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面試初體驗

2022/06/05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幾十年沒有找工作了,也是想試試看自己的身手所以就想換換看工作。
第一件通知我面試的公司:辛耘科技,目前是股票上市的公司,應徵的是PLC自動化工程師,面試的主管林先生,人蠻風趣的,也挺親和,很像以前在藥廠工作時,在混合室的人,聽的出來當他們的PLC自動化工程師,應該挺涼的,因為大部份的程式都已經模組化了。
但是我所該出的月薪6萬五,他們很難接受,面試官在會談中也重復的說著,他可以找廠長談看看,然後又說推薦給其他部門,到最後我問他,對於我的條件,貴公司有覺得合格嗎?願意錄用嗎?
他的回答令我很開心,他說我的資歷完整,態度很好,穩定性也高,算是不錯的人才,只是他們公司要領到6萬以上的薪資,已經是課長級的人員了,而目前也沒有這個缺,其實我想想就算有這個缺我也不敢接,哈哈,不管怎麼樣,順利踏出第一步了,這次面試我不緊張,很順利地表達自己,爽。
第二家通知我去面試的是牧徳科技,3/31 那天我下午請假,到了公司門口才發現這是一家新買廠房的公司,也就在加油站旁邊,好方便啊,以後要加油都可以順路加,而且又可以自助加油。也因為太早到了,所以我又繞到園區門口去繳費,順便到麥當勞是大便,等回來後,才發現時間有點趕,但其實今天就算是遲到也沒關係。
門口的人員帶我進入一個中型的會議室,裡面已經坐著三位小姐等著面試,此時跟著別人一起面試就讓我更加緊張,而且這家公司超龜毛的,還要在現場填寫一堆個人資料,在我填寫資料的時候,我又開始滿頭大汗了,雖然流汗時間有點久,但還好最後也放輕鬆了,後來又進來兩位男性面試的人員,就這樣從兩點10分開始,這房間裡的六個人就寫著不停。
而我真的也是太緊張了,沒聽清楚填寫的細項,導致我都打勾,其實是要圈圈或是打勾或是不填寫,雖然後來我有發現,但也是把考卷寫的亂七八糟,專業的試題有兩題我會寫,最後一提我只會寫一半。
寫完後差不多是三點的時候,但我整整等到快四點半才有人帶我離開去面試,這等待的過程中,我對面的男生一直試圖跟我聊天,而我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然後跟宜臻APP,或是看著北海道的行程。
終於等到我被叫出去後,先是一位課長吧,詢問著我的專長與為什麼要換工作的原因,過沒多久他的主管也進來了,拿著我的資料一直亂翻,越很質疑我的態度跟我講話,說些我會的東西很少,然後也說些目前牧徳科技的狀況,機車的主管考了一下,問我知道馬達的種類,其實這樣廣泛的題目我哪知道怎麼回答,一直到後來,那位課長送我出門口,我又跟他詢問了一下,剛剛問題的答案,雖然後面那位課長跟我閒聊的還不錯,年紀相近,也經歷過相同的職場經驗,只是他運氣比我好多了,可以進入到這家上市上櫃的公司,而我卻是進入一家不上不下的公司。
會談中我也知道,若是來這裡上班,每天加班是正常的,雖然不知道能有加班費可以賺嘛?但若是真的被錄取了,我也很猶豫要不要來,不過我想不被錄取的機會比較大吧。哎。
4/10吧,我收到通知,牧德希望在找我去複試,我看到Mail時,以為是湖口的辛耘科技,但再仔細看看後,才發現是那家閒我什麼都不會的牧德科技找我再次複試,其實我對這家公司的名稱有點介意,因為他們名字裡面有個德,我很討厭這個字,因為我曾經在茂德上過班,那家公司也有個德。
