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陪產假看西國

2019/04/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西國陪產假
西班牙的四月一號不是愚人節,對許多爸爸來說,那可是人生分水嶺。因為自今年四月一日起,西國父親的陪產假一路增加來到了八周,同時宣布,打算每年增加,直到2021年,與西班牙母親產假一樣,同為16周。
此陪產假規定為:
1前兩周須在孩子出生時強制連續使用,其他部份可以在嬰兒滿周歲前視狀況(&與公司談妥)分期使用。
2此產假為父親獨享,不能轉給母親
  說起來,政府的立意是好的,應該是希望以此方式,終結職場上因婦女懷孕生子請假導致的職場歧視或被迫辭職的狀況,除非您打算請的員工,每個小孩都超過15歲,否則當無論男女都一樣有(陪)產假16周。
  但實際狀況如何呢?其實..........西班牙媽媽們意見很分歧,接下來的話可能會被劃為大男人主義,然而,只要生過小孩的都知道,從懷孕那一刻起,啥狗屁平等都結束了!
吐到痠軟的是妳,被肚裡小孩踢到失眠的也是妳。最要命的是:母奶長在妳身上阿!
我的ㄧ個媽媽朋友就說:
我明白政府是好意,但是難道時間到了,媽媽回去上班,直接把乳房割給我老公叫他餵孩子嗎?!
要能這樣割就好了呀~~~~(多少熊貓眼母奶媽同聲一哭)
西班牙醫師多鼓勵媽媽餵母奶至少一年,兩年更好,多數媽媽都翻白眼道:
老娘不是母牛!產假只給四個月,剩下的8個月裡,幸運奶多的至少每天背個擠奶器過日子,不幸奶少的(如本大嬸住院兩天就沒奶了),那就等著斷奶吧!
所以,對某些媽媽來說,與其老公放產假,不如讓她們能延長時間照顧小孩。
有的公司,會讓女性有哺乳時間,有的媽媽會把這些哺乳時間集合起來,試圖增加幾天在家產假。
還有,西國男子確實有許多喜愛孩子,與孩子極親近的款,然恐怖的大多數,仍是半點基本概念都沒有"野男子"。
媳婦界燈塔,宅女小紅說得好:孩子交給爸爸,只要有在呼吸就好。信焉。
有在呼吸就好!
這話這麼恐怖, 妳要逼死多少講究完美的西班牙媽媽呀!
我聽說過有某家有嬰兒的西班牙媽媽,瘋狂到每天打掃之外,周日固定要用消毒水把全家360無死角再清潔一次,深怕環境衛生沒做好,讓嬰兒生病(可是消毒水聞太多卻認為沒問題?)
想到放任剛出生的小嬰兒,跟爸爸在家獨處兩三個月,相信我,每個媽媽都會忍不住打一個冷顫滴。
另一個媽媽,要帶五歲大女兒去巴黎迪士尼,還得拖著小嬰兒弟弟,大家都說:才四天就放給爸爸吧?
媽媽說:那個,寧願累點,但我希望兒子活得好好的。
當然,這是我們女人的"錯"
男人們!一如蜘蛛俠名言:能力越大責任越大,既然想放16周在家,就請體會體會傳說中"在家帶孩子很閒"的生活吧~呵呵呵呵(請君入甕貌)
時代在改變,提倡男女平等的路上,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見解,個人以為,與其抱怨男人不做事,不如先給他們時間與環境等條件去"掙扎"過再說。
我承認:可能因為我幸運,生到兩隻粗壯男兒,隨他們爹去如何折騰,只要有在呼吸,媽媽都可以搶救回來的概念。萬一生到女兒,可能我就護犢症嚴重發作也不一定XD
而男性也應該明白,育兒生活不是翹腳在家打電動,當好爸爸並非只要小孩重要日子或周末露個臉,希望我們的下一代明白何謂平等,那就得從我們自己做起。而政府能做的,確實還有很多。
說到底,根據媒體報導,能受惠此陪產假的男性,不過西國職場男性的2%,產業衝擊約四千七百萬歐幣。相信許多人又開始老論調說:就是因為這樣西班牙經濟才這麼差勁之類的云云。
是阿~這國家經濟確實不能跟亞洲國家比較,但是在一團政治惡鬥中,慢慢地,我們依舊在思考著,改變著,而我們或許窮,但是對孩子而言,父親不再是個遙遠模糊的印象,是天天坐下來和孩子吃午晚餐,參與他們生活喜怒哀樂。走過台灣經濟起飛,父親缺席的年代,有關於經濟與價值的關係,我們都應該重新思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267內容數
大嬸不知何許人也,亦不用其姓字,宅於腦洞國中,引而為學焉。 聒噪多言,不愛正經,好啃書,必求爛梗,每有梗出,必專頁分享。 性嗜幽默,業務忙碌,不能常出,網友知其毛病,或鼓勵而崩壞之。 爛笑話講不停,旨在生活發洩,爽過即走,從不空奢成大咖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