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市買駿馬、不是所有千里馬都能喜逢伯樂V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市場派經濟學家,以亞當斯密為首,認為放任的經濟,可以加速現代化的進程。專業化的分工,充滿人類自私本性的資本主義,不用具備高尚的品德,就可以使整體社會受益。
還記得,國一的時候。
初來乍到,尚未適應環境。
偌大的校園,從川堂走到教室就要5分鐘。
籃球場就坐落在離川堂更遠的地方。
光是來回,不用打球,時間就被耗光,但運動量也十分足夠。
三大條樓梯,分別通往1、2、3年級的教學棟。
教學棟有互通,加上動線複雜,堪比台北車站,所以新生常常走錯路。
走錯路的結果就是,繞到了上課時間,由善心老師領路回去。
印象很深刻的是,前幾個禮拜,他每次都玩到老師來接他上課才罷休。
直到國文課寫作文時。
我的志願,四個白色大字陳列在黑板上。
「各位同學,國中三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一定要把握當下,你把心思放在哪裡,你的成就就在哪裡。」
「我們考試是為了擁有更多選擇權,要為了自己讀書,不要為了別人,這樣沒有意義。」
「自己好好想想你未來要去哪裡,但不管是去哪裡,國中絕對不會是你的最後一站。」
無數雙看不見的手在「市場」上作用,所謂「教育的階級複製」正是如此。
唯有家長背後主張的理念當道,初中懵懂的小孩蒙受其害,老師也不敢恣意發揮所長。
這無疑是家長的明爭暗鬥,在學校具現化的結果。
在主打適性揚材的校園中,每個同學都以不同的形式殞落,這顯得格外諷刺。
由左至右,黑板分別有三塊,「我的志願」正處於中央。
左青龍,右白虎,整張黑板都是他的畫布。
不只是深邃的線稿,用以現成的材料,他就連顏色也給它添了上去。
粉筆,藍綠紅白黃。
磁鐵,長條圓圈馬蹄鐵。
他就是美學的魔術師,一番排列組合,點線面延伸至空間都不在「畫」下。
期初,受到科任老師的「收買」,他有點走神入魔。
每當完成一幅畫,不論好壞,畫作的打賞、點評已成例行公事。
支持他的創作理念,畫上的馬蹄鐵,是老師從巴西帶回來的紀念品。
在手機遊戲、恩師的雙重影響下,他的畫工猶如快馬加鞭,馬不停蹄的向前奔馳。
立繪、素描、漫畫,全都給他畫了個遍。
不是所有千里馬都能喜得伯樂,伯樂也無法總是與千里馬長相廝守。
可從小與外婆相依為命的刺刺頭同學,繪畫是他僅存的技藝。
就連訂個營養午餐都要錙銖計較的家庭,實在沒辦法供錢給他上專班、甚至補習、更不可能等到下一個伯樂的降臨。
尤其是馬蹄已被老師烙下印記的他。
現在他頂多盯著前面同學的馬尾,瞧啊瞧,時不時偷拉一下。
聽聽蕭蕭的班馬鳴,抒發懷才不遇的感慨。
就這樣馬不知臉長的過了兩個年頭。
半畫半讀,以一般生的身分自居。
時序來到了國三下。
依慣例,這是我的原版,會比部落格早更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413內容數
明治到昭和時期,日本誕生了一本預言書,叫日月神示。 這本書的著書過程有些離奇,有點類似於筆仙附身所撰。為了拋磚引玉,以及後世更好的理解這部著作,我將以最快的速度翻譯。第20帖以前的翻譯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可以移駕至別地觀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廚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未存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SFLPT考試心得(日文考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煩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讀書]《人生不能照單全收,買東西也是》|購出人生觀察一個人怎麼購物、以及他的購物內容,便能看見那個人的一生。簡單來說,購物哲學代表了一個人,因此,改變購物行為就能改變一個人。 全書三大重點: 你的人生是由你所買的物品堆疊而成 你選物的態度就像你選擇愛人 經驗消費的好處
Thumbnail
avatar
自由業女子
2024-02-26
【0124米勒投資日報】強勢股回檔如何找買點;每日自選及盤後觀察:新復興、志聖、南俊國際、M31、新門每日自選及盤後觀察:新復興、志聖、南俊國際、M31、新門 週末選股觀察:中美晶、智原、泰茂、訊芯 操作的教學與分享:強勢股回檔如何找買點 個案分享和QA:兆利、鈦昇、安可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4-01-24
每次要買東西時是需要還是想要?!之前實在想不透,為什麼女生可以有這麼多衣服,還是一直買一直買,而且都覺得衣服很少
avatar
跑步村長
2024-01-02
關於星星兒在市場的買東西,如何進行?不管是上超市,還是到市場買東西,都要看住家附近的〝資源〞。 如果住家附近是菜市場,就有不同的買東西方式。 市場的商品大部分沒有標價,照顧者務必引導星星兒注意 像我母親帶我到成功黃昏市場,有的有標價,就要用問的。 這部分,就要培養星星兒的語言能力為前提。 而有部分攤位有標價,是以培養星星兒認
avatar
宋雲燕
2023-11-11
為什麼是買「東西」?不是買「南北」?我們生活中常說的「買東西」是怎麼來的呢?
Thumbnail
avatar
EMMA國文
2023-09-15
到市場買東西更有節令感、節慶感根據我的經驗法則,初到一個市場,不知選那攤買東西,挑人多的地方準沒錯,一定是物美價廉才會有這麼多顧客。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08-20
遠離那些要你買東西、跟風、趕潮流追蹤、社團、社群、影音,你才有時間思考什麼是「自己」!連選擇訊息的自主意識都沒有,真的不用期待自己能「做自己」了!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2-08-04
有錢先買東西還是先支付自己的人生呢?財務自由聽起來好像是身邊每一個人的夢想,那要怎麼以最快的方式達到財富自由? 需要簡單來說,就是『優先支付自己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Mr. LS Presso
2022-08-02
購買不存在的東西:我們買的是物品本身還是購物產生的快樂?(談後悔) 你會後悔你沒買那個東西嗎? 嘗試極簡生活之後,很容易面臨的掙扎是:我到底要不要購買這個東西? 以我個人來說,我是屬於花心思比花錢感到更痛苦的人。(舉例:不喜歡花太多心思比價) 面對一個新產品,新玩意,我依然面臨誘惑。 此時必須直面的第一個問題就是: 這個東西我沒有嗎? 這個東西我真的需要嗎?
avatar
Nao Su
2021-12-08
你買需要的東西還是想要的東西?家庭主婦的省錢密技如果你跟我一樣過去對理財沒有什麼概念,花錢花的有罪惡感,一直想省錢,也會捨不得花錢,就可以看看這篇喔!
Thumbnail
avatar
芳心慢筆
2021-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