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我的回顧

2022/06/0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14回顧:
經歷2013最好命的一年後,心態上也覺得2012認真擇食,接著2013玩樂一整年,2014就該好好修養身體,但實際上2014過的相當糟糕,至少在健康上,2014年是退步的一年。
2014年最值得回顧的事情,以下依照感受的深淺程度來一一列出:
1. 便宜但好吃好睡的日本北海道:
因為阿臻要離職所以可以放很多年假,加上遇到團費不用兩萬的北海道行程,就促成這次旅遊,這趟旅遊吃的很開心,泡湯也泡的很爽,也看到滿天飛雪的雪景,而且有很多空檔的時間讓我們去逛貍小路,雖然這是一個低價且很多購買行程的北海道團,但該看的函館夜景有看到,該吃的帝王蟹也有吃到,有三個晚上都有溫泉可泡,逛到日本的APPLE直營店,買到一對好吃的日本零食,完成從小到大看日劇時所嚮往的日本旅遊
2. 同事的年終不佳:
一直以來,我在職場都是為了自己的福利在做爭取,為別人爭取,有做過,但心態上就是舉手之勞,做人情,但這次所經歷的是下屬的年終不佳,這點讓我感到很無力,一方面是大環境的問題,一方面是工作焦點的模糊。
工作焦點的模糊,這點我很難跟夥伴形容,也許你上班真的很認真,也把老闆交代的事情都做完,但本質上還是不夠,最貼切的說法就是,當你是個銷售人員,當老闆來巡視店面時,發現地板不乾淨,發了脾氣,要你拖一下地板,今後你就花了很多時間去拖地,但卻沒有做好銷售的工作,店面的營收不好。
老闆怪員工,為什麼沒辦法提高銷售而不滿,反應在員工的薪水上。
員工怪老闆,我都是為了你抱怨地板不乾淨才花這麼多時間拖地,做好你交代的事情,卻落的這樣的下場。
兩難,老闆沒有多餘的錢請清潔人員,只能請銷售人員兼著做,銷售人員怕老闆抱怨,乖乖做好清潔的工作,但工作本質上的焦點卻模糊了,所以一整年做下來,有點做沒頭緒的感覺。
這真的很難去搞定。
3. 助理離職:
我的助理離職了,很巧她跟我很熟,她離職後,我就無所顧忌了,恢復到可以亂罵人的工作模式,但其實也不需要花時間去亂罵人,對身體不好。
4. 參加面試:
有將近十年沒有面試了吧,但我的主管常常提到有機會可以出去面試看看,讓自己知道在這個社會上還有價值嗎?
所以我又開始寫自傳,自傳編寫的過程才發現,自己在職場經歷過不少的事情,也許別人都可以順順的在一家公司,日復一日的做著相同的工作,累積年資慢慢的升遷,但我很慶幸我沒這麼順利,我的工作界線很模糊,想做的話,好像什麼事情都可以去參與,做不來也可以推的掉,但人就該正向,跟別人同樣過著一年,但卻能完成更多的項目,整體看下來才能凸顯出不凡。
這過去種種不順利的經歷,在面試的過程,都變成了話題,讓我可以說上好一陣子,讓面試的主管感覺到,我在工作上,已經歷練不少,這樣的面試過程,令我很有成就感,讓我覺得過去的辛苦經歷是能得到同業人員的肯定,這樣狀態下,我也不會抱怨為什麼我要多做那麼多事情了。
5. 上海出差:
因為太多年沒到上海了,所以感到熟悉且陌生,以前的浦東郊區已經變得相當繁榮,地價也翻揚數倍,而這裡的基層員工的生活品質也提昇了,很多人擁有自己的房子,開著車來上班。這都是我在幾年錢看不到的現象。
相同的台灣人在這裡已經沒有以前的優勢了,台幣變小了,花錢不能再闊手了,洗腳會覺得貴,吃飯也不能一直上餐館,在台灣過的不錯的我,來這裡卻沒有感到經濟上的優越感,真的是糟糕。
6. 加入World GYM
加入健身房後,我的生活變化很大,幾乎每天都去,不是運動就是泡三溫暖,這樣放鬆的時光讓我覺得很舒服,雖然這裡的服務人員很兩極化,很多草莓族在這裡當教練,在櫃檯裡面滑著手機等著顧客,嬉笑聊天打鬧,最爛的就是站在櫃檯,滿臉豆疤的豆花哥,那接待的服務態度超差,他若不是老闆的親屬,就是債主,怎麼會有人招這種態度糟糕的人當櫃檯。
而且這巨城World Gym所有的規矩,最終的目的,就是要為難客戶,舉例,要加入會員,只要在現場簽約付錢,就可以加入,過程我只需要簽上我的名字就完成了。
但面對工作上要出差,需要跟健身房請假,就要填表格,寫上不少字來解釋為什麼要請假,甚至還要公司提出出差證明。
現在最新的規定,若是請假,請了一個月,還不能提早削假,不然取消全部的請假天數。
