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從不曾正確表達。

2020/12/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小,我只要哭泣就會跟「不堅強、丟臉、軟弱、沒用、愛哭鬼」這些我們覺得比較消極一點的形容詞畫上等號,以致到後來完全不敢對別人表達自己「悲傷」的情緒,只敢在只有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偷偷哭,甚至連被罵了,都還是選擇掛起笑容,說:「我知道了,我會改進的。」因為我怕討人厭,甚至覺得就是因為自己太過於軟弱所以媽媽才離開家,不知道大家是否跟我一樣,只要有不好的情緒時,大人總是立馬制止,而不是教導我們認識情緒,了解我們的感受,知道我們為何有這些感受。
  甚至在爸爸媽媽離異的時候我都告訴我自己,不能有悲傷的情緒感受,因為這樣會讓他們不捨,不能哭、不能鬧、要開心、要祝福、要掛著笑容,那時的我10歲都不到,還記得那時媽媽告訴即將成人的哥哥說,要好好照顧妹妹,在那一刻我的哥哥兼了母職,而我的爸爸則是努力的賺錢來麻痺自己的感受。
  當然生活也不完全只有悲傷,在第一次初經來時,我以為我快死了,瘋狂地墊衛生紙,最後哥哥發現我上完廁所後有血,告知媽媽後我才知道那是初經。
  過了一陣子後,也習慣了沒有媽媽的生活,想媽媽了就躲在自己的房間裡偷哭,隔天依然掛起笑容去上課。
  很慶幸那時我有自己的空間可以發洩自己的情緒,國中時被同儕霸凌,媽媽的再婚對象也曾對我不禮貌過,而最後那個有著溫暖的愛的爸爸,像一到曙光溫暖了我冰冷的心,但我依然不懂得什麼是情緒依然不懂得如何適當的表達情緒。
  到接觸到許多心靈成長的書籍後,我才開始梳理我自己,才知道所有的情緒都不應該隱藏,而是應該有個適當的方式發洩出來,並且去理解為什麼會有這個情緒,自己不開心的點是什麼,在一次一次的自我審視中,我才漸漸明白什麼是我自己的感受,因為一直以來媽媽的教育就是「忍受、服從」這讓愛好自由的我,總是非常的難受,以至於丟失了自己,像個機器人般的生活。
當我們一再地壓抑後,就會把自己搞丟了。
  有時候真的很氣時,我會選擇到健身房上一堂拳擊有氧的團課、或是假日找朋友一同去登山(請注意自身安全以及顧慮自身體力)、或是找朋友大噴一場、或是唱歌,請不要不認同所有的情緒,每一種情緒都有存在的必要,這也是我們身為人最重要的東西,但請適當的抒發以及表現,現在的我就連「愛」都表達得很徹底,我爸身受其害(笑),當表達出愛他的情緒時,剛開始有點變扭,到現在已經很坦然的表現,甚至還覺得他害羞的表情超級可愛,我們又有多久沒有對親近的人表達自己的感受了呢?
我們就是愛本身,我們本身就是愛。

關於作者:在面對親人的離世後,開始學習梳理自己的情緒並且探索內心的世界,最常問自己的問題是:你還想做什麼?還想突破什麼?
熱愛爬山、健身。且因喜愛閱讀及學習,而開始追尋生命中許多未知的可能。
「在面對親人的離世後,被文字療癒過的人,希望自己也能透過文字,帶給大家溫暖的力量。」
若是喜歡,可以動動手指頭,讓芯亭的文章分享出去被更多人看見。
在人生的旅途中,在喧鬧的塵囂中,為您供給一份寧靜套餐。 讓您的心能安靜、寧靜,並且感受作者溫暖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