其實我內心根本就不想換工作,在這裡做的這麼輕鬆又上手,但無奈的是這裡越來越差了,現在想要有年終好像是件很困難的事情。
但牧德的陳小姐真的是很認真的人,他跟我聯絡的那天,我在北海道旅遊,所以沒接到電話,回國後的第一天晚上,就接到她詢問的電話,問我是否想要去複試,我當然願意,後來陳小姐說是他們董事長要面試,所以時間上要配合董事長的時間,我很驚訝,我面試的職位不過是個工程師,需要董事長來面談,雖然心裡面有點鎈,但我還是很期待跟一位上市上櫃的公司董事長面談看看。
4/22今天下午4點,又來到牧德科技,這次來心情是很輕鬆,但實際上到了現場後就開始緊張了,在一樓的會議室,我還是等上了快20分鐘,然後人事陳小姐帶我到董事長辦公室,在董事長辦公室外面,我又等上了快10分鐘,還好我自己有帶書可以看,不然還真的有點無聊,等到秘書帶我進去的時候,秘書還跟我說他們董事長姓洪,我也跟秘書說我有上網做功課,知道你們董事長的全名,秘書說很好,好好表現。
後來秘書在門口叫我先站一下,她先進去打個招呼,然後董事長示意後,才讓我進去,董事長辦公室外面有沙發區,進去後有會議桌,然後才是董事長的辦公桌
董事長坐下來後,問了我為什麼想換工作,我又開始緊張了,所以這個問題我沒有回答的很好,後來他老人家接了電話,就這樣我一個人呆在他的辦公室,而他卻走到外面去講電話,現在想想好像是我應該出去才對。
在他跟電話中的人對談時,我才感受到他不是像照片中那樣溫溫儒雅,是個講話蠻犀利的人,後來他回來後,就開始談論些我的目前工作內容,然後他講著他公司的福利政策,對研發的重視,只要做得好,加薪是沒有上限的,研發人員可以領到最高的分紅,做的機台越多,能分到的錢也越多,然後大家都會搶著去做。
而他也說著他們的研發是不去配線的,讓我感受到公司對研發人員的重視還有地位是崇高的,他也談了很多他們生產的細節,我也跟他聊很多我目前遇到的狀況,過程中他很自豪他的公司很人性,重視家庭,還有有能力的人就領的多,分的多。
最後他有問我多快可以來上班,我說至少要一個月,而我問他,對我的感覺還OK嗎?他說我很誠肯,令我感到很開心,我相信老實的說,人家會感受的到我的真實,我也受夠目前公司的虛假與鬥爭。
雖然他問了我很多次,我對公司有什麼問題,可惜我這點沒有做好準備,也許是我自己心虛,覺得自己配不上這個工作,導致我畏畏縮縮的
其實好多問題我在回家後,出現在腦子裡面:
1.到底你們幾點下班?
2.若我是個研發工程師,只單純負責程式,不用負責配線,那有什麼事情可以耽誤這麼久才下班?
3.公司有停車位嗎?
4.公司有電鍋嗎?
4/24 今天我跟子旗提說要離職,他說我是一個注重生活品質的人,若是真的換了工作壓力比較大的工作,適合嗎?多少人可以為了興趣在工作,快樂的工作,我也知道現在是很快樂,但每年年底的時候,總是憂心是否有年終,我是淚眼汪汪的跟子旗說我想要離職,我內心很恐懼新工作,但我內心也很期待新工作,既然決定了就無所畏懼,怕,你就輸一輩子。
4/30 真的多吃奇異果,心情會好很多,這幾天一直很反覆,有時候覺得很想留下來,在穩定的環境裡面,安逸過著工作,畢竟多年的年資所帶來的年假,也是辛苦累積出來的。但4/28日晚上,大家去吃快炒,大家問我為什麼要離職,我說這裡令我感到害怕,沒成長沒進步的過日子,年薪一年比一年低,沒加班費可賺,也沒調薪的可能性,我不知道要等到哪天才會有年薪百萬的日子。
而昨天晚上我特地早點睡覺,大約11點前就睡著了,一早起來覺得心情輕鬆不少,竟然會有想去新工作挑戰的想法,那種很想去嘗試新事物的衝動令我感到驚訝啊。
