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集《愛x死x機器人》-茲瑪藍帶給我的啟發

2022/06/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幾天,在朋友的推薦下,我看了最近非常熱門的影集《愛x死x機器人》其中的第一季第14集-茲瑪藍(Zima Blue),這集雖然短短不到十分鐘,但它的故事結構以及元素都含有很深刻的隱喻,因此也讓我產生了不少想法,由於以下的文章涉及劇透,如果你還沒有看過《茲瑪藍》,可以先珍藏這篇貼文,把芝瑪藍看完之後,再回來看這篇文章。

Zima

先簡單介紹一下故事,故事的時代設定是在未來,科技已經非常發達,人類已經有辦法在星際之間遨遊,在這個時代,有一個非常知名、但也很神秘的藝術家—Zima,他創造非常多美麗的巨型壁畫,包括星球、星雲、銀河等等,他的特色是會在每個作品中間留下一小塊藍色的方格,而且,隨著他的作品越來越成熟,中間藍色方格佔據的比例也越來越大,他最新的一幅巨型壁畫當中,藍色已經占滿了整個畫作—什麼都沒有,只有純然而美麗的藍。
Zima的畫作
Zima的畫作(藍色占滿整個畫作)
最近,Zima向世界宣布他準備推出他最偉大的告別作,他祕密地邀請了一名記者來訪問自己,並娓娓道來自己那神秘的過往…
原來,Zima其實是一個機器人,在最初,他是一個被設計來清潔泳池壁面的機器,花了一輩子清潔泳池壁面後,他的主人死去了,接著,他就被轉賣給下一個主人,隨著時間過去,他不斷地經歷不同的主人,每個主人都會在Zima的身上添加一些新功能,他漸漸變得不只能清潔泳池,還能打掃、修剪樹枝、語音辨識等等。他成為了一個機器人。
隨著功能不斷增加,Zima開始有了「自我意識」,他能夠意識到自己的存在,開始有了情緒,能依照自己的意志行動,開始懂得欣賞藝術。就這樣,Zima展開了他的藝術創作。
由於Zima對產生自我意識之前的經歷沒有任何記憶,因此,他並不知道自己原本是個清潔機器。在他有意識之後,他就沒來由地對藝術感興趣,他也不知道自己在追尋什麼,只是不斷創作一幅又一幅美麗的壁畫,突然某一天,他發現自己被一種特別的藍色調深深地吸引,他將這種藍命名為「茲瑪藍」。
茲瑪藍
從此之後,Zima都會在他的壁畫中間留下一塊茲瑪藍的方格,並且隨著作品越來越成熟,茲瑪藍方格的比例也越來越大。
直到某天,茲瑪藍方格佔滿的整個畫布,Zima才想起了自己的過往,他想起了自己在產生自我意識前的所有經歷,想起了自己原來是個清潔機器,並且終於想起了自己為何會受到茲瑪藍深深地吸引,原來「茲瑪藍」是Zima在還是一個清潔機器時,眼中所見到的畫面—游泳時內那抹純然又美麗的藍。
Zima想起自己原來是清潔機器
Zima說完了自己的故事後,電影畫面就轉換到Zima的告別作場景,Zima竟然在他的展覽中放置了一個游泳池—那個當初他所清潔的游泳池。Zima在眾目睽睽下跳入游泳池中,在水中拆解自己各個部位,關閉自己的意識,留下了目瞪口呆的觀眾,最後,Zima的身軀一片一片剝落,在他的身軀中竄出了一個小小的清潔機器,開始清潔游泳池,畫面轉為一片藍,電影結束…

自我意識

我認為《茲瑪藍》這部電影是在隱喻著我們追尋自我天性的一生,以心理學的角度來說,人類並不是一出生就有自我意識的,嬰兒大約要到18個月大才漸漸產生自我意識,才有辦法區分「自己」與「他人」的不同,才開始編撰屬於自己的故事,也從這時候開始才能產生記憶(這也是為什麼你無法想起一、兩歲前發生的事),而這一點透過Zima由清潔機器(無自我意識)轉變為機器人(有自我意識)表現出來。
Zima對於茲瑪藍的喜愛,從他還是一個清潔機器時就決定了,這似乎暗示著我們現在所熱愛的事物,很大程度上在我們還沒有自我意識時就決定了,這意味著,我們在產生自我意識的那一刻,就已經擁有了「天性」,天性是某種人格、某種傾向,它決定了我們熱愛什麼。
在這部電影中,作者用「清潔機器」隱喻我們的天性,「茲瑪藍」則隱喻我們所熱愛的事物,Zima由於他的本質(天性)是清潔機器,因而喜歡上茲瑪藍,就像我們也會因為我們每個人不同的本質(天性)而喜歡上不同的事物。
我們具有某種天性,我們無法自由地決定自己該喜歡什麼、該熱愛什麼,我們能做的就是去發掘自己的天性。就像Zima沒來由地喜歡作畫,透過作畫,他發現了自己也沒來由地喜歡上了茲瑪藍,直到最後他才發現自己喜歡茲瑪藍的理由—即,他的本質就是一個清潔機器。

追尋天性

Zima在發現了自己的天性後,他決定創作最後一個作品,這個作品便是-全然地茲瑪藍,他將自己投身於這個作品之中,並且結束了他的一生,這象徵著一旦我們發現了自己的天性,並且將這個天性的潛力發揮出來,我們便可以毫無遺憾地死去—發揮自己的天性即是人生的意義。
然而,在我們追尋天性的過程,不可能是順利的,我們對於自身的瞭解很少,我們必須透過不斷地累積經驗、跌跌撞撞、不斷地碰撞與思考,才有可能發現自己的天性。
Zima在最一開始喜歡的是繪畫,他並不知道他喜歡繪畫的理由(也許是繪畫能夠讓他無意識中碰觸到茲瑪藍),在創作壁畫的過程中,「茲瑪藍」才漸漸清晰地呈現在他眼前,「茲瑪藍」象徵著我們跌跌撞撞、排除了一切迷霧之後,找到的那個所有熱愛的事物背後的核心,那是我們真正熱愛的事物,反映了我們的天性。
如同將燈泡的外殼拿掉後,最閃耀的燈絲呈現在飛蛾的面前,而也許對飛蛾來說,最能代表一生的創作,便是與燈絲一同燃燒…
Zima的告別作
我的分享就到這邊,希望也能對你有所啟發,有任何其他想法歡迎在底下留言,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追蹤、分享。
理想國 li's thinking channel
理想國 li's thinking channel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