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其實一個人的聲音展現會隨著說話的對象、當下的情緒、肢體動作的不同而有所改變。

2022/06/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知道嗎?其實一個人的聲音展現會隨著說話的對象、當下的情緒、肢體動作的不同而有所改變。

之前有跟大家提到,說話的聲音是可以靠物理現象來做一些分析,像是在講話的時候,節奏的快中慢、音量的大小聲、音階的高中低,甚至是說話時,共鳴腔的不同,給別人的音色感覺也會不一樣。
聲音其實就如同形象萬花筒,有千變萬化的聲音模式,只不過大部分的人不太會去留意,也不會去改變或是想要控制聲音來展現自己的魅力,如果沒有這種主控權,那就滿可惜的,代表你把你現在所有的狀態,一覽無遺地全部表露出來。
如文章一開始就跟大家提到,我們在講話的時候,也會依據不同的受眾,改變自己的說話聲音和表情,舉例來說,對爸爸或對媽媽講話時,聲音會不一樣,像我自己是女生,我跟爸爸的講話方式,就比較撒嬌,但對媽媽這招就不管用了。
我們都知道,跟不同人講話時,會去揣測這個人的脾氣如何,該怎麼樣跟他說話,他才能夠理解。對於跟你磁場很接近的朋友,講話可能就會比較直接、坦率;而有些人跟自己可能很不對盤,聊天時,不時心中燃起一把火。這也就是聲音的特質展現,我們講話的時候,聲音特質也會吸引到相同特質聲音的人,也會形成團體當中物以類聚的現象。
聲音說到底並沒有好壞之分,我們必須要有一個很健康的觀念,聲音這件事情沒有好聽或不好聽,只有適合或不適合,所以如果我們太過於強求想要改變自己的聲音或者是很羨慕他人的聲音,那會很辛苦,因為聲音的形象就像穿衣服一樣,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撐起來同一件衣服,還要看一下自己的身形去搭配,我曾上過專業的形象造型師課程,他們還提及一個人穿衣服的顏色還要看他的膚質。既然穿著的學問那麼大,那講話也是一樣。
如果一味的想要改變自己或者是想要變成他人,
你就會沒辦法展現自己的特色。
那,為什麼我會說,聲音就像是形象的萬花筒?
聲音其實有很多種的排列組合,包含剛提到的音階、節奏、音色、共鳴、咬字,甚至我們講不同語系的國家語言也會因為共鳴腔的不同,給別人的感覺也會完全不同。
到底要如何調整說話給人的音色形象呢?
有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要有一個對的【情緒設定】。
基本的情緒為喜、怒、哀、樂、愛、惡、鬱、懼,這些不同的情緒也會影響到我們聲音的表現,而聲音的表現又會影響我們現在的動作、思維、想法、講出來的話。因此想要去提升我們自己的聲音表情,最重要的不是說我想要急於改變,而是要先知道自己的基調是什麼,每一個人的聲音都有基調,可以把它想像成每個人身體的骨架,接著才知道要如何微調,才有辦法在這樣的聲音模組當中,做更好的練習。
留意自己的說話聲音表情,大量蒐集別人給的反饋,這就是我們在練習聲音很重要的第一步。平常盡可能地試著說出來,藉以提升我們的聲音感受力,一方面也可以降低文字訊息造成的誤會,用錄音的方式傳訊息讓別人聽到你的真性情也是一個很不錯的方式。
當視覺派不上用場時,像是聽錄音檔的時候,是可以透過聽聲音來感受一個人的形象。聲音很難像化妝或者是穿衣服一樣,可以立刻修飾,畢竟聲音是透過不同的方方面面組成的,像是動作、情緒、表情。
以我本身舉例,在講每一段話時,手勢都會不同,因為要去強化這一句話的感覺或者是我想去模仿這樣子的聲音,所以我動作、臉部的表情、肌肉,甚至專業一點,我可能會改變共鳴腔,用不同的共鳴腔的方式來包裝同一句話。
其實聲音也會影響到一個人在聽覺上面的時間點選擇,有些人的聲音就是非常適合在夜間的時候那種很療癒型的聲音,有些人的聲音就充滿著朝氣,可能要早上的時候來聽他的聲音會比較合適。
想要提升自己的個人魅力,除了提升外在形象,你也可以改變你的聲音。
由於聲音的千變萬化性,所以像是戲劇課、肢體開發課,都是要先去模仿、做動作,其實,整個肌肉的運用也會連帶影響我們的神經以及情緒,最後變成聲音表情的展現,這些其實都是環環相扣的。
希望你還喜歡這次的分析,提升對聲音的感受力,
將對聲音的主控權拿回來吧!
(內容/依柔,編輯/雅淳)
林依柔
林依柔
聲音表達講師、作家、Youtuber、小大人表達學院創辦人。將古典音樂元素拆解為溝通表達及聲音表達的知識,並透過小技巧、大改變、人人學得會的方式,讓大家都能簡單易懂的學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