝妳,我們今天比昨天快15分鐘出門喔。」
當然,最後我還是遲到了。
樂樂爸
樂樂爸
兩個孩子的爸,2022年才開始嘗試寫作,目前以親子共讀主題為主。 另創有<繪說故事>podcast節目,希望一起推廣共讀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