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未來的工作 哪些還存在?

2022/06/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好像 暫停寫作一陣子?(其實是2年 剛剛偷喵上一篇文章看到的)
這2年剛好就是疫情在台灣嚴重的2年(然後我暫停的2年其實也跟疫情沒什麼關聯)
暫停的原因 純粹就是懶 找不到持續寫作的動力 所以就暫停了(我真是個懶散的人啊...)
然後我就想起 2019年底 一個在紐約工作的台灣女生問我
"對阿 你寫作 我之前也會寫作 然後呢?"
他說的沒有錯 寫作 然後呢?
最近看到一本書"藝術家之死" 探討關於藝術家的收入問題
財務狀況 如何維生 這本書非常接地氣
活著 就需要吃 需要喝 需要玩 需要無所事事
好像扯遠了 寫作很開心 然後呢? 我當時回答不出來
一時語塞(題外話,2年沒使用vocus 覺得進步很多 寫文章完全無法有藉口說懶得打字因為很難用呢!這是讚美)
工作會給酬勞 藝術如果網路化 幾乎是免費可以獲得
無法有實際的利益轉換 藝術家餓死了 當然 藝術家之死這本書的意思跟書名一樣
人活著 無法靠陽光行光合作用 需要吃穿喝住
我很喜歡閱讀 閱讀是興趣 是下意識 是享受 所以我讀書的速度不算慢
一年讀3位數的書本閱讀量 對我而言不難 即便我其實也是個平凡的上班族
我也不會討厭分享閱讀心得 我也曾經分享很多閱讀後的心得
但是 確實 沒有然後 有閱讀量 但是除了自己享受這整個過程
但有加深自己的心得記憶倒是真的 除此之外 目前好像也...就這樣
我好像又扯遠了 我今天想要說的其實是未來工作
很多關於工作的想法 未來工作的想法 跟大家分享
  1. 未來的工作如果是勞力型、重複文書性質將由機器人執行
勞力型工作 不意外的 機械手臂已經在工作了,在汽車流水線,在刀削麵店
在物流中心載貨物抵達指定倉儲區協助人類撿貨 理貨
這不是什麼科幻電影片段,是現在,現在已經是這樣子,現在已經有關燈工廠
已經有無人化生產線,大公司資金多所以快一點開始,成本越來越低之後
小公司也會試著開始導入。
那白領的文書工作呢? 由RPA取代,機器人會學習你重複性的文書工作
類似你現在滑鼠點選頁面複製幾段話貼到WORD上面然後挑錯字,機器人模仿你的行為,所以之後機器人學起來之後,1秒鐘可以做完你花費20分鐘的工作。老闆就會說機器人幹得好,就決定是你來繼續執行了!
上面敘述的,也不是科幻電影的情節,是現在已經發生的,只是或早或晚發生在你的辦公桌眼前,不要懷疑。
2. 作業員、司機、廚師、醫生、老師、服務生、看護、律師...專業的技能AI可以學得更多更強也不需要休息
不要懷疑 上面列出來的職業只是一部分,很多工作以前靠人力去學習上課的專業技能,未來AI輕輕鬆鬆就可以像電腦灌軟體一樣,一小時學會20年的技能,甚至連歷史技能都可以順面灌好。
老師的知識和能力也不再是稀缺資源,如果腦機介面開始上線,人腦跟電腦一樣用灌軟體的方式,就可灌入各種技能。現在聽起來很不可能,但其實已經在測試和研發。時間早晚的問題而已。
AI判讀病患的正確率已經比人類醫生高了,原因在於AI可以使用歷史上所有病患的資料庫圖檔進行比對,但是人類的壽命和所學是有限的,正確率比較低的原因是可以理解的。
有了自動駕駛之後,司機、計程車、貨車司機各種以往依靠人執行的工作也會漸漸被淘汰。假設人以後移動靠火箭技術不靠飛機,那麼航太業的相關職務也會受到直接影響。以後人移動由在天上飛的汽車載,原本車程7小時變成1小時,所謂都市的蛋黃區蛋白區其實界線也模糊了,房地產亦會受到影響。再加上3D列印住宅技術現在正在進行了,以後人口老化嚴重,還需要那麼多的老舊房子嗎?房地產的衝擊可能是現在想像不到的。
AI看護是現在已經在持續研發改良的機器人,保護老人的日常起居和協助陪伴。
3. 舊的工作被AI取代 人類學習新技能執行新工作 但是每個人都有辦法學會新技能嗎?
每次工業革命 人都可以去找到下一個有需求的新工作 繼續做
但是這一次工業革命 AI的能力可以取代我們以為只有人才能做的部分
而且 AI可以一直學習下去 繼續鑽研 不會累 成本越來越低
這是人需要感到訝異的部分 一開始我們期待將不喜歡做的工作丟給AI
現在原本我們有能力做的工作 AI也可以做了
需要大量的人才 反而是設計AI機器人的工程師 維修的工程師
但是每個人都一學就會設計AI嗎? 一學就會維修機器人嗎?
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 如果人的技能無法超越AI
最後會變成以低薪跟AI競爭工作
這樣很糟糕 會很糟糕 埋頭躲在元宇宙玩遊戲
貌似也不是最佳解 還是要吃喝住 又不可能吃空氣就飽
也許會有人問 那所以 我們現在該準備什麼?
還只能認真地說 沒人知道
未來才會出現的工作 現在人不知道是很正常的
但是可以先從事有興趣的事 未必會賺錢的事
像...我現在寫文章就是一種興趣在驅使
即便我知道 AI也已經可以寫文章了(而且人類分不出來)
小時候不讀書 以後也不能當記者???
最理想的狀態是 每個人都找到自己最有興趣 獨特的事 成為自己個人的工作
完全跟以前學校體系教導的觀念相反
認識自己 挖掘興趣 學習失敗 學習如何學習
成就自己獨特的成就 找出只有你可以做的事
很難 因為沒人會在你小時候跟你這樣說
難的原因也是 這無法偷懶 無法騙自己
一般的行政工作 未來也是AI在做 沒獨特性的工作
未來也與人類無關
需要認真思考的 其實是
你這輩子 來地球的目的 是為了什麼?
從這個問題出發 我們每個人可以開始在替未來的自己找到最棒工作的路上
祝福你 也祝福我自己
未來樂在工作 玩得愉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原本想要開一個專欄的目的,是為了參加一個活動,然後我順利參加完一個活動了。然後...我就沒有動力經營這個專欄?對,我就覺得活動參加完了,好耶。然後,我突然想到,我的人生真的是蠻像奇幻劇情電影。雖然我也不知道之後會變得怎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