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坐月子特輯(上): 失傳的西方坐月子餐

2022/06/2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十五世紀文藝復興時期佛羅倫斯一戶人家嬰兒出生時,親友拜訪的情狀描述,Photo from Link
如果我可以寫完這一篇,我想我離食物典復出之路不遠矣,生完小孩後,很多朋友都關心我是否有好好坐月子,以及西班牙人是否坐月子,第一個答案是有的,我在西班牙不僅做好做滿30天的月子,每一天的藥膳補品都沒有漏吃,而且這一次的月子是由我的西班牙老公幫我做的,更扯的是,他對坐月子完全沒有概念,直接遵從我的懶人包指示,我是怎麼做到的,在下集為各位解答,於此之前,先為大家揭曉,西方人坐月子的概念。

神秘的產婆傳說

歐美人坐月子嗎?

中世紀月子餐

中世紀女性一邊喝caudle一邊話家常
有趣的是1967年,荷蘭現任國王威廉-亞歷山大(Willem-Alexander)誕生時,不但舉辦了Caudle Party,他的父親Prince Claus of the Netherlands更邀請男性貴族與官員一同品嚐。
1967年,荷蘭現任國王Willem-Alexander誕生時的Caudle party ,男性品嚐Caudle

中世紀月子餐-Caudle食譜試作

當然,看到Caudle食譜,我還是忍不住想要試煮一下,看看這個味道如何,我調整了14、15世紀找到的手稿,把配方改成燕麥片,其他的份量我也是自己拿捏,食材如下:
  • 燕麥片與水:1:2
  • 白葡萄酒:適量,我加入30cc左右
  • 番紅花:少許
以上食材依序加入鍋中,煮至燕麥片軟透,白葡萄酒的酒精揮發
  • 蛋黃:一顆,上述食材煮透後加入蛋黃,轉小火,類似勾芡作用
  • 淋上蜂蜜和少許薑
以上5-10分鐘就煮好了~
我的試作食材與成品
煮出來之後的成品是鵝黃色,很像雞蛋粥的感覺,吃之前我有稍微猶豫一下,當媽之後沒有那麼常亂吃了,但畢竟這是月子料理,應該有利無害,結果口味還滿好的耶,很像是少了桂花香的酒釀,吃完之後全身很暖,我最後竟然把它全部吃光了,不過這項食材很挑人,米先生光是看外型就自動迴避了,我突然可以想像Willem-Alexander誕生時的Caudle party,那些男士們的有趣表情與內心旁白,哈哈。
有人願意嘗試嗎?讓我知道。
---
下集我將分享我在海外如何輕鬆坐完30日華人月子以及我的心得,與海外或是想自己在家坐月子的準媽媽分享經驗,我所選用的產品是風車生活的坐月子套組與孕媽咪養生產品,我從只是個單純的消費者,到主動提出在食物典介紹他們,因為真的受益良多,被他們遠端照顧,內心踏實許多,身體也復原得很不錯唷,有興趣請看下集:坐月子特輯(下):我在西班牙的坐月子筆記

參考資料

  1. Lying-in, Wikipedia
  2. Caudle, Wikipedia
  3. Traditional Postpartum Practices and Rituals: A Qualitative Systematic Review, Sage Journal
  4. THE ORIGINS OF MIDWIFERY, The International Condefirtions of Midwives
  5. 100 YEARS OF ICM
  6. Childbirth in Medieval and Tudor Times by Sarah Bryson
  7. Warm Caudle: A Potion for Regency Women in Childbed
  8. The Foods of England Project

您好,食物典的文章都是CC BY-NC,All rights reserved。未經同意請勿轉載,歡迎邀稿,如有合作需求,歡迎至email: [email protected],也歡迎到食物典臉書逛逛,謝謝。
付費閱讀有兩種方式:
  1. 單次付費 249 元,可以無限次閱讀 2021 的付費文章(共 20 篇)與 2022 年即將發表的所有付費文章。
  2. 付費文章的設定與方格子 Premium 同步,選擇訂閱 Premium 亦可同步解鎖閱讀食物典付費文章唷~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060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食物典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89會員
88內容數
地球繞了一圈後,發現無論文化和語言怎麼轉變,食物永遠是最好的話題,破冰的好工具,於是決定,就在這裡分享餐桌知識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