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我插入你找到的第一隻花瓶——大馬士革

2022/06/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是你的大馬士革玫瑰
把我插入你找到的第一隻花瓶裡 ——Nizar Kabbani(敘利亞詩人)

一、大馬士革—玫瑰控心中的夢幻逸品

最近種的大馬士革玫瑰(Rosa damascene)終於開花了!對所有玫瑰花癡而言,大馬士革,無疑是心目中的經典與夢幻逸品!
自從種玫瑰以來,思思念念就是想要弄到一株大馬士革,無奈市面上的品種很亂,買了許多號稱大馬士革的玫瑰,卻種了半天也不開花。
新買的這一棵,原本也不抱持甚麼希望,但隱隱然又有一種應該會開的感覺(大概是因為今年有拜花神,還有看到不少花上花的吉兆),果然一口氣就冒了四個花苞,在上一波的梅雨鋒面此起彼落的開著花。
(上)玫瑰花上花  (下)八重櫻花上花
花奴先生特意將這株大馬士革從園子裡抱到臥室外的陽台,就為了要在一天朦朧的伊始,第一眼就看見她、聞到她,在瀰漫著梅雨季特殊的天光與氣味裡,讓所有感官都沁入滿滿的玫瑰氣息。
每年總在穀雨-黃梅時節綻放的大馬士革玫瑰

二、大馬士革玫瑰的歷史

大馬士革當然很美,桃粉、微微透著珍珠光澤,較之一般玫瑰有著更為纖薄的花瓣,還有那細緻、醉人的香甜氣息。她也是世界上最古老、最珍貴的玫瑰品種之一,西元前900年就已經存在,原產地在遠古波斯,最早出現在今伊朗的卡尚地區,隨後傳入敘利亞的首都大馬士革,又隨著十字軍東征,將此品種帶入了歐洲世界,便被歐洲人命以“大馬士革玫瑰”之名流傳至今。
但玫瑰發展至今,原生種與人工栽培種早已達到上萬種,為何大馬士革仍具有獨樹一幟、不可動搖的重要性?

三、真正可以萃油的玫瑰

原因至少有兩點:一是大馬士革是真正可以萃油的玫瑰,因玫瑰含油量極低,可以被萃取精油的只有2種,分別是大馬士革玫瑰、千葉玫瑰(一說3種,第三種為白玫瑰),其中又以大馬士革玫瑰的精油最為頂級。儘管如此,3-4噸的玫瑰花瓣也只能蒸餾1公斤的精油,因此被稱作比金子還珍貴的液態黃金。
關於大馬士革製成的香水,在距今1000多年前就已經傳進中國了。據《新五代史》記載:後周顯德五年(958年),佔城(今越南中部的古國)國王進貢了15瓶薔薇水。
關於她的香氣,北宋文人蔡絛在其《鐵圍山叢談》如此記載:這種由大食國(阿拉伯)傳入的薔薇露是採薔薇花蒸露而成。這種薔薇露是用琉璃裝瓶的,瓶口還用蠟封住。(o.s:看!當時就知道要用精美的琉璃瓶來盛裝這種珍貴的液體啊,真的是香水無誤!)
那個香氣非常濃烈,還沒有開瓶,香味就已經傳到十步之外了;將這花露撒在衣服上,經過十幾天香味還不會消散呢!(o.s:能有這麼馥烈氣息的薔薇花,自是非大馬士革玫瑰莫屬!)
(五代) 王處直墓壁畫中的侍女,手捧花露瓶

四、在現代玫瑰育種上的重要性

其次,大馬士革玫瑰在現代玫瑰的育種上極具重要性:大馬士革玫瑰有兩種,夏大馬士革與秋大馬士革。其中的秋大馬士革參與了園藝育種,可說是現代雜交月季的重要始祖之一。不消說,許多現代玫瑰早就有大馬士革的血統了。一些更古老的玫瑰,如莫梅森的紀念品(Souvenir de la Malmaison)與悉多尼(Sydonie Damask Perpetual)也都具有大馬士革的血統、散發著大馬士革玫瑰的香氣呢。
(左)莫梅森的紀念品    (右)悉多尼

五、歷經戰火與流浪命運的玫瑰

如今,這棵大馬士革的花朵已經悉數凋謝了,不知未來會生長得如何?我也忍不住想起孕育她的古國——如今已是戰火連天的敘利亞,當初的她是因為十字軍東征而被帶到歐洲;如今也因為內戰,許多難民不得不帶著她而遠赴他鄉生活。
當代敘利亞詩人Nizar Kabbani詩云:
我是你無家可歸的月亮
獻給我一張床吧
我已數個世紀不得入眠
我是你的大馬士革玫瑰
把我插入你找到的第一隻花瓶裡
這株不知見過多少紛擾戰亂與流離失所的老靈魂玫瑰,在詩人筆下,也只是渴望找到一隻花瓶讓她靜靜生養吐香,不要再被無情踐踏了,讀來真是讓人無限鼻酸與唏噓!
我們是傳統花饌、現代花食與文人飲食的研發實踐者。夢想再現古代文人宴與群芳宴的風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