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特輯(下):我在西班牙的坐月子筆記

Cynthia
發佈於食物典 個房間
2022/06/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Note:本篇為業配文,因為實在是很滿意這次的海外坐月子經驗,所以我主動問風車生活是否能分享他們的產品,提供海外或是打算自己在家坐月子的準媽媽參考,也歡迎大家透過以下連結購買產品唷!
-------
去年七月我回娘家,結果回台隔離14天後,一出關便得知我是帶"球"回台,當下既感動又慶幸。不過,疫情下,外國人來台不容易,為了小孩出生時就有父親陪伴,以及避免西班牙政府冗長又官僚的各種作業程序,我當時就做了心理準備,懷孕一滿三個月就要過去西班牙,但西班牙是個華人相對少的歐洲國家,我不可能在西班牙又是Santander這個非主流城市找到中醫,更遑論坐月子中心,想到要坐月子的我,當時非常頭大。
我花了些時間尋找歐洲月嫂的任何可行方法與挑選人選,可是米先生對於疫情期間家裡多一個阿姨,也會感到很不自在,而且就算月嫂找到了,我也沒有東西讓她煮,一開始我異想天開,或許可以到巷口中藥行抓方子,但30日份的藥材沒有好好包裝,是不容易攜帶與保存的,也可能在海關被扣留又不好說明,就這樣在網上四處查找可行方法時,看到風車生活,點進去一看發現是來自最有名的莊淑旂博士*。
*莊淑旂博士曾是日本皇室的專屬健康顧問也是台灣第一位女中醫,提倡女性三春的黃金時機就能抓住美麗並留住健康。後來風車生活由莊靜芬醫師、郭純育博士帶領中西醫學團隊共同研發,以延續莊淑旂博士健康生活之理念並同時提供更符合現代女性所需之補養為目標,提供現代女性全面性之補養,包含生理期、坐月子、更年期以及特別時刻之調養,也逐漸走向海外服務全球華人女性。
我特地到了風車生活的門市看一趟,現場他們花了將近2小時的時間,詳細介紹該如何使用,以及懷孕注意事項等,讓我開始有了大致的概念,什麼是可以預期也可以先準備的,就這樣,我最後扛著他們的坐月子套組(他們還協助藥材海關通關文件)、大同電鍋(我已經10年沒用電鍋煮飯了)和台灣製造的比較好用的坐月子小物(比如好用的月子專用衛生棉、紗布巾等)回西班牙。
這一連串的使用下來,讓我覺得坐月子很方便,對身體復原很有幫助,原本我只是一個單純的消費者,到最後我覺得如果有同樣情況的海外準媽媽,或是我要生第二胎,我會推薦也放心再次選擇,分享以下有幾個我比較有感的:

A. 孕媽咪養生茶:拯救了我的懷孕熱嘴巴

我很幸運,沒有孕吐,胃口和精神一直都很好,雖說米先生為了保險起見,安排了營養師,讓我三餐能有計畫又安心的吃,但我的口味一直在變,營養師食譜有一餐沒一餐,甚至我煮飯的時候,十次煮飯有六七次讓米先生大喊太鹹太辣吃不消,然後,已經超過20年不喝冰飲料的我,變的超級需要喝可樂,更曾經一口氣買了半公斤的冰淇淋回家,覺得整個人都很熱,一直想吃甜吃冰,我自己也很害怕孕後會不會變得跟神豬一樣。
不過,這瘋狂的行徑在我開始喝風車生活的孕媽咪養生茶後,的確大幅改善,當時因為行李空間有限,只準備了三個月份的養生茶,打算孕晚期才開始喝,後來提早開始喝,重新計算,每兩三天泡一壺,到最後兩個月天天喝,讓我重回不亂喝冰飲料的正軌。

