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讀寫課分享(二) 吹口哨的孩子王

2022/06/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線上閱讀寫作課的喜悅在校園中蔓延開來,老師們紛紛給予小朋友大大的肯定,其他年級則敲碗希望也能參與這項服務活動;因此這學期,很開心能持續舉辦線上讀寫課服務,與四年級同學共讀《吹口哨的孩子王》。這次共讀書籍當中的主人翁-小剛與新同學真琴,也和孩子同為四年級。
新同學真琴頭上綁著沖天炮、擅長吹口哨和騎獨輪車,而且她竟然在開學第一天就當眾宣布:「我的夢想是成為這所學校的孩子王。」她的出現會帶給小剛、四年一班、甚至是全校,什麼樣的大改變呢?《吹口哨的孩子王》
每個孩子的任務紙都有機會在課堂上跟大家分享,說說自己的觀點。
想哭的時候就吹口哨。 這樣一來,眼淚自然就會消失……
這是故事中真琴的爸爸留給她的提醒,父親很早就去世的她,是一個比誰都堅強、溫柔,處處替人著想的女孩子。
而《吹口哨的孩子王》將帶著孩子跟著主角小剛一起經歷那些成長中的淚水、歡笑、膽怯和勇氣。

這次讀寫課,四年級的孩子在第一堂課就興奮地說已經看完整本了!也因此讓課程安排上有更多的時間來討論故事情節,以及和孩子生活中的連結。
而每一個提問,孩子都踴躍地回答:

提問:真琴的夢想是孩子王,我小時候的夢想是什麼?
→消防員。
→歌手。
→太空人。
→讀博士。

提問:如果真琴是我們班的新同學,我想要跟他說的話?
→真琴,歡迎你轉來我們班,聽說你獨輪車很厲害,你可以教我怎麼騎嗎?
→真琴,歡迎你轉來我們班,我可以幫你介紹學校。
→歡迎您轉來我們班,真琴你好酷喔!你怎麼綁沖天炮的,好強喔!我可以跟你交朋友嗎?
→歡迎來到我們班,你為什麼想要成為孩子王,可以告訴我嗎?

提問:在真琴面對討厭真琴聯盟的方式中,我從真琴身上學到的事?學到什麼好方法?
→就算被排擠、被無視,也不要難過,要堅強!
→如果有人排擠你的話,不要理他。
→要先做好自己的事。
→把排擠當成是忌妒你。

孩子們熱烈地分享著自己的感覺和看法,而這段既溫暖又帶點淡淡哀傷的成長故事,跟著這學期的線上讀寫課還在繼續進行中,即使面臨疫情,孩子也不想錯過一起上線共讀討論的時光。

無論是《魯賓遜漂流記》中永不放棄、努力主宰自己命運的魯賓遜,或是《吹口哨的孩子王》裡延續兩位父親友誼的小剛和真琴,在相遇的日子學著堅強、勇敢和溫柔,都讓孩子跟著經歷了不一樣的旅程,或是感受到生命的經驗被同理。
希望藉由「心願小王子 ─ 偏鄉兒童閱讀寫作班」共讀與引導活動,讓這份美好感受在孩子心中持續發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141內容數
關懷危機與家境貧困的孩子,透過愛心早餐與營養食品服務、偏鄉圓夢、助學計畫、閱讀與寫作服務,守護兒童的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