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Yaris VS Honda FIT 小車比較

2014/08/0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的部落格,所有文章中瀏覽率最高的就是以下這篇:
截至現在,大約有超過5000次的瀏覽率,由此而知,一篇吸引人的部落格文章,必須是要有能解惑與提供選購資訊的內容,才能長期吸引到陌生人的目光。而最近我買了一種特性相近,但品牌不同的產品,為了再求我部落格的另一個高峰,我還是逼著自己,寫了這篇比較文。
會購入新車,主要原因,我的車被搶走了。
有錢不花,心安,沒錢可花,心慌,這是我對錢的感覺與觀念,對車的感覺也是這樣,沒車隨時STANDBY在家裡,等著我開,那種不踏實的感覺很奇怪。
同樣都是騎機車上班的日子,心情會因為這點,而截然不同,有汽車可開的日子,騎機車是一種樂趣,因享受騎機車的樂趣而騎車,但是當沒汽車可開的日子來臨後,每次騎機車都會感到一種滄桑,有種出社會奮鬥數十年了,都還要過著颳風下雨著騎機車的日子,內心就會有種無奈感,每次戴上安全帽後,騎機車在路上,在家人與同事看不到我的時候,眼淚就不爭的流下,為自己的困苦感到無奈,為自己沒車可開感到無奈。
但躲在安全帽下哭泣也是無法改變車子被搶走的事實,就在我含淚騎機車上班數日後,買新車就變成是一件,必須做的事情,透過這樣的消費,會激勵我努力賺錢的慾望,若是有機會出差我就出差,有機會加班我就加班,因為缺錢會讓我減少表現個性的心態。講白一點,因為想賺錢慾望大過於自尊心,就會讓自己的身段變軟,讓自己的適任度提高。
所以買新車,好處多多,我就不會再戴著安全帽哭泣,我就會努力上班賺錢,一舉數得啊。
而這次台是我的第三台小車,本身我就對這種沒有屁股的小車充滿好感,雖然車室內的空間比較小,但是行車時的靈活度,讓我感受是一種,人車而一的感受,我第一台車是買FIAT PUNTO中古車,這也已經是快7年前的事情了,而這台車開起來的感覺,已經很模糊了,但這台車也讓我對二手車敬謝不敏,因為那台車讓我口袋一直存不到錢,當時辛苦賺來的出差費,在回國後,就都用在修車上,像個無底洞般的坑,永遠都填不滿。
後來2006年,我當時參加新竹業餘界的羽球隊,雖然是業餘的,但球技競技的程度是不亞於職業比賽,也因個性使然,抱著燃燒生命的態度來打羽球,在一次高難度的高空跳躍回球後,落地時腳踝不穩,跌落後,造成了骨折,其實這種因私事而造成的骨折,當下我第一個反應就是擔心會影響到工作,影響到收入,還好後來除了骨折這個傷以外,我還因為包中藥導致皮膚潰爛,形成蜂窩性組織炎而住院將近10天,這樣兩種病情,雙管齊下,令我領到不少的保險費用,到現在我還是很慶幸,我是一個對任何事情都很拼命的人,因為拼,所以骨頭斷了,也因為單純執著,所以我包中藥藥膏,包到皮膚潰爛形成蜂窩性組織炎,也因這件怪事而住院。這樣住院,讓人真的可以好好休息,每天都有護士可以聊天打屁,到最後我都捨不得出院,覺得在醫院讓護士照顧是件很幸福的事情。到現在我還記得出院的當天下午,回到自己的房間時,房間只有我一人,身邊再也沒有白袍天使的歡笑聲了,失落。
就這樣我收到了保險金後,在湊點自己的存款,我就買了人生中第一台新車,Toyota Yaris,在2006年的時候,這種小掀背車的選擇性不多,而我就是想喜歡這種形式的小車,剛好Toyota在2006年10月推出Yaris,我連想都沒想就去訂車了,訂好車後,才試乘,但還要等上一個月,才能領到車,那一月我去北京出差,在北京的日子走走逛逛,讓我去掉那種等待新車的焦慮。
等到12/26日那天我到了現場,看到了新車後,還是覺得很夢幻,好像這一切都不是真的,這一切都只是場夢,隨時都會醒過來,當我醒過來後新車就不見了,你看看,這就是當窮人家小孩最幸福的地方,只不過是買台幾十萬的新車就覺得人生很滿足。其實現在回頭來看,我人生最苦的一段日子,卻是買了這台車後的三個月才真的來臨,所以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啊。
而後來到了2014年再買新車時,選擇性就多了,尤其是買Honda Fit,很便宜,辦好到含保險稅金,60有找,Fit這款小車吸引我的地方有以下幾點:
  1. 五速自排變速箱。
  2. 定速功能。
  3. 過彎懸吊不錯。
  4. 省油。
  5. 車內空間大,後座可以多變化的載貨。
