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害怕被AI取代?先找到自己的火花|《靈魂急轉彎》筆記

2023/03/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裡不會有宏觀的視角,描述chat GPT 出現後造成的影響;也沒有《靈魂急轉彎》詳細的電影介紹,只有我重疊內在的提問後,發出的局部反思。不可否認地,AI人工智能成熟到現階段,已經造成一部分人的恐慌,除了對於未知的恐懼外,還有害怕被AI取代。
可在此之前,時代早就在快速變化,我們要面對的一直都是搞不定的自我,不是嗎?XD
帶著這樣的疑問,持續流動的社會也未曾為此停滯。增加了些恐懼的人、樂見其成的人,當然,還有保持靜觀其變的人。然而,不同反應背後的差異是什麼呢?我想起電影《靈魂急轉彎》裡的「領域」(the zone)空間,還有通往地球的通行證。
之於外在變動,我們首要面對的是自我。
我把從電影《靈魂急轉彎》裡學習到的靈感,化成3道自我提問。試著從惶惶不安的外在環境,回歸個人的內在探索,再從中扎穩生命的根基,支撐自己安然應對環境的變化。
⚠️注意!可能有劇情腦補,詮釋也只是大意。如有不適請關閉文章。
通往地球的通行證,不能缺少火花(截圖自影片)

找到火花,搞定自己的內在

〈1 〉the zone:感知全開的領域

電影設定:在地球上陶醉而忘我的靈魂會投射到「領域」(the zone);因為太過執著而迷失自我的靈魂也會來到這裡。
在the zone裡,我看到2種截然不同的「忘我」。陶醉而忘我的靈魂就像Mihaly Csikszentmihalyi 所提出的「心流」(flow)狀態,此時感官以流暢順心的方式,全然投入於高度專注的時刻,自我融在一池無邊無際裡;迷失的靈魂也同樣忘我,但全開的感官只侷促在越縮越緊的視野裡,以管窺天般,遺忘了專注的管中景色只是畫面裡的一粒像素,並認為這就是全世界,因而迷失真實的自我。
忘我的靈魂飄在上面(截圖自影片)
如果物質象徵沈重,當精神放開物質界的一切執著而進入「忘我/心流」狀態,能讓靈魂輕盈地飄在the zone的空間裡,就像22號拿沙球往上丟中的靈魂;相反的,抓緊因物質世界而產生的執著,就會像迷失的靈魂一樣,拖行著沈重而失去光芒的步伐,終日盲目地行走。
執著而沈重的靈魂,失去本來面目(截圖自影片)
向自己提問:當我安靜下來回想時,更常在流暢的心流狀態,還是踩著沈重卻不踏實的步伐呢?如果是後者,試著列出自己為什麼而奔忙?為什麼迷惘?

2|Spart:想要活著的火花

電影設定:靈魂取得通往地球的通行證,火花是關鍵。主角喬認為火花就是人生目標,而傑瑞告訴他:火花不代表人生目標或志向。
靈魂22號在地球時,第一次體驗以(喬的)肉身接下飄落的種子,並說出自己的火花可能是來自走路或是仰望天空時,被喬大力否決。我必須坦承這個橋段懸滯在我腦海裡,很久很久。一瞬間我投射了自己純粹地樂在其中,再從他人口中告知我「這些都沒有意義」的錯愕感。
22號在喬的肉身,喬的靈魂在貓身(截圖自影片)
尚未套入人間價值觀框架的靈魂22號,有誰能夠以自己有限的生命經驗,判斷什麼樣的感受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呢?世界運行有一定的規律,但感受是很個人的體驗,而想要怎麼感知這個世界,也是非常個人的。「火花是準備好去活著」,沒人能夠為我們決定該怎麼活,重要的是,投放專注力的地方,能否讓我們感覺到「活著真好」?
向自己提問:目前我將專注力投放的地方,讓我感到「活著真好」嗎?如果不是,什麼會讓我覺得「活著真好/我還想活著」?

3|再活一次,你會怎麼度過人生

電影設定:送走22號的主角喬在進入作古畢業班(Great Beyond)之前,傑瑞們決定讓喬重返地球,並問喬會如何度過人生?
當知曉火花每時每刻都存在,人生的每一刻都值得打開感官去感知,並非只是追尋人生目標時,喬在最後回答傑瑞「我會享受每一個時刻」。我想這就是活在當下,敞開並允許世界與生命共舞的決定。
傑瑞決定讓喬重返地球(截圖自影片)
活在當下、感受生命中的美好,我認為是對生命能量的真切回應。當下的感受是真實的,準備好活著的靈魂體驗著生命,豐富與美好來自於透過感官與世界的互動。有時候透過心智也能夠排列出很好的感受,但值得注意的是,人生不能只透過有限的心智來體驗,那可能會麻痺其他感官,而讓生命的體驗有所局限與僵化,變成以管窺天又執著的迷失靈魂。
向自己提問:當體會到真正讓自己想活著的原動力時,我想要怎麼度過這場人生?

總結

我不否認人工智能帶來的革命性震盪,餘波可能以我有限的想像無法觸及的方式擴張。但,若這是神伸出的橄欖枝,以解放你被佔用的生命時間,你會怎麼應用呢?如果無法應用,而現在的世界也讓你感到焦慮,試著停下來吧?
追這麼久了,反正世界的趨勢只會越跑越快,或許我們該做的只是停止追逐,因為疲憊的身心是無法充滿靈光的。丟掉手上那根限縮生命的窺天吸管,就像電影裡那位被淨化靈魂的上班族一樣,將內在重整、讓生命力有空間再次湧現。
扎根於生命裡,再次站穩腳步如同迷失之前,才不會像迷失的靈魂一樣,因為執著而迷惘,最後失去本來面目。總之,先搞定自己,再決定要不要害怕被AI取代也不遲。
祝福看見文章的每個存在。
感謝您閱讀閒人的局部反思
👉🏻如果您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每週持續來點靈感請按追蹤】✅
👉🏻邀請您在有餘力時按下贊助】☕️
這些都將會成為我持續前行的燃料
🚀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5.7K會員
200內容數
沙龍由強留一些小事的閒人經營。不想改變他人價值觀,只期望在生活淤塞不前時提供一點靈感。認為事情是中性的,若能鬆動僵固信念,就能更輕鬆面對關係、自在的活著。☞ 常見主題:陪伴憂鬱伴侶 |自我覺察 |鬆動信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