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在二十幾歲就知道的事 - 讀後心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陣子在誠品看到的書,原以為是本發人深省的書,可以給正邁向 30 歲的自己少走一些冤枉路,翻開之後才發現: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哈哈哈
雖然本書有滿大一部份都比較算是黑色幽默,還有算是作者紀錄自己荒謬過去的散文,但還是有少數可以和我產生共鳴的片段。後來想想,會不會是因為我還沒 30 歲才會沒有太多共鳴?我看博客來的兩則評價都很推薦欸!不知道等我老了再回頭看這本書會不會更有感觸一些,雖然我目前是沒有在看第二次的打算哈哈哈
”我回想起在心愛叔叔的葬禮上哭不出來的那個傍晚。
那天,我試著去回想,無法在葬禮上流淚的我,本來就是個冷酷的人。
我想起了這件事。
在最想哭的時候最無法哭泣。
但是之後,我們一定會在不該哭出來的時刻痛哭失聲。

比方說,在走向地下鐵月台的樓梯平臺處。
在末班車開走後的戶外停車場,或是在 Seventeen ice 的自動販賣機前面。
會在某一天,哭得彷彿沒有盡頭。”
這好像滿符合最近的心情寫照,外公是同輩份的長輩中我最親近的,在他的告別式上,我卻能意外冷靜的念完對他的感念,沒有留下一滴眼淚,冷酷到連自己都覺得有點可怕。
仔細思考一下,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會下意識地壓抑自己的負面情緒,可能是不想讓父母擔心,可能是在朋友之中總是扮演吸收負面情緒的角色,也有可能只是怕麻煩別人,不希望身邊親近的人受我的負面情緒影響。
看完這段後覺得,平常這麼壓抑情緒的自己,在某一刻突然潰堤好像也不意外。一直都知道看書是個抒發情緒很好的出口,但在讀完 「擁抱 B 選項後」知道,如果可以寫出一些心裡的想法,對自己來說是個更好消化情緒的方式,所以最近才會決定開始寫一些有的沒有的文章吧哈哈,希望這個習慣可以持續一陣子~
“沒有哪一邊比較了不起、哪一邊才正確。兩邊都很了不起,也都是對的。
幾乎在所有的問題上,都不是輸贏或對錯的問題。

硬要說的話,人在活得最忠於自我慾望的時候是快樂的。就只是這樣而已。”
一直以來也都滿認同這樣的觀念的,某次和前公司的同事聊天的時候,他對於某些職業每天都在做一模一樣的事情覺得很不可思議,甚至有些看不起的味道,覺得不太有出息之類。但在我看來,有沒有出息是自己的決定,如果沒出息可以活得比較快樂,那也沒什麼不好吧?
在現在的社會,很多人都會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在別人身上,甚至是自己的親人或是朋友,但人一生只活一次,如果只是為了滿足別人的價值觀而選擇了現在這條路,那豈不是太不值得了?
人生,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對自己的決定負責,自己覺得值得或是心滿意足,那別人的一些閒言閒語聽聽就好,自己覺得快樂最重要。
“愛說黃色笑話的現象叫穢語症,據說忍不住滿口黃腔的時候,代表正承受著莫大的壓力。至於我為什麼會知道這些,因為我自己就是這樣。”
看到這段真的會心一笑哈哈哈。如果真的是作者說的這樣,那我可能算是穢語症重症患者,看來我平常承受的壓力還真不是一般人能夠負擔的!