B. 貼心關懷與1對1專屬調理師

因為曾幫忙家人照顧過小北鼻,我敢自豪地說我是幼稚園園長等級的高手,但是畢竟那些不是自己的孩子,說到生小孩那一刻會發生什麼事,有哪些產兆,要怎麼餵奶,沒經歷過真的不會懂,到了懷孕36周以後,我其實很多時候都是待在家想東想西。
而當初買了風車生活的產品,我只打算儘可能把它吃完,讓家人放心,沒想過風車生活還有其他服務,而且他們是主動出擊,提醒我可能會遇到的狀況與釐清疑問,比如以下:
  1. 產前課程
風車生活在我快要生產的時候傳訊息關心懷孕進度,知道我沒有上他們的一對一課程時,還趕緊安排,讓我在最後一刻時可以釐清疑問。
生小孩當下壓力很大,一堆助產士在身邊講著極快速又專業的西文,我的西文沒有那麼厲害,加上疼痛,根本沒有腦袋思考他們在講什麼,這課程服務讓我在醫院待產時增加很多信心,大推!
2. 泌乳顧問
除此之外,我的小孩一出生就是大寶寶,胃口很大,親餵根本供不應求,更沒想到坐月子期間小兒科醫生居然建議我們幫小孩控制飲食,用減少配方奶的方式來刺激母奶,所以小孩出生後就一直都沒吃飽好多天,我每天就這樣一直抱著她,叫她不要哭,身心靈都很煎熬,朋友建議的泌乳顧問一個小時要200歐元,就是來家裡觀察親餵,調整姿勢,實在花不下手,我原本也不知道向風車生活求救,直到他們傳來訊息關心,知道我的窘境之後,馬上安排電話通話,解決的我與寶寶之間的飲食與作息問題,快速神救援,也讓我終於能夠休息,彷彿遠端坐月子中心,超級感謝。
部分對話紀錄截圖

C. 產後30日滋養調理組

米先生幫我準備的月子餐
最後,我的月子是米先生做的,坐月子期間,我就盡可能待在家,避免風寒,禁喝與禁碰冷水,還是有洗頭,次數盡量少。
而這個西班牙人從頭到尾都不知道我在吃什麼,為了不讓他麻煩,每日三餐隨他煮,我吃無鹽的即可,再配當日的藥膳湯,由他依照我的英文標記,每一天一包藥膳,加肉、加蔬菜、加紅酒(我沒有用米酒)放進電鍋,然後煮茶包放到熱水壺,他也覺得簡單。
米先生自己拍的以茲紀念,他也覺得他很神,可以幫我坐月子
風車的坐月子套組,總共分成四大階段:
排水淨化:將體內的惡露排出
強化筋骨:幫身體打底
滋補養氣:調整體質大躍進
青春永駐:以大補藥膳養顏美容
我懷孕總共胖了17公斤,生完小孩只少了4.5公斤左右,剛出院整個人看起來很憔悴也很浮腫,坐月子期間要嘗試親餵,我也不敢減肥,原本很擔心吃過量,不過,7-10天我居然就少了3公斤左右,讓我信心大增,做完月子後離目標體重還有8-9公斤,但因為精神變得很好,所以出月子後每天運動跟推娃娃車出去散步,現在快滿三個月,即便有6公斤要減,但是身形已大致恢復,體力也變得很好。
藥膳湯口味很溫順,還滿好喝的,有時候還會吃到熟悉的藥膳味道,有一秒回到家鄉的感覺,懷孕前的我很怕冷,西班牙Santander的春夏以前對我來說還是冷(攝氏18-25度),但現在居然是米先生問為什麼我沒有再喊冷,之前我有過敏性鼻炎,超級害怕花粉季節,常常一咳就是一個月,今年春天的花粉季節(路上還要很多木棉花的棉絮),我居然只是簡單的打幾個噴嚏而已,真的很希望這樣的好體質能夠一直持續,這次的經驗,也讓鐵齒的我覺得好險有坐月子。
希望這一篇心得對海外媽媽們有幫助,關於風車生活的網站,請見以下連結,有任何疑問也歡迎一起討論喔~
#風車生活#莊淑旂博士#在家坐月子#海外坐月子#月子湯#月子藥膳#月子餐#產後調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9會員
88內容數
地球繞了一圈後,發現無論文化和語言怎麼轉變,食物永遠是最好的話題,破冰的好工具,於是決定,就在這裡分享餐桌知識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