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雨季嗎?︱雲吞麵

2023/01/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2.4.22
記得去年八月中抵達新加坡後,幾個月下來,朋友每每問起,是不是好熱? 我們都覺得還好,沒有想像中熱,連冷氣都很少開,我有時甚至會喊涼,還被老公笑是"偽新加坡人"。
新加坡沒有四季,終年溫度相差不大,大抵皆落在22到35度間,十二月、一月間,只要落到我們覺得很合宜舒適的25度以下(不低於20度),當地人甚至會使用到"冰冷"的形容詞。
不過,這一、二個月來,似乎愈來愈熱,即使天天下雨,一場比一場大,常常還是難抵燠熱,原來,四月是新加坡一年當中平均氣溫最高的月份。
前幾天,白天已下過幾場大雷雨,雷聲轟轟不絕於耳,低頻而沈鬱的雷聲拉得很長,像是bass鼓疊聲低吟,也像是猛獸一聲疊一聲蓄積張力的低吼,重重地捶在心上,到了傍晚好不容易稍事歇息。是日夜裡,夜空又起狂風驟雨,雷霆萬鈞、如撕裂帛,那是暴怒的雷神無情地劈砍著東海岸地區的上空,令我們徹夜難眠。老公起身了幾次,先是四處查看,再去把燈扭亮,怕女兒被雷聲吵醒了在黑夜裡感到害怕。
因為新加坡所處的緯度與其海洋性,下雨打雷是日常的一部份,而且雨來得沒有徵兆。除了因應這種氣候發展出來的連排街屋建築結構五腳基(Five Foot Way) (*註1),每個公車站/捷運站出來連接政府組屋(HDB *註2)的通道間一定有雨遮,如果住在組屋裡,是很有機會從下車一路走進家門都完全淋不著雨的(私人公寓則不在政府照顧的範圍裡)。朋友告訴我,新加坡政府說:如果你家的組屋到站牌間沒有雨遮,我連夜做給你。因為這個方便性,接送孩子時若碰到下大雨,我已練就帶著他們熟門熟路穿梭在我們社區外好幾棟組屋間所串連起回家的路線,再快跑一小小段就可以到家。
學校裡的警鈴系統還會有Lightning Alarm。游泳課、下課或體育課若是平常風雨不大,一切戶外活動照常,但若是 Lightning Alarm響了,那麼就一定要停止一切戶外活動進入室內。孩子們在社區游泳池裡也都學會"看天色聽天音"了,下雨繼續游不打緊,看到閃電、聽到雷聲,就該上岸。
新加坡一年有兩個主要的雨季(Monsoon),分別在十二月到三月與六到九月,不知道今年算不算稍遲了一些,快要四月底了,還是幾乎每一、兩天就有大雷雨。很妙的是,劈哩叭拉洗完大地,太陽馬上又露臉,晒得熱烘烘。這樣的時節,萬物萌生,樹木長得綠油油,一眠大一吋,各種蟲子更是生機蓬勃,令人大開眼界,哇哇大叫。
徐志摩的人間四月天,是獅城的炎熱四月天,廚娘常常得在廚房裡浴汗奮戰,今兒個晚上決定來道不起油鍋、清爽的雲吞麵,咱們就這樣簡單吃吧!
*註1:五腳基(Five Foot Way) :類似台灣的騎樓,是因應東南亞熱帶氣候常常下雨而生的建築結構,最早由Sir Stamford Raffles發明,讓行人在一整排的店屋間行走可以不受日晒雨淋所擾,這個五英尺的騎樓廊道設計後來也應用到政府組屋上。
註2:關於新加坡政府組屋 (HDB) 請見 雨天裡的詩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217內容數
曾經遠颺北方雪國,此回移居新加坡,開啟我的南洋航道。 生活在他方,他方成了家。我用旅人的眼睛過生活;用生活的心情天天在旅行。 除了炎熱的天氣、除了肉骨茶海南雞飯,新加坡這個蕞爾小島還有什麼?讓我帶你跟著我一起探索張望獅城的今與昔,用不同的視角看見此地的趣味與美好。La vie est d'ailleur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