“我認為戀愛的目的,就是為對方帶來最棒的心理創傷。
給對方一條再也無法不帶醉意地在夜晚經過的路,最好讓他再也不願意踏進迪士尼樂園。也就是透過高度的作對、記憶的破壞,來毀掉一個人。
再以一次最原始的衝動,也就是惡意全開地,重新去注視最心愛的對象吧。”
看到這段的時候,覺得作者應該有病哈哈哈,到底是被愛情傷的多深才寫得出這種文章,但又有點黑色幽默,貼這段也不是認同作者,單純想記錄很ㄎㄧㄤ的一段而已哈哈哈。畢竟我相信,願意給自己機會談戀愛的人,不太可能會帶著絲毫的惡意,有誰不嚮往牽著手走到永遠的愛情呢。
“最後我以唯一有用的體會來結束這本書吧。
離婚比結婚更有趣。
完畢。”
看完最後一頁,覺得作者真的是很ㄎㄧㄤ!不過剛好這幾天強尼戴普的判決出來,台南 Josh 也剛辦完離婚,突然覺得作者最後一段說得好像很中肯呢!不過雖然有趣,但卻是我一輩子都不想體會的那種有趣呢哈哈
0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immy Ch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新竹一日遊 3 - 清大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在最好的時候遇見你,遇見自己的最好時光這是一篇關於首爾旅行心得的文章,作者分享了在旅行中的感悟和思考,同時提到了書籍《在最好的時光,遇見你》和《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文章中主要談到追尋自我價值、心境上的追求和期待。作者分享了自己的感想,以及對朋友的祝福與期待。
Thumbnail
avatar
Raine
2024-05-30
不要在最好的年紀吃的隨便過的廉價跟投資的關係不要在最好的年紀吃的隨便過的廉價/作者蔡侑霖。 這本書裡提到單身的人,需要好好的投資理財,書裡是這麼寫的: 或許你已换過幾份工作,去過幾個國家旅行,也談過幾段不怎麼樣的感情。 幾年匆匆過去,你該面對的仍舊是現實的標準,生活是毫不留情的輪迥。
avatar
凱特的貴婦之路
2024-04-17
在最好的時間點遇見最美的櫻花!3 步驟追櫻計畫!每年三、四月是日本櫻花綻放的季節,如何才能在最好的時間點遇見最美的櫻花、賞櫻無憂?!三步驟拆解行程規劃重要環節! 🌸 Step 1.掌握花期情報 選定賞櫻城市 🌸 Step 2.敲定航班時間 🌸 Step 3.安排順遊行程,增加行程的豐富度
Thumbnail
avatar
微旅行 | 自助旅行規劃服務
2024-02-29
不要在最好的年紀,吃得隨便、過得廉價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唯有讓自己更有價值,你才能悟得快樂的道理。
Thumbnail
avatar
宇彗星
2023-11-02
我讀<惡人鎮>:惡孩子必須打掉重練,惡人必須宰掉,最好不要再投胎。(傑克)因為是在圖書館裡借的,所以我完全是在這個系列的時間線上反覆橫跳,而李奇本人又不會體貼的幫我前情提要,所以這本書的開頭,李奇因不明原因而身體狀況欠佳,導致我很是擔憂;所幸否極泰來,可喜可賀。
Thumbnail
avatar
曦粼
2023-10-23
此刻,二十二歲的你正在做甚麼? 光陰飛逝,小時候總嚷嚷自己長大該做甚麼,該有甚麼成就,腦子裡總是有滿滿的靈感,例如:我想成為一名演奏家、歌手、演員等。這些天馬行空的想像,想必人人都有過吧,但那只是小時候,那雙擁有小手的你,期待自己長大後的模樣正是那樣如此。 最後,換我問你,此刻二十二歲跟我一樣年紀的你,在做甚麼呢?
Thumbnail
avatar
xyz Joanna
2022-05-25
【人生經驗分享】「盡力就好。」到底要多努力才能算是盡力--從十九歲的疾病,所帶給自己的反思前言:到底要多努力才是盡力? 觀點:努力的同時是否有照顧到身心靈呢?  故事:過度努力的我 觀點:剩下的籌碼發揮到極致 結尾:無愧於自我 到底要多努力才是盡力? 最近,一位在準備甄試研究所的朋友,在看到目前報考的學校都只有備取時,相當迷惘的詢問我這個問題:「我到底怎麼知道自己的努力程度,算的上盡力呢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1-12-10
如果二十年前賞小女孩巴掌,就不會有現在的我了--《架空歷史》觀後感本文為2019年的動畫選集《愛x死x機器人》中,《架空歷史》的觀後感,請不介意劇透者再閱讀。
Thumbnail
avatar
患子
2021-11-19
致停在十幾歲的她們—《女中學生之死》無論是古墓裡躺著的十九世紀女孩還是Lady Gaga的姑媽Joanne,還是陳丹燕筆下的寧歌,她們的生命都停在了十幾歲,但在詩、歌裡,她們都似墜落的天使,重新又回歸了天上,就好像寧歌的疑問——那個世界一定很完美吧,不然,為什麼去了那個世界的人一個都不回來呢?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1-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