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我所擁有的,只是平凡的文字

2022/06/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久以前,曾有個人喜歡我。問他為何喜歡我?他說:「我覺得你很有才華,我喜歡你的文字。」
我聽了很驚訝。才華和文字,都不是我覺得我擁有的東西。但我卻從此記得這件事了,原來有人會因爲我的文字而喜歡我啊。
但可能是因為一直看著很多人的文字,看過很多真正會寫的人,我不屬於那一類,我這麼認為。但後來發現,這可能也是我的誤解。比如,我寫出了一本書。有一個朋友說:「哇~你獨立完成這本書?也太強了吧~」
原來,能獨立寫完這些東西是一件厲害的事。可是,我只是試圖把我腦子裡、心裡的東西整理出來而已。文字並不華美,只是清楚。原來,這樣也可以叫做「會寫」。
於是我才逐漸理解這件事,原來,我是一個會寫的人。
可能,我是一個樸質無華的人,一如我平凡的外貌。可我腦裡,我的心靈裡的確是有點東西的。當我嘗試訴說,可以化為文字把它流動出來,這就可以算是「會寫」了。
原來,並不需要特別華美的文字、不需要得到什麼文學獎,只要能清楚地用文字將我們的內在傳遞出來,就好了。倘若內在豐美,文字自然有力量。
就像我長久相信的,「腹有詩書氣自華」。
昨天在和阿冠討論,一個讀寫教育機構會有他自己的核心目標。比如有個厲害的讀寫教育機構,他們的目標就是幫孩子建築舞台,讓孩子擁有自己的文字舞台,因此可以成為這些孩子的寫作動力。後來,他們成立了自己的出版社,幫孩子們出版作品。他們花了很久的時間去經營,也做得越來越好,我們看得都很佩服。然而我問阿冠:「你的期待是什麼?」
阿冠說:「其實我的想像比較是一個家,一個安穩、充滿力量的地方。當大家需要時就可以來這邊獲得他們想要的東西,得到後就可以離開,把他從這裡得到的東西帶著走,變成一輩子陪伴自己的好工具,這樣就好。」
嗯,我的想像也是這樣,而非舞台。所以那些文字不需要端得上檯面,供人欣賞。只要能從自己出發,是一個可以釐清自我,與世界對話、溝通的工具就好。或許不那麼美,但很真誠。
其實,文字的樣貌本就很多元,也並不是所有人都需要上台表演。善於閱讀的我,本就習慣在台下當觀眾。而且,總得有很多人在台下當觀眾,那些演出才有意義。除了培養更多懂得欣賞、樂於觀賞的觀眾們,孩子也能在自己的生活裡好好演出,這樣就行。就算不登上舞台,知道如何詮釋好自己生活中的角色也是件重要的事,一如文字與我們之間的關係可以更生活化。倘若我是擁有這種文字力量的人,這樣也很好。
我想我們可以擁有這種魔力,或許不是一種美學,而是傳遞更單純的力量,從我這裡,到你那裡。這就是我想給孩子的,也想給很多很多人的。
不會是那麼專業的表演學校,可能只是一間平凡的學校,裡頭存在很多平凡人,但是他們也可以挖掘到自己擁有的力量,清楚自己的想法。或者沒有也無所謂,因為他們願意這麼平凡而認真地活著,看著他人用心演出時能給予真切的掌聲,然後深深地覺得,能在這個位置上觀賞這些精采的演出也很好。
就算不在舞台上,姿勢並不那麼華美,但平凡自有平凡的動人。
一如我這些平凡的文字,也很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梁虹瑩
梁虹瑩
曾經在學校擔任國中國文老師,離開後仍不忘熱愛的教育事業,所以創辦了【喜閱樹】,希望能成為國文教育圈裡的世外桃源,以推廣孩子的讀寫教育、經典教育為終生志業。同時是兩個孩子的媽,夢想是把喜閱樹和家庭一起種到一個好山好水的好環境,過著歸園田居的美好耕讀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