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咖啡屋1-逆風逐夢的青春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台南老家的祖宅,是一個三合院…雖然已經有三代的歷史,但因為阿爸細心的維護,房子的結構仍然算是很堅固…

在這間房子裡,四處都可以窺見我兒時的歡笑與淚水…我愛這個家,但曾幾何時,我卻離它愈來愈遠…

 

我端著一碗飯在客廳看電視,電視正在播報:一個博士去賣雞排,引發了很多正負面的評論…

 

一直默默看電視的阿爸,突然語重心長的說:「世間都變了樣…那個博士在賣雞排…我家這個機械博士去賣咖啡…這樣真的有前途嗎?」說完阿爸就走出了大門…望著他那失望孤寂的背影,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但這段話讓我突然覺得入口的飯難以下嚥…有種苦澀自喉嚨滿溢…

 

我食不知味,草草的吃完晚餐,連夜收拾行李,再次離開這老舊的祖宅…揮別台南…往台北而去。

原本規劃趁著春假回台南老家放假的心情,已經在一飯之間灰飛煙滅…。

 

在駛向台北的火車上…我聽著手機裡的廣播,放送著五月天的「憨人」,一首很純樸的歌…以前從來沒有那麼喜歡這種歌,但此時此刻,歌詞卻一字一字的滲入我的耳朵乃至我的心裡,直達靈魂深處。

我的心內感覺 人生的沈重 不敢來振動
我不是好子 嘛不是歹人 我只是愛眠夢
我不願隨浪隨風 飄浪西東 親像船無港
我不願做人 奸巧鑽縫 甘願來作憨人
我不是頭腦空空 我不是一隻米蟲
人啊人 一世人 要安怎歡喜 過春夏秋冬
我有我的路 有我的夢 夢中的那個世界 甘講伊是一場空
我走過的路 只有希望 希望你我講過的話 放在心肝內 總有一天


我…在竹北某光電產業的公司工作,頂著機械博士的高學歷與實力,我在研發部門爬升的很快,終有一天我成了一個大型專案的PM…對於沒有靠山背景的台南小伙子,我算是平步青雲的順利…原本該是件可喜的事情,卻因為我心裡那揮之不去的意念,可喜變成「可惜」,我思考了很久,終於提出了辭呈…

理由是:我想去賣咖啡…

 

公司高層很驚訝,以為我被挖角了,多方探問、慰留。

台南家裡則成了戰場,我阿爸氣到昏倒送醫…唯一的姊姊也很不諒解…

 

「交大的機械博士要去賣咖啡…,你媽去世後,我一個人把你們姊弟辛苦養大,不期盼你以後會養我,我只希望你有一個好的出路,像現在待的這公司,老闆這麼看重你,前途那麼好…你居然說離開就離開?理由還是要去賣咖啡?」

 

父親的氣憤,我可以理解,一個單親爸爸的辛苦,並不亞於一個單親媽媽。
我唯一能自我解嘲的,大概就是:還好我媽已經早早上天堂了,不然我想我媽應該也會氣到瘋掉…

我說不動爸爸,也得不到姊姊的支持…於是,我孑然一身的離開公司、離開這養大我的父親…

阿爸,我只是想要圓一個自己的夢想,為何路途會如此艱難…

小時候,我愛畫畫,想去讀美術班,你說那沒有前途,以後養活不了一個家庭,於是懂事的我,放下了畫筆,我找了當時最熱門的科系,拼了命的讀,一路從大學、碩士到國立大學的博士…

你頭髮上的霜白變多了,但你的笑顏變多了,因為大家都知道你有一個交大機械博士的兒子。

但是,阿爸…我的人生還有夢,在我愛上咖啡以後,一種類似小時候愛畫畫的夢想,油然而起,我不想也沒有辦法再次遺忘它…我想給自己一次實現夢想的機會…不要笑我傻,也許我真的是一個憨人,但我想為夢想勇敢一次啊…

43會員
125內容數
光陰很短,歲月流逝很快,但可以書寫的人生故事卻很多很精彩。 願隨時記錄生命感動的時刻,留待以後再次回味無價的青春及與愛人、孩子相聚的每一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