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霧:麥角硫因 vs 縮醛磷脂

2022/06/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腦霧:麥角硫因 vs 縮醛磷脂
我十幾年來開發保健食品的經驗,就以這個「腦霧」產品最驚奇。

去年有個廠商提供一款日本健康產品的原料,訴求可以改善失智或認知障礙。這我有興趣,因為,目前醫藥界缺乏可以有效控制失智(阿茲海默)症的治療。(上圖右,日本原廠網頁)

這款原料是北海道黃金平菇的萃取物,有效成份是一種很特殊的抗氧化氨基酸,麥角硫因。特殊的原因是,整個生物界只有非常少數的菇菌和細菌會合成麥角硫因,而且,我們人體居然還存在專門吸收/傳遞麥角硫因的蛋白質受體。由此推理,我們人體很需要這個抗氧化氨基酸。

我把這個成分跟另一個在藥局上班的朋友說,請教她像這樣改善失智的產品在藥局是否有市場。她說有,而且介紹了另一個日本來的產品,就是宣稱改善失智的。(上圖左,日本原廠網頁)

那個產品的原料是扇貝萃取物,主成份是縮醛磷脂。縮醛磷脂是一種還原型的甘油磷脂,是動物神經纖維的組成成分之一。也就是說,我們人體本來就會合成這個主成份。

由於這兩個產品的原廠臨床試驗資料,都是採用日本版的國際標準失智量表,MMSE,所以我們可以比較兩者的效果差異。

左圖是縮醛磷脂在治療24週,MMSE改善了大約0.4;右圖是麥角硫因在治療12週,MMSE改善了大約3.5。

結論:兩個產品都可以改善失智,但是改善的程度差10倍。

這就是為什麼我特別在左右圖上都標示了等長度的綠色垂直虛線:左圖座標範圍0-0.6,右圖座標範圍0-6。相差10倍。

毫無懸念,我立刻著手開發以麥角硫因為主成份的「腦霧」產品。我不敢宣稱抗失智,但是從麥角硫因的作用機制,我推論對認知障礙、短期記憶、憂鬱、或睡眠應該都會有幫助。

然後,台灣的「長新冠」就出現了:新冠肺炎患者在治療後,腦霧的症狀仍持續困擾著。我希望這個產品也可以改善「長新冠」所造成的腦霧問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周博士
周博士
雖然已經進入準備退休的階段了, 仍然對科學充滿幻想... 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 生物化學暨生物物理學系 博士 1993 海洋資源股份有限公司 2005- 亞太斷食協會 2021-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