接下來我就做以下兩台車的比較:
第一 洗車:
這兩台車都是小車,所以在竹北送去洗車都收300~400元,這樣洗車的價位,算是很省,但若是要自己洗車的話,兩台車相較之下,FIT洗起來會比較花時間,會需要花較多的時間最大的原因就是,他是新車,我與他關係就像剛認識的男女朋友一樣,會比較想要多花點時間讓彼此有相處的機會。另外FIT的車頂較高,比較不好清洗,而在洗車的過程中,也可以發現到兩台小車的鋼板強度的差別,Yaris就算用力去刷洗,鋼板也不會凹陷,但是FIT就不一樣了,拿著海綿對鋼板施壓,車頂就會凹下,所以FIT的板金有如紙般的柔軟啊。
同樣的上下班路段,同樣的車主,同樣的開車模式,9年的YARIS就算被跳石攻擊,最多就是掉了表漆,也不會出現鏽斑,但FIT就爛多了,不誇張,兩年不到的新車,鏽斑一堆,烤漆顏色也不均勻,甚至烤漆表面還有裂痕,我所買到的Honda Fit真的比我買到的TOYOTA YARIS爛太多了,都是我的車,我可以批評吧。
第二 車內的寧靜度:
Honda的車,輕踩油門的狀態下,就很容易拉高轉速,而且就算FIT低轉速的狀態下,也會有種高頻的引擎聲,若是喜歡這種引擎聲的人會感到熱血,但我卻覺得吵雜,相較之下,同樣是小車的YARIS在高速的狀態下一樣是很吵,但在市區行駛時,Yaris車內寧靜多了。
而且FIT的異音超嚴重,車齡還沒超過兩年,FIT的座位就唧唧歪歪的亂叫。這在快10年的YARIS都不會發生。
第三 車內空間:
都是小車,所以車內空間都不大,但FIT裡面的空間令一個開了六年的YARIS 車主,感到很舒適,椅子的支撐,方向盤四向可調,讓我很容易調整到舒適的座位,FIT中控台的下方有置物的空間,還會配置燈光照明,這種很貼心的設計真的不錯。但YARIS駕駛座前方有個可以加蓋的置物空間,還有YARIS的中控台上還可以置放手機,比較起來,YARIS可以藏東西的地方較多,而FIT是讓人坐在裡面較為舒適。加上FIT前擋玻璃較大,視野也較好。所以整體來說,FIT的車內空間設計比較好。
第四 倒車時的加速感:
倒車的加速感是大部份車廠容易忽略的一點,但每每遇到緊急狀態,好的倒車加速性能,決定了你是否可以順利倒車入庫與路邊停車,當你比別人更快地倒車入庫後,代表你可以更快地下車,更快地邁向人生的下一個目標,若你停車慢了,你將永遠的落後他人,一個落後的人生,起源在一台倒車加速性差的車子,你說,這能不注重嗎? 那這兩台車在我比較之下,我可以很老實的告示大家,無論是倒車的爬坡力,加速性,YARIS完勝,所以開FIT是真的會讓你的人生落後不少,要買這款車的人要多慎重,若你要買FIT 又不想輸人,你該怎麼做?難道沒別的辦法了嗎? 其實不需要如此絕望,你還是有機會去贏過他人,方法就是,每次出門提早幾秒就可以了。
另外還有一點Honda Fit電動窗的開窗速度也比Yaris慢很多,每次開窗要拿取停車票卡的時候,我就會有種深深的感覺,若你的人生開著Honda Fit,你將處處落後他人,停車也慢,拿票也慢,什麼都慢。
一個落後的人生從你擁有Honda Fit開始。(我幫這台車想到的廣告詞)
第五 手感:
我這裡要強調的手感所指的是方向燈與雨刷操作桿使用上的感覺,FIT的操作桿手感不Q,操作下會感受到硬邦邦的塑膠感,而Yaris就不會,當你在撥弄操作桿的時后,回饋的感覺是很Q的反作用力,操作起來很細緻,兩相比較下,YARIS在這方面的細節相當的好。
若是要回原廠服務保養,整體的原廠服務相比,Honda的服務遠遠跟不上TOYOTA。
舉例:T牌在到廠的的前一天會電話提醒,H牌不會。H牌的售後電話訪問,就算你抱怨,也沒有再給予其他回覆。
但若是你是一位喜歡有速度感的人,我會推薦你買Honda Fit,踩油門的加速感,可四項調整的方向盤,原廠的定速,都優於YAIRS的地方。
最後若是詢問我,只能買其中一台車,該選哪一台,我會推薦你買TOYOTA的車,因為售價較低,服務較好,可靠度高,相同等級下,車內寧靜,操控性也不差,尤其是Yairs的煞車很順,不像Fit輕輕一踩就會有煞停的頓挫感,所以Fit的煞車不好踩,油門起步又很衝,很容易讓車上的其他人暈車。
Fit最糟糕的一點,就是油耗比Yaris差,而且是明顯的差,所以我相當推薦Yaris為小車的首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紀錄2021 交大碩士在職專班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