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一個有想法的人?就從擴充形容詞詞庫開始吧!

2022/05/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何成為一個有想法的人?從擴充形容詞詞庫開始。

上次,有跟大家分享讓自己成為有想法的人的心法,這次,依柔想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個現在就可以開始實踐的小遊戲 — 擴充形容詞庫。
像我本身,會很常跟人接觸,需要談公事、討論工作坊的安排等等,這時,我就會想說,我要擴充各種的形容詞,我才有辦法讓對方可以聽明白。
「直接在網路上搜尋不就好了!」
其實,我不太建議只依靠上網搜尋,這樣的形容詞的辭庫是沒有什麼幫助的,為什麼呢?因為沒有實際用出來,只是把形容詞背起來而已,當真正要使用時,腦袋還是會一片空白。
那怎麼樣做才對?我們要講究如何「搭配」,不是不能在網路上搜尋形容詞,而是說你要怎麼搭配,且真正活用這些形容詞。
我所用的方法比較像是跟自己玩遊戲。
在台北最方便就是捷運,搭捷運的時候,我會很認真看著每一個路人,接著,他們的每一個人的狀態就包含他的面相、還有他現在的表情,以及他現在整體的肢體狀態給我什麼樣的感覺,其中不牽扯我的判斷對的或不對的,反正之後我也不會去跟對方確認。
一個遊戲規則是「不得使用重複的形容詞」
所以當我看到一個人時,我要怎麼感覺他有精神?那就可能是他走路時有抬頭挺胸,或是他炯炯有神地看著前方,這時我就會說他是一個很有精神的人。
如果你下一位又看到這樣子類似狀態的人,你就要用不同的形容詞來形容他。你可以說:「他是一位正期待著要去約會的人又或者是他是剛吃飽,心情很愉悅的人。」
這是自己跟自己的練習,大量去代換,找到更適合的詞彙,要記得告訴自己:「不能重複!」,這樣的練習我也持續了十幾年了,畢竟我來台北工作也這麼久了,但依然玩不膩!也因為時常這樣練習之下,在現實生活中,運用在人際溝通的時候,別人都會誇獎說我講話很具體、很有想法且內容也很完整。
我相信,只要從現在開始練習,你也可以變得跟我一樣!
讓自己成為有想法的人,說話的完整度很重要,會讓聽的人更有畫面感。
林依柔
林依柔
聲音表達講師、作家、Youtuber、小大人表達學院創辦人。將古典音樂元素拆解為溝通表達及聲音表達的知識,並透過小技巧、大改變、人人學得會的方式,讓大家都能簡單易懂的學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