由我這個天天都去的使用顧客眼光來看,這World Gym裡面的員工,就是時時刻刻,想要我們再花錢請教練,時時刻刻用規矩刁難會員,設備壞了也不趕快修好,也許經營者有難處,但就是作法太勢利太商業了。
照例,2014的首月,也該來寫寫2013有什麼值得回憶的事情:
1. 我所任職的東X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沒有發放年終,這樣的事情算是我出社會以來,從來都沒有遇到的事情,細想2012整年下來,大家也沒因為業績差,而在工作上無所事事的過一年,忙忙碌碌的一整年後,落的這樣的結果,而且還是我升遷的第一次過年,誰說升遷後的年收入一定會提高,我就是一個活生生的反例。
2. 邱老師的會談與擇食:減肥是從我高中就開始的活動,長年下來,胖胖瘦瘦數次,過了35 歲之後,也看破了,反正也交到女友了,有人買單的狀態下,我也懶得減肥,但就這樣沒餓到的狀態下,瘦了很多,輕鬆很多,真的很感謝阿臻與邱老師。
3. 長攤島自由行:其實本來要去北海道的,只因擇食,而取消,那九天的自由行中,兩人沒有大吵分手,算是破除情侶最容易分手的一個狀態,可惜收入不高,加上將來若是在此公司繼續任職,有可能常態性的沒年終,不然我是很愛這樣去自由行。
4. 舊金山出差:超莫名其妙的出差,原因是要去介紹機台,在台灣我都沒機會幹這種事情了,竟然會出國去幹這檔事,過程中累的是沒有好好睡過一天覺,天天處於面對老闆緊張的心情一直到美光會議結束,他老人家與馬克帶著我去逛舊金山,讓我很是感動,自覺得沒替老闆做到什麼事情,而受到這樣的對待,內心是挺愧疚的,尤其是讓他兩次在A&F門口,等我買衣服的那時候,更是我有生以來,買衣服買的最不好意思的一次。
5. 香港旅遊:這是2013最後一次出國,超莫名其妙的2013,沒錢有閒的狀態下,出了三次國,而這次也讓人爭吵不休,結論而言,此次香港旅遊還是很值得的一遊的,若重新來過,我還是會選擇香港,因為香港的街景文化與美食所帶來的感受,讓我可以包容,這趟旅遊較高的費用,很差的飯店與超爛的飛機時間。
6. SGS認證:SGS是一家認證公司,工作上終於遇到這次合作,過程中,我加強了個人虎爛的口才,在不得妥協的條文中,動之以情的勸說認證人員來認同我們的設計,雖然阿財豪說:他才不是被你所勸說的,但我還是覺得他有被我所感動(畢竟我都有請他喝咖啡),也順利年底前完成。
7. 使用美國運通卡,到處住飯店:今年依序住過,台北華國,台中裕園,台北美麗信,台北亞都雅緻,台中永豐棧。這些飯店最優的就是台中裕園,有漂亮的高樓美景,乾淨的泳池,設備完善新穎且精緻的三溫暖,好吃的Buffet早餐。每次外出住飯店雖然有點浪費,但也是我倆平日擇食的日子裡,心中有所期待的事情。
8. 8月的瘋狂加班:其實我本來希望可以一個月加班超過150小時,可惜大家效率太高,導致發生沒料可做事,到料齊了,又太快就做完了,讓我沒機會超越這樣的數字。但我覺得工作上就是要有這樣的事情可以去跨越,希望這樣急忙工作的狀態可以常常發生。
9. 徹夜排隊買iPhone 5S:這樣的事情本來我這樣的人就不會去做,我愛去的店都是生意不好的店,會愛去就是因為他生意不好,所以不需排隊,但為了iPhone 5S,我去做了我人生中最不愛作的事情,而且是超過10小時以上的排隊,當iPhone 5S拿到手的時候,那種不實際的真實手感,令我頭暈(畢竟要一個35歲以上的中年人熬夜是很傷身的>_<)
10. 買Macbook PRO Retina 13": 從來沒想過可以會買Apple的筆電,因為Apple的筆電本來就比較貴,介面也不是熟悉的Win的,但常常去Super A摸著摸著,感覺上也不覺得價錢很貴,介面很難學,加上使用WIN十幾年了,學學其他的作業系統也不錯,就這樣買了這台,用了之後才發現,電腦其實可以用的這麼生活化,最大的感受就是,掀蓋即可使用,讓人不覺得是台電腦,像台平板,也因為這樣的順手,所以我使用他的時間也越來越多,也愛用這台macbook來寫網誌。
整年下來,遺憾的就是錢賺的少,讓我無法解決,內心最想解決的事情,錢也許無法滿足讓人的內心,但卻是可以解決蠻多的事情。接下來的2014就努力多賺錢。
紀錄2021 交大碩士在職專班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