5月的第一天我跟APPLE一起去巨城World Gym,運動完後,我超喜歡這健身房的環境,第二天我就加入會員,其實想到新工作可能天天都忙碌的要死,我也覺得現在這樣購買會員會不會太冒險,但最近我心情也很反覆,還是找點事情來做做比較好。
5月的某天,馮老大終於找我談談我的離職,當下我的抱怨很多,他也聽得進去,但是我也感受的到他的無能為力,講著講著我跟他說我追求著百萬年薪,他還跟我說emma去年就領到百萬啦,這不難啦,但我跟他說,跟你們這麼多年,我都還沒領到百萬年薪,馮老大說下週找五欲來好好談談,結果下週一,五欲去新加坡,也沒時間談東杰整合的事情。就跟我說,你去新工作試試看吧,當下我有被嚇到,怎麼就這樣讓我離職了,心情當下很失落,過了幾天後,心情也慢慢調試,讓自己去接受新的工作。
接下來我常常找Omron的羅老師商談新工作的事情,他幫助我超多,也準備了很多資料給我,請女業務跟我講了很多的概念,甚至在瞎班時間陪我講電話講了一個多小時,2014的五月中,心情從惶恐慢慢調試到接受,然後變成期待新工作的來臨。
5月底,五裕回來台灣了,一開口就是78000的月薪,保障13個月的年薪,讓我領到我希望中的百萬年薪,我很好奇地問他,他真的要我在這裡上班嗎?什麼事情都這樣的難商量,難配合,工作哪能過得下去?接下來,馮老大找我到台積去開會,這兩次的會議一次在台積三廠,一次在台積14廠,兩次都讓我表現得很不錯,相當有成就感。
對於五裕所開出來的條件,其實我心裡面是很開心,也許我真的不想離開這個環境,人,工作內容,自由度,多到夭壽的年假,除了公司的前景讓我堪慮外,其實我內心是很希望可以長期獃在這個工作場合。跟目前的同事繼續共事下去。現在這的加薪的回應,其實也是我心裡想要的結果,我騙了身邊所有的人,讓他們相信我會離開,結果,這樣賭博式提離職,換來了每個月加薪1.4萬多,年薪增加18萬以上,順利地達成我的目標。
接下來我下個目標應該是月薪十萬了,現在的我整個人的思緒很清楚,經過擇食的過程後,我的身心靈都達到了很健康的狀態,就希望可以持續的挑戰工作囉
20150507
今天一樣發生很多不爽的事情,甚至讓我覺得去年沒有離職是一件很錯誤的事情,過完年後,我又開啟了104想開始換工作。
剛開始有一家在湖口的小公司,做真空烤箱的公司,我一開始覺得這種公司有什麼難的,結果面試我的老闆把自己放的挺大的,
讓我覺得這家公司是個很國際化的公司,結果我開價六萬新台幣,後來就沒聯絡了。
後來心情比較平復後,我也沒有這麼想換工作了,在五月初左右,我接到了弘塑科技的電話,有位軟體的主管希望我過去面試,
其實我也知道大頭(梁輔仁)在這家公司上班,也知道這家福利好薪水高。
但是當下的我並沒有想換工作,先是婉拒了打電話詢問我的行政人員,接下來接到主管的邀約,並且願意配合我的下班時間來進行
面試,我想這應該是命中註定的吧。
就這樣我掉以輕心的去參加面試,過程中也懶得寫考題,就這樣跟現在的一位資深的工程師與電話中的主管聊了快兩小時,自信滿滿
的以為這個工作,只是看我有沒有想要接受。
就這樣回家後,才開始做功課了解這家公司,才知道他們很重視研發,為了打進台積電的供應,做了很久的基礎,這樣態度的公司,也是
我嚮往的公司。
也就在這個時候,我的心頭有個不好的念頭,就是面試我的資深工程師,會阻止我去這家公司,因為我雖然有口才,但我的專業知識不足
,想不到一語成籤,過了幾天後我就接到電話,我沒有錄取,當然也就沒有第二次的面試,只能說我太小看這次機會了,失望。
紀錄2021 交大碩士在職專班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